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节,回家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21:08 文/唐芳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春节俗称(农历)新年,起源于中国的夏商时期,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东方世界许多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结与兴旺。按12生肖排列,2011辛卯年是“兔年”,“卯兔”就是吉祥、欢乐、喜庆的象征。

中国的春节,有很多的讲究,不同的地方各有流传已久的习俗。这些习俗既表现在人的精神生活里,又表现在人的物质生活传统中,折射着东方的文明。进入新时代,传统的春节文化、节日民俗与节日经济水乳交融,更加生机盎然、绚丽多姿。

在节日的意义上,中国的春节与西方的圣诞节很相似,离家的孩子要不远千里回到父母家中,以便在“除夕”夜,阖家欢聚,叙旧话新,互相祝贺鼓励。因而,回家过年,成为中国人难以抗拒的温柔召唤。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过年就是回家,回家才叫过年。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到处涌动着返乡的热潮。可是,当游子们踏上回家之路时,却还有一些人却逆着“春运”归乡大潮,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选择留守都市,留守在异乡的土地上,过年不回家。他们要怎样过一个温暖的新年呢?

而近年来,随着剩男剩女话题的不断衍生。每到年关,相亲便也成了平日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个人问题的年轻人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是,用相亲这种传统的方式,真的能找到缘分?

在跨入农历新年的这一刻,阳光聚焦特别围绕“贺岁”、“团圆”、“温暖”和“相亲”四个关键词为您呈现热闹纷繁的春节景象,共同喜迎新年,欢度佳节!

□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