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返乡民工涌动 “春运”气息浓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32:27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民工提前返乡

1月3日一早,记者来到深圳火车站售票大厅内,购票长龙一列接着一列,大多数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返乡民工。票子并不难买,不少人很快就买到了想要的火车票。

深圳火车站二楼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40来岁的张女士坐在大大的编织袋上,等待着返乡的列车。她手上捏着一张K446车票:“深圳-吉安,09:02开”。

这是张女士在深圳打工的第5年,却是第一次这么早回家。从去年年终开始,许多和张女士一样,在这座城市打工的候鸟们,开始打点行囊回家过年,登上了深圳开往成都、长沙、合肥等各大方向的列车。

“深圳房子贵,本来和我们没关系,但现在生活必需品上涨得太快了,什么都涨价,攒不下钱呐,还不如提前回家准备过年。”张女士说,和她一块回家的除了丈夫,还有几个老乡。他们都在龙华一家电子厂上班。今年工厂给他们涨了工资。不过,工资没有物价涨得快,“以前每月房租才350元,现在已经涨到700元了。”所以,他们就想着早点回家,至少在自己老家,住房子不用钱。

候车室外,四川人唐先生一家大包小包摊了一地,妻子、儿子、弟弟、弟媳、还有抱手上的侄子,再加几个老乡,这个回乡的队伍实在有些浩大。

唐先生所在的建筑工地提前放假了。再过几天,冷空气又要来了,说不定还有雨雪。春运到了票难买,又挤,唐先生就动员全家提前回家过年。唐先生出来打工10年了,最久的一次是3年没回家。他说,春节,家里的老人还是眼巴巴盼着的,就想着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今年正好提前放假,票子好买,这在外打工的一大帮人,大大小小全都早点回家。

安徽阜阳的王青年在候车室里热得脱掉了外套,想着20个小时就能到家了,他不觉兴奋了起来。王青年在深圳蛇口一带干活,前些年经常因为等工资而不得不赶在春运最高峰的时候回家,今年地方劳动部门及时介入,早早领到了工资。“今年好了,老板早早就把工资给结了,拿到钱回家过年去了。”

铁道部提前迎接“春运”

“接下来的20多天里,返乡人数更会逐日增加”,铁路深圳站的工作人员说,从深圳站目前的情况看,返乡的民工人数正在增加,不过还未形成明显的民工返乡潮:“提前走的这批先头部队,主要是已经拿了工资的民工,或是民工的家属,他们的家大多在成都、安徽、贵阳、江西等西南方向。”

2011年正月初一为2月3日,2011年春运在1月19日开始。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波民工返乡潮已经开始出现,也就是在12月底1月初前后。客流方面,节前依然是云赣川方向会较集中。不过,现在这几个方向的火车票都还好买的。”

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民工团体票什么时候开始接受预订,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接到开售民工团体票的通知,他们已经做好了春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铁路部门也希望,民工兄弟们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运高峰。

租车回家过年火爆

在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时,不少白领开始为如何回老家过年犯愁。面对“一票难求”的状况,一些白领选择“租车回家过年”。记者走访得知,想要租车回家过年最好提前预订,临近春节有不少车型租不到。

刘先生在深圳福田一家装饰公司上班。今年过年他不想再挤火车和汽车回家,听朋友说有租车回家过年的业务后,他颇感兴趣地前往福田一租车店咨询。“在外面打拼得再辛苦,回家过年也要光鲜亮丽。”刘先生笑着说,“租辆车回家过年不仅方便而且有面子,拉上几个朋友拼车,算下来费用也不是很高。”

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租车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这几天来预订过年回家车辆的顾客不少。“至尊租车”、“粤通租车”等连锁租车行均选择去年下半年开设新门店,想在年末租车市场分一杯羹。

虽然门店增了不少,但想要租车过年还是要提前预订。“一些受欢迎的车型现在已经预订不了春节期间的了。”“至尊租车”福田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春节期间租车最少7天起租,而且现在租用春节期间的车辆需要支付定金,如届时未能前来提车,定金不返还。

不仅车难定,价格也翻倍。以“至尊租车”爱丽舍1.6厢车型的价格为例,租车时间为1月31日至2月7日共8天。此外,平时价格158元一天,1月31日起,则执行春节期间价格,239元一天。

值得提醒的是,在签订租车合同时一定要看清细则,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同城老乡借联盟把家还

1月5日,春节前夕的广州寒气逼人,但在一班老乡的心里,却是格外温暖——这天,由著名白酒品牌金六福发起,联同全国数百名车主、各省市商会、同乡会、名人明星等热心人士,共同建立全国首个春节回家互助联盟。

据悉,这场以金六福“春节回家,乡助同行”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批“福军”——来自北京、青岛、上海等十大城市选派的近百名车主代表现场高呼“老乡,我们一起回家吧”,邀请同城老乡搭乘他们的“顺风车”一同春节回家,免费帮助他们解决“春运”之难;同时,“福军”们也向全国人们呼吁,请更多的同乡参与到这个互助活动中,让这个冬天的回家之路不再孤独、无助和寒冷。

对于互助联盟的成立,来自广东陕西商会的秘书长李军显得十分兴奋。与李秘书长一同出席活动的,还有广东山西同乡会会长安康捷、广东江西同乡会会长罗家坤,他们都对互助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支持。

来自全国10个城市的车主代表与苏志丹、虎艳芬一同呼吁广大游子加入金六福互助联盟,与现场数百名首批“福军”一起高喊活动口号:“老乡,我们一起回家吧”。

据了解,金六福是此次联盟的发起者和支持者,为联盟提供资金、奖品及活动平台的搭建管理,与各大同乡会、论坛等社会热心力量联合起来,鼓励民间用“老乡帮老乡”的方式,让“老乡们”春节一起回家。

2011春运旅客或达28.53亿人次

一个民族有1.2亿人回家过年,反映了人们对春节具有多么炽热的情感和精神需求!

然而,长期以来,“春运”就是压在外出打工一族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我们要回家!”恐怕是人们在春运期间的最大愿望。即使国家每年都在大力完善交通网络,增加动车组等各种交通工具,加大限制、打击春运黄牛党的力度,但“买票难”、“上车难”、“回家难”的情况依然比比皆是。

据预计,2011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28.53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11.6%,其中铁路2.3亿人次,增长12.5%;道路25.56亿人次,增长11.6%;水运3500万人次,增长6%;民航3220万人次,增长10.8%,春运怎一个“难”字了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