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女性已撑半边天?

gangaotai 2011-01-28 17:02:30 (编辑组稿/云笑)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香港女士享有较高社会地位已是不争事实,但是否已撑起半边天?通过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早前调查的一些有趣数据,外界就可以有所领悟。调查的其中一个结果是:近7成社会人士认为,现时女性在社会上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权力和均等的发展机会;8成半的人士认同,现在的女性独立自主。

不过,华人社会的传统观念是“男主外、女主内”,女性较少“高调表态”。还有调查同时发现,前者说法有较多女性不同意,后者说法则有较多男性不同意。且女性虽然较活跃于小区活动和参与较多义务工作,但政治参与却仍较男性为低。

表达诉求倾向静态

香港妇委会委托政策二十一以问卷访问3002名市民,调查发现,被问及男性和女性在政治领导及地区服务方面的能力的评价时,近4成人士倾向同意男性较女性有政治领导才能,而女性在小区服务方面的表现则较男性好。反映社会对男女政治上的参与存在性别定型观念。被问及是否对女性议员较有信心时,持中立意见市民占最多。

调查又发现,女性倾向采取较静态的方式表达意见和诉求,例如参与签名活动,而其它如集会等的参与率均比男性低;女性在地方咨询活动和有关政策或民生的座谈会、简介会的参与率,也比男性低。

在小区参与方面,调查结果显示,约3成女性在过去一年曾参与地方团体组织所举办的活动,男性的参与率则不足2成。较多女性表示在过去一年曾参与义务工作;同样地,表示过去一年曾协助小区组织筹备活动或担任小区组织领袖的女义工也比男义工多。至于对政府咨询及法定组织的认知,半数女性和4成2男性表示从未听过有关组织。即使被邀请,也只有少于一成的男女表示会应邀出任公职,当中女性比男性为少。

普遍认同地位中融

问卷结果同时显示,香港社会普遍人士对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的评分只属一般。然而,社会上普遍人士对女性在社会上地位“满意度”的评分,较对女性在社会上“地位”的评分为高。

香港妇委会主席高静芝指出,结果与妇委会早前公布有关女性在家中地位及其满意度的情况一样,反映大众倾向接受现时女性在社会上不太高的地位,社会的性别意识有需要加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