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他乡过年也温馨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42:26 (编辑组稿/卡缪)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湘西人周小姐:去黄山旅游

周小姐是湖南湘西人,来洛阳经商已有4年,这些年都是在异乡过的,周小姐感觉在洛阳过年和在家过年一样开心。她说,老家过年时是最热闹的,因为平时大家没空,而过年大伙儿有空了,都往城里赶,街市就变得热闹非凡,而且玩得挺开心。

周小姐的老家没有机场,回家过年只能挤火车,所以很不方便。一方面春运期间火车票不容易买到,另一方面,过了年返程坐上火车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周小姐基本上是每年暑期回去探亲,生意不忙,坐火车又比较空。周小姐说,在外时间长了,洛阳这边朋友也挺多,没有必要非得回去。

在洛阳过年一般会和厂里的工人、老乡和朋友聚会。除夕和年初一,请一些湖南老乡和厂里的工人到她的住处,一起边吃边聊。人多的时候,在一起吃年夜饭的亲友有二三十人。

周小姐的公司是做订单生意的,往年如果有订单,厂子正月初二就开工了。今年厂里的订单都完成了,于是她准备去黄山旅游,计划初二或初三出发。她说,想去黄山玩的想法已有好几年,但她平时都忙于公司的事情脱不开身。今年想法变成现实了,她已经约好了一群朋友一起去黄山。

加拿大博士王芳:海外过春节

王女士1996年出国,现在一家三口定居在加拿大渥太华。新年前夕购买年货时,王女士惊讶地发现一些当地加拿大的食品超市竟然借着中国新年的机会,隆重推出了“中国食品专柜”。中国人烹调习惯使用的一些常用调味品、食品,甚至还有上海小青菜等,都可以在普通的食品超市购买到。

王女士现在所居住的小区,华裔大概占了8%。街上有一个自发形成的邻里俱乐部,每个季度聚会一次,在每个家庭之间轮流。听说中国有独特的“春节”,老外邻居早早就要求届时要到王女士家“见识见识”。所以,王女士一家的春节,早在一月底就开始了。家中贴上中国的大“福”字,恭贺发财的童男童女也上了墙,14岁的儿子忙得不亦乐乎。请老外邻居过年,王女士准备的全是地道的中国菜:清蒸桂花鱼象征年年有余;什锦菜象征前途如花似锦,元宝形饺子象征团圆发财,甜品是自制的酒酿甜汤,饭后再喝碧螺春绿茶,吃果脯、梅子,让老外邻居们一个个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在海外过春节,最麻烦的是没有假期。王女士说,正月初一那天,她正好去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开会。当地的华人朋友告诉她,早在2003年,当地政府就把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公共假日列入了市政议题,今年又有两位华裔当选为议员,看样子春节放假也大有希望了。

重庆人朱师傅:吃餐团圆饭

朱师傅是重庆人,和老伴一起在浙江义乌修鞋,一年辛苦下来,两人存一万元钱没问题,这比在老家种田收入好得多了。说起在外过年,他说,家里就一个老母亲,前段时间专门给她送去了钱和年货,他和老伴就打算在义乌过年。从义乌到重庆乘火车需要40小时,即使上得了火车也没坐位,站那么长时间相当累。火车又提价,夫妻俩都回去的话,要比平时贵几百元钱,还不如在义乌过年。

朱师傅说,他在杭州、金华都干过,只要能租到房子,就在外过年了。平日里儿子和女儿都在广州开饭店,只有外孙女在他们身边。不过,今年春节儿子和女儿都到义乌陪他们。他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是一样的。他老伴在义乌已买了很多年货,准备一家人一起好好团聚。他老伴烧菜不错,可以让一家人吃到一餐丰盛的年夜饭。

南非老板杨帆:春晚另有滋味

每年的年三十上午,杨帆都早早收工,然后让秘书告诉公司里各种肤色的工作人员:明天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从今天下午开始,放假两天。

今年是杨帆来南非的第10个年头,这个只有23岁的小伙子现是南非一家通信有限公司的老板。说起家乡南京,他感叹到,有许多年没有回家乡过年了,每次回去也都是为了工作,十分匆忙,甚至没时间陪妈妈多聊聊天。特别怀念小时候年三十晚上,和外公外婆一家围坐在火炉旁,边看春节晚会,边吃热气腾腾的饺子,鞭炮一定要放足1000响才过瘾……那种浓浓的年味,在四季如夏的南非,是怎么也体会不到的。

当地时间下午两点,杨帆邀请几个老乡去自己家里收看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去年刚从苏大毕业的小余说,过去在南京,都不会这么认真地看春节联欢晚会。感觉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春节晚会已经“out”(过时)了。可是今天看来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看到电视,就仿佛能和祖国的亲人同步过年,我边看边想,这个小品是老爸最喜欢的,此刻他一定和我一样开心。”

春晚结束后,在杨帆女友的提议下,大家一起去附近的中国餐馆吃“年夜饭”。由于都是南京人,盐水鸭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前几天,家人从南京寄来了几只盐水鸭,顿时成了餐桌上的抢手货。席间,还开了两瓶孔府家酒。杨帆说:“吃着中国菜,品着中国酒,这才叫过年!”

驻韩使馆工作人员老穆:最繁忙的主持人

在央视春节晚会上,当插播我驻外使领馆向祖国人民拜年的贺电和画面,看到同行们摇动着国旗、满眼闪着泪花的镜头时,身在韩国的老穆心中难以平静。2002年10月借调驻韩国大使馆工作至今,他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回家乡镇江过年了。

由于韩国的民俗节日与中国基本相似,韩国的春节同样很热闹,市民一般都要回家过年或走亲访友。每当看到街头拎着年货、拖家带口串门拜年的韩国人,老穆说,他总有种未尽到责任的内疚感,这是一种责任心和失落感的混合,难以言表,家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妻儿。

每逢春节,都是大使馆最繁忙的时候。有专为华侨举行的联欢会,为留学生举办的团拜加联欢活动等,最热闹的要数除夕晚上由大使馆全体成员参加的春节联欢晚会。整个晚会热气腾腾,笑语满座。一场晚会下来,老穆被评为是“最老练、最有人气”的主持人。

杭州人林女士:美美睡一觉

林女士是杭州人,2009年到烟台一家酒店做经理。她说,做餐饮的过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父母也习惯了她不回家过年。

林女士做餐饮这一行已有12年了,只有两年是在家里过年的:一次是她所在的单位改制,一次是经营不善关门了。她说,干餐饮这一行的,都是客人最空的时候他们最忙。其实忙点累点无所谓,最怕的是客人不理解,甚至无理取闹。做餐饮这一行的,90%胃都不好,因为经常要给老顾客敬酒。

当她向员工宣布今年春节不放假时,酒店里几个年轻的服务员马上眼泪汪汪了——她们还不习惯在外过年。除夕夜酒店一般在晚上8时许就可以打烊了,然后老板会和员工一起吃年夜饭,接着还要搞一个小型的文艺晚会,大家一起欢度春节。

林女士表示,工作的这家酒店平时生意都很好,工作很忙,一个月只有两天休息时间。现在烟台的餐饮业竞争很激烈,她的压力也很大。从正月初一到初三,很多人还是喜欢在自己家里做饭,餐饮生意不是太好,她很想趁这几天美美地睡上一觉。

伊拉克建筑工人苏忠:坚守的快乐

建筑工人苏忠是江苏南通人。由于工期很紧,所以今年春节只能留在伊拉克工地上过了。工地就在巴格达市区,和他一起留在工地的还有四个工友,主要工作是照看工地,防止建材被盗。

苏忠说,年三十那天,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特地给工地打来了电话,一方面祝他们春节快乐,同时也提醒他们,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外出,有什么困难随时和大使馆联系。虽然工地上很冷清,但过年了几个工友都很高兴,大家七手八脚翻出了家里寄来的年货,炒了几个家乡菜,凑在一块儿吃一顿年夜饭。“挺简单的,一共五六样菜,还喝了酒,是我们江苏的洋河”。饭后几个工友轮流给家里打电话拜年,5岁的儿子在电话里的一声“爸爸”,叫得苏忠直想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