当前位置主页 > 总第93期
2010年25期总93期封面
2011-01-28   meiqifengmian   
春节,回家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文/唐芳
春节俗称(农历)新年,起源于中国的夏商时期,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东方世界许多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结与兴旺。按12生肖排列,2011辛卯年是“兔年”,“卯兔”就是吉祥、欢乐、喜庆的象征。
新年话旧俗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广舒)
春节俗称(农历)新年,是东方世界许多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它起源于中国的厦商时期,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按12生肖排列,2011辛卯年是“兔年”,“卯兔”是吉祥、欢乐、喜庆的象征。 围绕着过年,从农历腊月廿三(或腊月廿四)到正月十八,有一系列的民俗活动。进入新时代,传统的春节文化、节日民俗与节日经济水乳交融,更加生机盎然、绚丽多姿,折射着东方的文明。
有关春节的那些传说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广舒)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有关它的各种传说也很多。
热闹纷繁的节日景象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广舒)
新正伊始,节日气氛异常浓烈,内容丰富多彩。有常年遵循的惯例活动,有庙会市场商品贸易,有民间艺人献技演出等等。这种气氛自大年初一之后,到正月十五上元佳节,再掀起一个小高潮,直到二十五日“填仓”,才逐渐恢复正常。
返乡民工涌动 “春运”气息浓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进入2011年的第一天起,全国各地的返乡农民工就已开始涌动,各大火车站的“春运”气息亦逐渐浓厚。 为什么要赶回家过年呢?这不仅仅是顺应一种古老传统,这后面蕴藏着深刻的现实。相比于社会、公司、工地这些日常容纳人存在的单位,家有着更合人性的内在结构。 回到家中,你有着一个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身份,是父亲、母亲,是女儿、儿子,抑或是爷爷、奶奶,“遍插茱萸少一人”,血缘与情感的融合赋予了你在家中识别上的唯一性,这种不可替代的唯一性能充分地满足人性的自尊和情感需求。
春节团圆乐融融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本刊记者 温秀云
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一向被赋予着“团圆”、“喜庆”的意义。年夜饭、压岁钱,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习俗,至今,都是中国人“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
2011年春晚“十大看点”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本刊记者 温秀云
大年三十晚上8时,全国的亿万家庭都会按照老习惯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一年一度的春晚盛宴热闹开场。到底今年都会有什么节目、哪些明星来参加呢? 早在兔年春晚开播一个月前,春晚节目单在网上就盛传了多种版本,网友恶搞自己编辑的春晚节目单,以及网友设定的十大浮云人物,都让人在期待之余不免轻松了一下。 2011年春晚免不了新面孔的出现,但是也失去了一些旧面孔。据传,谢霆锋张柏芝会带Lucas上春晚、周杰伦表演“音乐+魔术”剧、成龙林妙可合作唱贺岁歌曲《兔子爱萝卜》、海清黄海波再掀“媳妇”旋风、“旭日阳刚”确定上春
今年过年不回家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卡缪)
过年,人们最期盼的就是阖家团圆;中国人过年就是过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温馨滋味。大街上挂上了琳琅满目的灯饰,公路两边花团锦簇,商场里张灯结彩,人们满面笑容,开始大包小包地购买年货,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合家欢聚的节日,漂泊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早早就打点好行装掐指待归。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到处涌动着返乡的热潮。当游子们踏上回家之路时,却还有一些人却逆着“春运”归乡大潮,选择留守都市,留守在异乡的土地上。 回家过年,中国人难以抗拒的温柔召唤。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过年就是回家,回
他乡过年也温馨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卡缪)
过年,你被迫相亲了吗?
2011-01-28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李璇)
“常回家看看”
2011-01-28   yangguangbianchang   (编辑组稿/毕晓宁)
日前,新修订的《老年法草案》出炉,其中备受公众瞩目的是,草案中将子女应“常回家看看”的内容纳入法律条文。草案一出,引来各方热议。
如何利用网络时代的话语权?
2011-01-28   yangguangshixian   文/毕晓宁
明星骂战之怪现状
2011-01-28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周立波在网上与网友及众多文化名人展开一系列骂战,将之前时有发生的名人网络骂战推向高潮。一时间,名人骂战引来各界关注。
舆论事件中的公众话语权
2011-01-28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发展,普通公众“因言获罪”的案例日益增多。普通公众究竟应该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话语权?
话语权不应“滥用”
2011-01-28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探秘十大伪科学
2011-01-28   yangguangwenhua   (编辑组稿/卡缪)
伪科学被用来混淆视听、制造异端学说谋取名利;而有些则未曾经过严谨的论证,就成为了决策层做出决断的依据。只要人们多一些独立思考善于质疑的力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伪科学”其实能被提前破解。
不合时宜的《三字经》?
2011-01-28   yangguangwenhua   (编辑组稿/卡缪)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通知,禁止该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向学生“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弟子规》、《三字经》等。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
【连载】空姐那点事儿(之十)
2011-01-28   pinweiyuedu   
飞出的暴力与受害的弱势群体
2011-01-28   pinweiyuedu   □ 文/洪巧俊
深圳保障房跨年丑闻,谁该脸红
2011-01-28   yangguangwenhua   文/郑渝川
节能减排是“任务”百姓冷暖谁人管?
2011-01-28   yangguangwenhua   □ 文/林荣耀
回顾2010硕果累累 展望2011蓄势待发
2011-01-28   yangguangbaodao   
香港女性已撑半边天?
2011-01-28   gangaotai   (编辑组稿/云笑)
香港家居垃圾或收费
2011-01-28   gangaotai   (编辑/云笑)
香港家居垃圾堆填区3年后爆满,“扩建令”两三个月前遭“封杀”,政府紧急“出招”减废,市民或要为家居垃圾“埋单”。
大陆游客春节热捧台湾游
2011-01-28   gangaotai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