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飞出的暴力与受害的弱势群体

pinweiyuedu 2011-01-28 16:58:39 □ 文/洪巧俊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说句实话,我对贺岁片从来就不感兴趣,但终于感兴趣了一回,且是一天连看了《让子弹飞》、《大笑江湖》、《赵氏孤儿》。起初只是对“让子弹飞”这个片名感兴趣,让子弹飞,子弹飞向哪里?飞向贪官?

有这样的想法,是再次想起南平校园凶杀案后,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到:要杀就要杀贪官。郑民生砍杀的9人都是小学生。过去的一年,耸人听闻的凶杀事件是接二连三,那些无辜的孱弱者,生命就这样在穷凶极恶中消殒。可是查出来的贪官已经惩罚,没有查出的贪官,贪官的脸上又没有贪字,所以子弹是不能乱飞的。

“只看视觉飞扬,不管善恶分辨,只求电影快感,不管故事伦理”。或许电影的虚幻可以带给我们一时的快感,的确两个小时的《让子弹飞》,不但让我们有一种快感,而且有一种仇感,子弹飞吧,飞吧!这显然迎合了当代中国民众“均富反智”的深层心理诉求,哪能票房率不高?可当我看了老六在面馆被胡万用假公平激将乃至自剖时,我感觉到那剜的不是电影中的老六,而是我,于是痛楚地说,这是一种残酷的自剖暴力。并感悟说:每一颗飞出的子弹都是暴力。

有一位太监终于英雄了一回,这位太监就是小沈阳。一年多前,我写了《一个“太监化”的社会》,文中写道:你(指小沈阳)说这哥们,咋就不像哥们?男不男,女不女,活脱脱像个太监。不过,这样的人还真不少,某电视台有个模仿秀节目,专门搞了一次模仿小沈阳,其中一位模仿小沈阳之后,头发、服饰一变,变成了李宇春。要说这是一场模仿秀,倒不如说走一场太监秀。太监如此受热捧,这个社会是不是病了?不过小沈阳为主角的贺岁片《大笑江湖》,小鞋匠(小沈阳主演)是天下无敌,杀了谋位夺权的大太监,还救了美人和皇帝。有句话叫做英雄爱美女,美女也爱英雄。那美人不做皇后,竟然跑到偏远小镇找小鞋匠定终生。结尾是“完美”的,影片中的尔虞我诈,打打杀杀,让神功飞——却是很横很暴力的。

《赵氏孤儿》是一部让仇恨飞的影片,不要看电影,只要看看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就知道复仇的毒有多深,有多狠。春秋时期,晋灵公不喜权臣屠岸贾当道,且厌丞相赵盾专横。赵盾之子赵朔双喜临门,不仅战功卓著,而且妻子庄姬也身怀六甲。屠岸贾视之为心腹大患,设计在朝堂上投毒,借灵公之口,灭赵氏九族。屠岸贾手下韩厥前来灭种,临危之际,庄姬将婴儿托付程婴,让他交给公孙杵臼,后拔剑自刎。屠岸贾设苦肉计,逼程婴说出婴儿下落,相继诛杀公孙杵臼及程妻母子。程婴携赵孤投奔屠岸贾门下,并让屠岸贾认下赵孤为义子。从此,展开了长达 15年的复仇计划……

三部贺岁片,一个让子弹飞,一个让神功飞,一个让复仇飞,都没有离开暴力两字。我们应该反思的是,这个社会暴力事件越来越多,除了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社会不公等带来的矛盾外,这些暴力电影、电视剧是不是起到引诱和催化剂的作用?很多罪犯在供词中都说,他们是效仿一部电影中的情节。贺岁片就非要用打打杀杀来贺岁,而没有别的东西?《好人一生平安》、《泰旦尼克号》、《卖花姑娘》……这些电影、电视剧没有宏大的场面,只有真善美的情节,受众率不也很高吗?那里面的动人镜头至今历历在目。

中国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日前媒体发布消息说,该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对《让子弹飞》等国产贺岁影片音像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盗版行为,促进和鼓励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有效维护音像市场秩序。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可保护的,这些暴力影片根本就不应该让它们发行。反正,暴力事件对这些导演、名演员不会伤半点皮毛儿,他们有的在中国捞了大钱,在国外花,他们虽然是黄皮肤,讲一口纯正的中国话,但早已是外国籍人了;即使是中国籍的,不说有众多保镖,防弹车,还有飞机,你让子弹飞,也飞不到他们身上,受害的总是弱势群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