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加拿大铜管五重奏 深圳音乐季吹响雪国号角

文化中国 2017-05-03 10:56:22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4月13日晚的深圳音乐厅不仅是音乐的圣殿,更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枫叶之国——加拿大铜管五重奏在深圳音乐厅震撼吹响了“雪国号角”。作为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经典节目之一,世界顶尖级的加拿大铜管五重奏组合以其轻松活泼的表演方式以及幽默诙谐的解说,为现场观众倾情献上蒙特威尔第《少女图特贝拉》、加布里耶《第4号声纳组曲》以及融合多种中国音乐元素的《中国长城》、《茉莉花》等乐曲。值得一提的当晚奏响的《白玫瑰哀歌》是他们特别为中国而创作,而且是世界首演。悠扬的乐声飘荡在音乐厅的上空,令人回味无穷,真是非同凡响!台上台下嗨声一片!笑声、掌声、音乐声连绵不断,美妙绝伦的“雪国号角”征服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据了解,自1970年在多伦多成立以来,加拿大铜管五重奏为铜管乐注入了新的生命,他们将原本被听众忽视、并且曲目有限的铜管乐发展成多彩多姿的合奏组合,使得铜管五重奏成为十分受欢迎的表演形式。音乐会特邀观众——中国知名中医专家王世民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加拿大铜管五重奏世界闻名,没想到现实版的演出比我想象中还要出色!绝对是超级视听盛宴!带给我心灵的震撼、愉悦和享受!即使打着飞的来听也是值得的!”

  4月13日晚,音乐会拉开大幕后,加拿大铜管五重奏的音乐家们一边吹奏着乐器,一边从观众席中走向舞台,加上令人轻松愉悦的铜管音乐,瞬间让全场气氛在开始就达到了高潮。巴赫《g小调小赋格》、伯恩斯坦套曲、披头士乐队《便士巷》、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等风格各异的曲目,赢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在最后一曲《致敬芭蕾舞》中,音乐家们边吹奏乐器边夸张地跳舞,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现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据记者了解,加拿大铜管五重奏是中国的老朋友,1977年,作为当时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拿大铜管五重奏在国内成功举办了巡回音乐会。这次难忘的音乐会经历,构筑起了加拿大铜管五重奏与中国传统音乐旋律之间的艺术桥梁。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们先后录制并出版发行专辑《中国长城》。今年恰逢来华40周年,他们特别珍惜此次演出机会,在演出中特意选了《中国长城》中的两首曲目。

  加拿大铜管五重奏于1970年成立于多伦多。这个铜管五重奏起初并不是作为一个严肃音乐团体而成立,这对于创始人来说是个挑战,他们的想象力和完美的音乐技巧最终成就了铜管五重奏在今天的地位。由于他们作为先驱者所作出的努力,使得这个五重奏给观众带来了独特的个性与和谐,以致它的成功让其它音乐团体纷纷效仿。这传奇般的五人用了很多时间在巡回演出上,他们与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的主要交响乐团合作表演过。在他们的独演中,呈现出了多样的音乐风格,使他们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