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BAT三巨头2017IT领袖峰会 共话智能新时代

城市之光 2017-05-03 11:08:4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4月1日至2日,以“迈进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BAT三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本届峰会上再度同台,共话智能新时代,马云还和知名经济学家朱民一起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发表了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等出席峰会开幕活动。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主持开幕活动。

  IT领袖峰会立足深圳放眼全球

  作为一年一度IT产业“风向标”式的盛会,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立足深圳、放眼全球,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成为业界高端交流、前瞻分享、合作共赢的坚实平台。历届峰会嘉宾囊括行业领袖、知名专家学者等,“影响力指数”屡创新高。本届峰会在“迈进智能新时代”的主题下,设置了“人工智能:中国机遇与挑战”、“颠覆性技术与人类未来”等高端对话,并围绕“无人驾驶与智慧环境”、“IT与数字脱贫”、“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物联网与智能设备”、“企业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等5个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陈肇雄在开幕活动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IT产业保持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加快IT产业创新发展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促进中国IT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已成为业界高端交流的重要平台、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推动中国IT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忠友代表广东省政府致辞时说,广东近年来实现了信息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特别是深圳抢抓机遇、集聚资源,实现了IT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式发展,已成为全国甚至全球举足轻重的信息产业基地。当前广东正按国家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实现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深化信息化先导战略,广泛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快培育新动能。本届峰会以迈进智能信息时代为主题,集中探讨IT产业发展前瞻性话题,必将带来很多新理念新思考,助推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除BAT三巨头外,今年IT领袖峰会邀请了邓中翰、田溯宁、李东生等80多位知名学者、企业领袖和投资家参会。本届峰会期间还发布了《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全面分析当前IT产业现状并深度揭示未来趋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同时发布了深圳IT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IT领袖峰会带你迈进智能新时代

  开幕活动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以及马云发表了主题演讲。

  今年“IT领袖峰会”的主题是“迈进智能新时代”,聚焦于互联网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但对于AI一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有不同的看法。他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未来要思考的不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人工智能),而是Machine intelligence(MI,机器智能)。

  AI是通过模拟人脑的思维方式,还是完全不同的路径实现飞跃?对此马化腾认为,我们期待有本质性的飞跃,但其实现在AI都是圈定一个比较窄的领域,通过各种参数训练,属于很窄的技能模拟,现阶段要研发出通用的AI很难。他表示,从现在的研究状态到下一步实现通用AI,是不是能够超越当前的碳基智慧,是不是其他的元素有可能形成更高级的生命和智慧,超越人类现在发现的知识,这些是有可能的。

  对于场景、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这四个要素,马化腾认为,技术如果没有场景落地、平台业务支持的话基本是空中楼阁很难往下走;而业务产生的大量数据则需要进行标签化和清理,因为里面有很多垃圾数据对发展AI并没有实际用处;在计算能力上需要布局云资源,拿出几十万核的计算能力;最后是人才,腾讯过去一年招了很多AI方面的人才,包括在美国西雅图还设了一个实验室。

  “AI不是仿生学,现在的人工智能像是模仿人脑的一种方式,但当前人们还不知道人脑是怎么工作的,这给模仿造成了很大难度。”李彦宏表示,行业对于AI的期望还是没有办法太高。当前AI还只是初级阶段,即现在所说的弱AI,至于强AI很可能永远都做不到。他说,未来应该是机器工具去学习人的意图,以后人再也不需要学习一个工具怎么用,只要知道拿工具干什么就可以了,以后人与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变成自然语言的对话。

  对社会上普遍存在对未来智能时代机器取代人的恐惧担忧,马云也认为事实并非如此,“过去把人当机器用,未来把机器当人用,机器比人做得好不算什么,机器做人做不了的才了不起。机器应成为人最好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

  马云峰会妙语连珠“金句”不断

  在IT领袖峰会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马云妙语连珠,“金句”不断,他还轻松调侃云计算称,“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马云在近期的公开场合上多次提到实体经济,他的言论也引起了业界关于虚实之争的多番讨论。在当天演讲的一开始,他就提到了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他表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应该是对立的,互联网也不是实体经济衰落的替罪羊。

  马云表示,中国绝大部分做不好的实体经济都在讲被互联网冲击,但在欧美所有做得不好的企业都在反思为什么没有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不是替罪羊,大家都应该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把这些东西做得更好。”马云认为,实体经济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是生产制造,一个是流通,全世界也只有中国把互联网经济称为虚拟经济。

  马云强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本来就不应该对立的。“实体经济现在难,虚拟经济强,但其实虚拟经济中的垃圾也很多。”他称,互联网经济也未必活得都很好,除了BAT以外。BAT为什么利润好?不仅仅因为他们走得早,不仅仅因为他们专注,而是每家企业都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核心的技术。

  “弯道超车”不如“换道超车”。马云表示,未来在十年以内,会加速五个行业的变革。第一是新零售。电子商务在未来五年内依旧将快速增长,纯电商和传统零售将非常艰难,未来零售竞争重点将不是卖东西,而是如何服务好客户。第二是新制造。未来的制造行业已经不是标准化、规模化,而是定制化和智能化,广东制造业在未来十年十五年,受到的冲击会远远超过长江三角洲。第三是新金融。金融企业服务主要解决“二八问题”,即服务好20%的大企业和80%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未来“新金融”将解决“八二问题”,即主要解决80%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第四是新技术。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都会被重新颠覆,“我们不应该弯道超车,而应换道超车,弯道超车十超九翻,只有在另外的道上超车才有可能”。

  马云说,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中国有机会,但在PC领域里面很有难度。第五是新能源。第三次技术革命的能源主要是数据,社会的变革会越来越大,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是就业的变革,对于新技术的漠视、无视,会抢夺你的就业,技术创造无数就业。

  “以前我们创业要靠资源、钱,未来你要创业,是问你有没有技术、有没有数据、有没有创新。”马云说,未来如果不能把技术、资源、能力、人才普惠化,BAT也会越来越小。马云在会上谈到了对AI的看法。他说,未来要思考的不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人工智能),而是Machine intelligence(MI,机器智能)。

  对于业内热议的AlphaGo下围棋战胜人类棋手的事件,马云则以“这有什么了不起”来回应。“围棋打败了人,只是侮辱了一下人而已,机器要做的是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是本事。”马云认为:“过去把人当机器用,未来把机器当人用,机器比人做得好不算什么,机器做人做不了的才了不起。机器应成为人最好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他说,我们要多点时间在MI上,只有这样,机器才不会来取代我们这一代的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