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过年,你被迫相亲了吗?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43:40 (编辑组稿/李璇)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每到年关,也是“相亲会”增多的时候。2011年的春节又恰逢西方的情人节,许多人选择在这个时候相亲,这给传统节日喜庆的氛围又增添了几分爱意。如今,人们的工作都很忙,趁着过年这几天的假期去相个亲,倒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可是,用相亲这种传统的方式,真的能帮自己找到缘分吗?

春节期间,记者在走亲访友时了解到,对平日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个人问题的年轻人而言,相亲也是过年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过年相亲,他们究竟持何种态度呢?

“过年了,我们相亲去!”

近日,中国某婚恋网站打出了口号,一场万人规模的相亲活动,将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拉开帷幕。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网络相亲活动。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长沙、西安、南昌、重庆等30多个城市,各大婚恋网站将举办近千场相亲活动,高峰期每天大约有15到30场左右。

另据一项调查显示,平时参加这类相亲活动的单身,女性以24岁到28岁为主,男性则以30岁以上的居多,研究生和本科学历占到70%甚至更多,存在女多男少的局面,通常比例在3:2左右。但某些主题相亲活动的情况也有不同,如2010年8月北京举办的一场“寻找我的80后女孩”,还有9月“约会心目中的女教师”等,由于女性的年龄、职业恰恰是择偶的热点,所以男女比例就出现了大翻转。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人大相亲”活动的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其中男性约占40%,而男性中约68%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报名女性中,约45%的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女性以23岁到30岁居多,而男性的平均年龄则要增加4岁至8岁。参加这场相亲活动的人数是平时举行同类活动的10倍以上。

交际的圈子太小,认识的人太少,个性趋于封闭,对于感情感到迷茫……困扰“单身贵族”的一系列情感问题,在年关将至季节集中爆发。过年遇上相亲,就像牛奶遇上咖啡,面包遇到黄油,是电光火石的激烈交锋,还是春雨甘霖的恰到好处?一切充满了悬念,也同样充满着期待。

过年,理所当然的相亲高峰?

近年来,类似“三高人群”(学历高、收入高、眼光高)、“剩女”、“剩男”、“3S女性”(Single单身、Seventies生于70年代、Stuck被卡在婚姻当口)等等称呼频繁见诸报端,单身群体婚恋话题也备受媒体关注。网络以全球即时和无限海量的优势扩大了人们选择对象的范围,网络交友,一度成为待嫁渴婚的白领一族的流行语,各大婚恋网站,随即风生水起。

“网络征婚族”学历高,平均学历在本科以上;他们收入高,号称小资阶级;他们数量众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都市不下百万,在全国则数量更多;他们精力充沛,平均年龄在23岁—30岁左右;他们思想前卫,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这类人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但精神与情感消费却相对贫瘠。于是,针对这一固定人群而设的网络征友,集体相亲便应运而生。

既然上网征婚已经屡见不鲜,平时这样的同城见面活动也十分便捷,那么为何网友们又偏偏喜欢赶过年这趟“爱情直通车”,把春节也弄得像春运一样繁忙拥挤呢?

现代都市中的单身白领一族,大多离乡在外,节日的气氛总能格外触动其内心的痛处,难免有一些落寞,尤其是爱情毫无着落的单身男女,这种情绪就更明显,宁愿安排一些聚会来排遣这种孤单。节日的交友聚会相对来说更能营造一种融洽的氛围,大家怀着更自然的心态,抱着找对象的目的,心情也会更加舒畅,即使找对象不成,结识一群朋友开开心心共度节日,也不失为好的过节方式。

而根据此前一项调查统计,有89.1%的单身表示不愿独自过节日,40.6%的人考虑参加一些人数较多较热闹的聚会。网友们认为这种集体相亲能让人感觉更放松,更多的交流对象意味有更多的交流话题,也就更容易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在以小组为单位的各种游戏活动中,群策群力和团结协作在爱情主题之外充当了很好的润滑剂,一切变得顺其自然。而春节这样一个极为特殊的节日,也使出门在外的单身更希望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另一方面,一些网友也发帖感叹,越是临近岁末年关,年轻人的终身大事就越成为父母长辈百般催促的话题,很多单身男女坦言,过年既盼回家又怕回家。春节除了合家团聚走亲访友,还可以趁着年假的空闲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努力一下。所以有相当多的单身男女选择在春节这个档期直面缘分的考验。

租对象回家过年引热议

又到岁末年初之际,为了缓解父母的逼婚压力,不少白领欲租男友或女友回家过年。合肥就有网友贴出启事,开出每日300-500元的价格,租女友一起回家过年,与此同时,也有网友主动出租自己,以给人当女友或当男友牟利。租对象回家过年,究竟是真孝顺还是不得已?

2011年陈先生下定决心,要重视自己的终身大事了,他在合肥某白领群里发帖称:“租女友回家过年,日薪300~500元,租期大约10天,有意愿者请联系。先安抚一下父母,一年才回家一次,一次没有着落,他们就会担心一年。”与此同时,陈先生心里还打着“小算盘”:“平时接触女生的机会比较少,愿意来的女孩子,都应该是未婚的,也会有女孩着急嫁出去,可以挑一个善良的女孩,万一真的发展起来了,不就是一拍即合吗?”

陈先生的帖子一出来,立刻引来了网友的热议,跟风赞成的网友不在少数。“如果老人生命垂危,一定要给予精神安慰的话,租个女友回家也是好主意啊!”网友“沉默者”说。也有网友表示:“这也是孝顺的表现啊,父母活了一辈子,不就盼着儿女成家立业嘛,不让善意的谎言被戳穿,一边给老人安慰,一边努力找对象,才是真正的孝顺!”

网友们针对租对象回家过年一事展开了激烈讨论,网友“牛魔王”说:“我父母对我只是无奈,为了不让这种无奈转化成见面时的叹息,我去年春节就找了个理由没回家”。“租对象回家,这事一点都不保险,可能还隐藏着许多后患,如果父母知道了,会更心痛!”钱锋是某国企职员,虽然一直没有女朋友,但他并不愿意跟风租对象。钱锋告诉记者,之前也看到过一些这样的事情,有的领回家去就“露馅”了,有的领回家过年倒是成功了,但面对父母的不断逼问,不得不全盘交代,父母除了失望以外,还会很伤心。“就算签协议的话,也很不靠谱啊,这事有太多的漏洞,也得不到法律保护啊!”钱锋表示,与其说是善意的谎言,不如说是埋下了失望的种子。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玲(化名)表示:“任何时候都不会用这一招,而且爱情是严肃的,‘租’这个词未免太过于轻率。况且,万一要是碰到骗子,那就更麻烦了。与其花时间去欺骗父母,倒不如省下时间去好好相亲!”

专家表示,当“被租方”看在金钱的分上,把爱情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了,就完全是把爱情作为盈利的手段,这纯粹属于一种商业行为,这就是对爱情的亵渎。此外,租对象回家还可能带来其他不良后果,比如闪婚或者助长情感游戏,甚至影响到将来的人生幸福。

新年剩男剩女相亲面面观

春节期间,记者在走亲访友时了解到,对平日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个人问题的年轻人而言,相亲也是过年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过年相亲,哪些目前还是单身的男女们究竟持何种态度呢?

赞同方:“知根知底、针对性强”

过了年小杜就整整25岁了,按理说还算不上是“资深单身”,可是父母却不这样认为。“咱们这小地方,比不上大城市,20-26岁对女娃来说算是刚刚好的年龄。”杜爸爸一本正经的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已给女儿安排了三个相亲会。

对于父亲的安排小杜还是颇为理解和赞同的。“我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生活时好时坏,眼看着年龄一天天的大了,想在深圳安个家还真有些不现实,所以父母的安排还是很有必要的。”她告诉记者,独自一人漂泊在外,工作很忙,交朋友时间也不多,个人问题有时真让她烦恼。

“相亲的彼此都知根知底,针对性强,比较靠谱。”小杜有些害羞地说,一般“牵线”的人都是和自己家关系好的熟人,所以对两家的情况都比较清楚,让人放心。她还告诉记者,“过年回家是相亲的好机会,如果真能碰到心仪的人,把终身大事定下来,也算是为自己和父母减轻负担了。”

通常相亲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这个问题让一些人很尴尬。而爽朗的小杜却不以为然,她认为,相亲双方没有谁好谁坏之分,只关乎合适与不合适。“相不中也无所谓,大家还可以做朋友的。”她笑着说。

中立者:“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谈到如何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正在读研究生的小付诙谐地引用了“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经典话语。他对记者说:“婚姻关系到个人一生的幸福,我愿意自己追寻,但也不排斥父母安排的相亲。”他认为,不论哪种方式,只要彼此能本着真诚、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组建成一个幸福的家庭就好。

“我的朋友,有些都结婚生子了,有些带男女朋友回家见父母,而我却还是个单身,这让父母很着急。”他开诚布公地告诉记者,他曾经历过一次恋爱的失败,但并没有气馁消沉,有合适的机会他还是会好好把握的。“父母急于安排相亲是出于爱和关怀,认真地对待也算是对父母的尊敬和安慰。”他告诉记者,如果自己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父母也会支持。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持中立态度的还大有人在。他们普遍认为,无论是实践现代的自由恋爱,或是延续传统的媒妁之言,能组建一个幸福的家才是根本。

反对者:“我的幸福我做主”

“相亲是件挺不靠谱的事儿。”谈到相亲,28岁的打工者小祁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两个彼此都不了解的人,怎么能一面定终身呢?”在小祁看来,父母操办的未必就完美,幸福永远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婚姻也不例外。“我的幸福我做主!”小祁把这流行语作为自己的口号,他告诉记者,自己更愿意在生活中寻找志趣相投、彼此熟悉的另一半。

“父母也同意我的观点,他们从不催促我,而是经常鼓励我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小祁欣慰地说,父母至今没有为自己安排过相亲,这是父母对自己的信任。

与小祁相比,在西安某私企上班的小王就不这么洒脱了,“我不主张相亲,可是父母给的压力太大了,迫于无奈,就硬着头皮去相了两次,我感觉很别扭,也惹恼了父母。”他失落的告诉记者,强制性的相亲让人很不舒服,有时还会引发家庭矛盾,让人烦恼。

家是心灵的归宿,一个幸福的家庭会使每个人身心愉悦,而和睦的家庭也是社会和谐之本。对于谈婚论嫁的年轻人而言,无论怎样看待相亲这件事,关键是要有真诚的态度、责任感和责任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