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探秘十大伪科学

yangguangwenhua 2011-01-28 16:54:58 (编辑组稿/卡缪)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官方:错误决断的借口

引渤入疆:让新疆变江南

2010年11月5日,新疆百位学者提出“海水西调、引渤入新”的建议引发广泛讨论。此设想是通过大量海水填充沙漠中的干盐湖、咸水湖和封闭的构造盆地,形成人造的海水河、湖,从而镇压沙漠。

反对观点认为,长距离输送海水问题多,玻璃管道未必安全,冬季凝结问题难解决;成本太高,抽水耗电量或为三峡发电的4倍,即需要4个三峡工程为渤海水入疆提供能源;降水条件不够,蒸发量大,缺乏冷凝系统仍无法降雨;海水或破坏新疆生态系统,改变当地土壤结构,产生更多盐碱地,有独立学者认为将来这些盐分将会随着土壤变成沙尘暴的成分之一,这为西北地区本来就严重的土地盐碱化雪上加霜;渤海污染严重,自净或需200年。

有环保人士认为新疆的海水淡化项目更像是一个宣传产物,而非经过慎重思考的科学之举:它不但无利可图且不切实际,如果成真将是一个劳民伤财的不靠谱工程。有学者认为,“渤水入新”以及海水淡化项目其实不是在认真地满足实际用水需求和解决实际的环境问题,它将耗费巨大的资金成本,中国人经受不起这样的浪费。而新疆更应该将重点放在循环用水以及废水处理方面。这种投资巨大且未经过环评认证和科学调研的项目,是对环境和人类的不负责任。

铁酱油补铁:20%的人缺铁全国补

2010年10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启动“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这意味着从北京、广东等九个省区、从城市到乡村,人们通过酱油“被补铁”了。

铁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必要微量元素,如果缺乏会导致贫血等症状。但这不并表示任何年龄、任何地区、任何性别的人群,全部处于缺铁状态。中国约有20%的人口缺铁性贫血,却要让全民一起用“EDTA纳铁”酱油补铁,且对补铁过量带来的副作用,目前并无权威部门站出来给予证明。一场盲目的补铁运动在民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展开,全民补铁是否又会重蹈全民吃碘盐的后尘?这种一刀切对酱油加铁的做法,也许又是一次多余的添加。

有营养专家表示,过多地摄入铁会影响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但国际上仍没有一个权威的答案证明铁过多是否会影响其它微量元素吸收过程。1929年,医生发现,如果人体内的铁元素过多,会引发肝硬化与肝癌。最新的研究结果已经证实,含铁量超标的人患癌症的机率远远高于含铁量正常的人。除此之外,人体内铁所产生的自由基还会引发心脏病。

1995年全国开始强制推广加碘盐,十几年间,碘缺乏病基本消除的同时,甲状腺疾病却有所增加,因此,卫生部近几年一直在考虑出台方案,以因地制宜地调整碘量。可以预见,如若“铁强化酱油”坚持一刀切的推广方式,加碘盐的今天就是铁强化酱油的明天。

面粉增白剂:危害健康禁止添加

20多年前,卫生部将过氧化苯甲酰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每公斤面粉添加60毫克过氧化苯甲酰。它改变了中国人的面食质量。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对添加过氧化苯甲酰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主要还是由于它的食品添加剂身份。以至于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是否禁用该物质仍存在很大争议。

对于过氧化甲苯酰这种物质,人们普遍存在误解,认为它是“不安全的”、“仅是增白用的”,但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过氧化苯甲酰是小麦粉专用的添加剂,其主要作用其实是催熟面粉,增白仅是一种副产品。添加过氧化甲苯酰可加快小麦粉的后熟,缩减销售成本,加快面粉流通周期,从而保证粮食安全,更重要的是降低了面粉在存储过程中霉变的风险。

据张铣、刘毓谷著的《毒理学》称苯甲酰过氧化物是一种“促癌物”,不单纯有致癌作用,同时亦具有引发作用。但国际上对过氧化甲苯酰安全性评价不一。目前尚无科学依据证明在允许范围内使用会给人体带来健康危害,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因此驳回中国卫生部撤销对过氧化苯甲酰使用许可的请求。

然而,事实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允许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其实是有一个大的安全前提的,即有《良好生产规范》的约束和监管。欧盟和世卫组织对此也有同类的规范监管。2006年,欧盟出台了严格的法律,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置于永久观察,并随着条件发生变化对添加剂重新评估。

但在中国这一切似乎只是空谈——中国的面粉添加剂中漏洞非常多,一些不法企业会添加滑石粉等增白物质。再加上中国增白粉剂量标准过低,大型企业又是监管的重点,所以导致一种不公平的格局,为面粉添加剂的禁用带来更大争议。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刀切禁用,可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美国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如果添加了加工过程中损失的营养成分,要对其标明,满足民众的知情权,亦要给予其选择权。

商家:借伪科学牟利

张悟本:吃绿豆能治百病

被查出不具备任何营养师资质的张悟本曾宣扬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营养专家称绿豆不具备治疗功效。这一年绿豆涨价,张悟本的养生书卖了超过100万册。

继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发现”张悟本之后,多年从事养生行业的唐燕飞也看到了张悟本的价值,并将其邀至其开设的“食医堂”坐堂;同时,为了充分发掘张悟本的市场潜力,唐燕飞和另一位投资人制作了一档长达30集的大型节目,取名为《大国医道》。张悟本的身份也渐渐升级,由“养生专家”、“首席专家”到“卫生部高级营养师”、“国家首批高级营养师”,再到“京城最贵中医”、“中医食疗第一人”。在此之前,风生水起的养生市场其实已经形成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拍节目、上电视、出书、坐堂咨询,形成互动、良性循环。而贯穿始终的,均有一个类似张悟本的养生明星。

据媒体报道,成名之前的张悟本经历复杂,从北京第三针织厂下岗之后,先后卖过钙片、搞过传销。由于语言通俗易懂,善于与观众互动,加上是免费,张悟本的讲座大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虽然有“中医治未病”的背景,但被称为“张教授”的张悟本其实并不是医生,而讲课的内容,也主要是如何通过“食疗”治病而不是“治未病”。出版策划人贺雄飞加入到张悟本的包装团队,《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横空出世,短短几个月发行了200万册,张悟本火遍全国。但事后的发展证明,也正是因为这本书,张悟本被打回原形。

手机辐射可致癌

关于手机辐射,网上一直流传着各种可怕传闻,但这并不能让我们停止使用手机。事实上,目前科学界对于手机辐射的研究处于相当混乱状态,众多利益方的介入使得目前各种小机构和独立科研结论令人生疑。对此,世卫组织亦没有明确说法。

然而,手机辐射研究的混乱局面远不是科学固有的缺陷与无奈所造成的,背后的利益之争在争论中起着重要作用。有报道揭露,2001年美国手机危害论言辞最为激烈的宣传者George Carol曾写信给手机工业的CEO们,一边警告他们自己要将手机的危害公之于众,一面为他的一个研究索要高达50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索要无果后,恼羞成怒的Carol与手机行业彻底决裂,开始攻击整个行业。这也或许能解释为何近年大量的小机构和独立科学家热衷于研究手机辐射问题。

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博弈,也导致了手机辐射研究的混乱。2001年底,有关部门《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据报道,征求意见稿一出台,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企业便行动起来,进行政府公关。这几家手机生产巨头们力图说服方法的制定者:现行标准下的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威胁,希望新标准能够适当放宽。

目前世界上对手机辐射SAR的衡量有两种标准,一种是美国采用的标准1.6瓦/千克,另一种是欧洲采用的标准2.0瓦/千克。中国2008年确定的国家标准采用是比较宽松的2.0瓦/千克的标准,国内正规企业生产的手机都能达到。

辐射对人身体有害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究竟到什么程度,至今仍缺乏科学依据和权威论证。很多国家在积极研究手机辐射对人体影响程度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研究各种降低手机辐射的措施。

“超级细菌”全球泛滥传播

所谓的“超级细菌”并非最新出现,也不是一种细菌,而是一种特殊的酶,它的确具有强劲的耐药性,但不至于在全球肆虐和传播,含有这种酶的细菌只在医疗环节中传染,在普通生活中是不会有危险的,可以治疗的。某药物公司被指是事件的幕后推手。

自1941年青霉素应用于临床后,人们相继发现了上万种抗生素。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已挽救了无数生命,时至今日仍然是医治感染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药品。然而随着抗生素的使用,引起人类疾病的许多细菌已经对它的对手产生了耐药性。抗生素使用较为集中的医院是培养超级细菌MRSA的温床,细菌无声地在患者、医护人员、患者间播散,并可存在于人体达数月之久。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出口3万吨给世界人民,其余18万吨留给自己用(包括医疗与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138克左右(美国仅13克)。据统计,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医疗费用增长800亿元。在中国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达到70%,外科患者使用比例高达97%。据1995-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每年有8万人因此死亡。

有学者认为,按照中国目前滥用抗生素的发展态势,新的超级细菌还会陆续出现在10~20年内,所有的抗生素对它们都将失去效力。瑞典传染病控制研究所的安德里亚斯·赫迪尼警告说,如果滥用抗生素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人类将可能重返前抗生素时代。

美国前总统戈尔设立“铁锤奖”,用以奖励高效廉洁的政府机构,这个奖曾颁给澳大利亚药监局(TGA)。这是因为TGA的高效廉洁全球领先,因此澳洲是最有效地防止抗生素滥用的国度。在这次新型超级细菌爆发之际,人类需要的不仅是理性对付NDM-1的勇气和技术,更需要对抗生素的监管加强效力,不能陷入抗生素推动细菌耐药进化的恶性循环。在这一点上中国尤其值得向澳大利亚药监局学习。

百姓: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

每日喝八杯水可美容

多年以来,坊间流传着一条最基本的美容规则:如果想拥有清新年轻的皮肤,每天必须至少喝八杯水。无论是化妆师,还是保健师或营养师,大都同意饮用适量的水可以清洗我们的身体系统、祛除斑点、抚平皱纹,由内向外滋润皮肤,是拥有靓丽肌肤的灵丹妙药。

不过,近几年许多皮肤科专家认为这个理论根本不可信,他们认为在人类的皮肤中只有最外层可以保持湿润。英国皮肤学家表示喝水其实并不能保持年轻肌肤状态。

英国媒体记者亲身体验,连续六周喝一种宣称可以美容的矿泉水WILLOW WATER,结果证明:喝水跟皮肤保持温润程度的关系不大。其实能让皮肤保持湿润的关键是皮肤屏障,它在皮肤的最外层,如果这个屏障是完整无缺的,它将阻止水分从皮肤流失。所以保持皮肤润泽的方法不是由内向外,而是从外部着手。并且也无法证明喝水的确可保持肌肤年轻。

营养学家认为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才是为皮肤保湿的最佳良策。因为当我们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时,所消耗的水分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水,这些水由食物的结构包裹,当我们饥渴时,它会稳定缓慢地释放出来给我们提供水分。

吃方便面会致癌

关于方便面有害的种种传言多年以来从未间断过:方便面有防腐剂,吃多了会变成“木乃伊”;一次性碗装方便面会释放有毒物质导致肿瘤;方便面碗壁上有蜡层被吃下后会堆积在人体器官致死等等……方便面的确不是健康食品,但并非所有关于它的“有害”传言都靠谱。最近坊间又流传一则关于方便面所含抗氧化剂BHT会致癌的消息,再度引起消费者恐慌。但从科学角度看,事实却未必如此。

为了保存方便,泡面都是经过油炸的,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在油中添加BHT(二丁基羟基甲苯)。由于方便面的食物油脂在储存过程中很容易被氧化,酸化后的油脂会给食用者带来健康风险,使用抗氧剂BHT作为食品添加剂目的就是为了延迟食物的酸败。而网上一些传言正是针对这种添加剂:传言称BHT本身即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引起肝肿大、染色体异常以及降低繁殖率。

然而,事实上不加抗氧化剂(BHT)反而会给食用者带来健康风险。BHT的致癌性至今仍有争议,证明BHT增加罹癌几率与降低罹癌几率的研究都有。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FDA都把它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而日本和澳洲则禁止添加。1996年,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的结论是:BHT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不会对人体有致癌危险。

流传更广的另一则传言则是关于方便面碗有毒的说法——方便面碗预热会释放有毒物质,涂在碗壁上有蜡层,被吃下后会堆积在人体器官致死。被认为会释放有毒物质的聚苯乙烯的安全性,国内至今仍存在广泛争论。这种材质目前在中国方便面市场上已经很少被使用,更加环保的纸质包装已经逐渐将之取代。另外,纸质方便面碗里一般不可能使用蜡层,即使人吃下蜡层,也很难在体内积聚形成危害。

方便面本就不是一种健康食品,其佐料经过处理后本身所含的B族维生素、铁质,或是蔬菜所含的维生素C、维生素A,早已荡然无存。但方便面致癌传言仅仅截取某些对己方结论有利的研究加以修辞,显得过于片面和夸张。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当下,种种“有毒”传言应合大众的恐惧心理应运而生。我们有必要坚持以客观科学的态度看待,避免以讹传讹、传播恐慌。

地球将遭遇“千年极寒”

随着2010年寒冬的到来,一个关于2010年将会是“千年极寒”的传闻也悄然流传。源头是一家俄罗斯媒体引用了一位波兰科学家的推测: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冬天,亚欧大陆将会出现“千年极寒”的天气。

一条破绽百出的新闻,被不少媒体郑重地报道;一个没有科学根据的观点,被不少人信以为真;一个连出处都甚少提及的消息,却许久看不到对它的追根溯源。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条显得如此“重要”的消息的主角是欧洲,却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广为流传。

然而,在传闻发生地波兰,媒体几乎没有报道过此类消息。其他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主要媒体也都没有报道,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一消息,连世界气象组织的专家听到记者询问此事时,也表示不知情,并希望求证这一消息的出处。至于那位所谓的“波兰学者”到底是谁,连波兰国家气象与水文研究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卡塔瑞娜·别聂科也称不知道。在波兰国内也没有哪位有名有姓的科学家站出来对此予以承认。

在俄罗斯,这一消息却不胫而走,由于消息同一些英国和俄罗斯权威专家对2010年冬天天气的谨慎预测联系到了一起,让更多的人以为这是一条已被证实且有根据的消息。这在俄部分民众中造成恐慌,由于担心市政工程无法保障供暖,一些人开始抢购电暖器,引得专家纷纷出来“辟谣”。

2010年12月10日以来,强冷空气影响了中国大部地区,多地出现2010年首场降雪及入冬以来最低温度。这是否意味着千年极寒真的来了呢?中央气象台一位专家对此予以否认。2010年12月中旬之后,冷空气分股南下,并逐渐加强,全国气温逐渐转为比常年同期偏低或与常年同期持平。“2010年并不比常年冷,更不要说什么千年极寒了。”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这种说法是一种臆测,没有权威和确切的科学依据。目前,所有长期预报都没有显示2010年欧洲的冬天将格外寒冷。俄罗斯水利气象中心主任罗曼•维尔凡德说,“千年极寒”论与气象部门的正式预告并不吻合,“没有任何一家专业气象杂志发表了类似的预测,而媒体却接连不断地说欧洲气象学家预告今冬将遭遇千年最冷的天气,这一切无疑显得很可笑”。

媒体:热衷炒作伪科学

灾害频发:“世界末日论”不断

2010年各种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媒体趁机跟风炒作“世界末日”论。据了解,该言论起源于玛雅预言,但2012年是世界末日是对玛雅历的误解,这一年在他们的文化中是一个结束,同样意味着另一个新的开始。而2012年太阳风暴并不会导致磁极颠倒,只是影响电网和卫星通讯而已。

2010年8月初,各国天文工作者目睹了一场剧烈的太阳耀斑爆发,随后更引发了太阳表面更大范围内的太阳风暴。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预测,太阳风暴产生的带电粒子流将在8月3日“击中”地球,冲击地球磁场。此言一出,引起了国际社会对太阳活动情况的密切关注,而一些关于太阳风暴“灾难性后果”的传闻也应时而生,曾经流传一时的“世界末日”言论再次抬头。

对此,该领域的几位专家对流传甚广的一些传闻作了科学解释和澄清。

传闻一:太阳风暴将破坏地球卫星,导致全球大范围电力和通信系统中断。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首席研究员林隽表示,并非每一个太阳活动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爆发方向是否正对地球、太阳风暴到达地球后所剩能量等都是参考因素。之前造成电力中断的情况只发生在地球的高纬度地区;而且,即使有太阳风暴发生,远距离的输变电系统也可以通过降低电压等方式来避免影响。

传闻二:一次太阳风暴的辐射量可能达到多次X射线检查量,将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病变。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天文学博士景海荣说,太阳风平时都在不间断地发生着,只是这次有了一个突然的变化,而且靠近地球表面,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注。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太阳风暴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因为当太阳风暴发生时,地球表面有两道天然“屏障”保护着人类——一道是地球大气层,另一道是地球磁场,它们会将太阳风暴中的高能射线和能量屏蔽掉,从而使人体不会有太过敏感的反应。

传闻三:太阳风暴将于2013年袭击地球,将给地球带来无法预计的磁暴灾难。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薛炳森认为,历史上出现太阳风暴对地球产生巨大破坏影响的概率并不高。1989年造成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新泽西州供电系统破坏的太阳风暴,强度比此次太阳风暴的强度至少高100倍。

随着电影《2012》的热映,公众对于太阳风暴的关注度日益高涨,但对待太阳风暴应该依靠更为客观的科学根据,而不应该盲目地与“世界末日”等事件相关联。以人类目前对太阳和太阳系的认识水平而言,还不具备准确预测其发生的时间和强度的能力,因此任何没有根据的预测都是不科学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