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今年过年不回家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40:08 (编辑组稿/卡缪)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理由一:工作离不开

和返乡大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不少务工人员坚守在他乡。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对于漂泊在外的打工者,特别是农民工来说,这一切更能引起他们的乡愁。来自河南洛阳的小王说:“工地赶工期,春节不停工,不过发给我们双倍工资。”

从青岛火车站发往广州的列车车长老安要在火车上度过除夕夜,不能陪老人过年,只能和列车上的同事们一起过了。年年如此,只能通过电话给老人拜年。“像我们这种工作,要是能回家陪老人过年,那要么是神话,要么下岗了。”安车长已经很坦然地面对不能回家陪老人过年的问题了。

“来来回回送的都是回家过年的人,可自己却不能回家过年,心里很不是滋味。” 火车乘务员小陈是跑北京至兰州线的,逢年过节是运送旅客的高峰期,也是她最忙、最想家的时候。今年的大年三十,她又要在列车上度过了。虽然作为一名远途运输的乘务员,小陈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可是在大年夜不能与家人团聚,还是令她感到很失落。在软卧车厢服务的她,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站在车窗前思念父母亲人。她说:“我是因为工作特殊不能回家,如果我们都回家了,那么多的旅客就不能回家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如果我有时间,是一定会回去的。”

刘先生是一位甘肃来疆打工者,目前靠收购废品为生。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清洁打扫,这时也是他工作的“黄金时段”。今年已是他在疆的第5个年头了,期间只回过一次老家。趁着春节能收购到更多的废品,他不想错过赚钱的好时机。谈到除夕夜,他说自己比较幸运,因为邻居邀请他一起吃年夜饭,不至于孤单一个人。说起这些,他的脸上泛起了笑意,但还是掩饰不住淡淡的乡愁。

罗女士是武汉江城钟点工大军中的普通一员,现年45岁的她,来自汉川,在洪山某家政公司做钟点工。她说,“客户需要,就不能走”。“看着别人回家,心里面也非常想回家。谁没有老人,谁没有孩子在家等着?但是,今年我选择了不回家,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考虑。孩子大了,可以在家担当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任。”一天忙碌下来,能赚到五六十元。为了给儿子攒更多的学费,罗女士很节俭,中午就在附近随便吃点,有时,客户硬塞上一个包子,她都要反复道谢。丈夫在武汉做装潢,春节期间没活干,为了陪她,也留在武汉过年。因为钟点工最近很紧俏,活紧时妻子偶尔也会拉他去打个下手。

张师傅是武汉市公交二公司601路的公交司机。已为人父的他,因忙于工作,平日里和妻子、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相当有限。今年春节期间,因要轮流值班,他又不能回家了,只好把老婆、孩子接到身边来。虽然出租屋没有家里舒适,但想到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感到非常的温暖。公交二公司601路的站长称,该线路有96名司机,其中82位司机都是外地的。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春节期间大部分司机都不能回家。

理由二:春运大潮,一票难求

春节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让“漂”在深圳、家在湖南的杨乐选择了不回家过年。杨乐在火车站排了3个小时的队,却听到工作人员一句“票都卖完了”。黄牛党凑了过来,票价却翻了两倍。“车票太难买,又贵,买不到票总不能扒火车吧。”

2010年春节,他回家和父母在一起过春节,在外打工的姐姐已经有5年没有回家团聚。今年春节,就只有父母两人独自在家里过年了。问他有没有想过父母会感到孤独,他说:“我的父母不孤独,他们过得很开心。”在他的眼里,父母是永远支持儿女的。

一说起回家买火车票的事,在外地读大学的小李就有点懊恼。她说:“1月15日,我就跟同学去火车西站排队买25日的火车票,16日,我们从下午5点排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都没有买到。”

理由三:成本太高,劳民伤财

赵兵去年和妻子从重庆一起来北京闯荡。“我们两人的收入才2000元不到,父母身体不好,姐姐嫁得远,很少回来。不是我们不想回家过年,实在是没有钱啊。暂且不说来回两个人1000多元的火车票,我们从北京回去一趟,双方父母两边的亲戚都需要礼物打点,晚辈们还要我们给压岁钱,还有一些其他的支出。年是一道关口,如果不回去我可以省下三四千元。” 由于过年成本太高,许多打工者都和赵兵一样,再三权衡之后,决定不回家过年。

小王是四川人,来北京打工已经有五六年,过年时只回去了一次。小王说:虽然老板包食宿,但一个月扣除花费外,剩不了多少钱。一年干到头,再怎么节省,也存不到1万元钱。好久不回家了,这么多亲戚朋友,总得带点礼物送给他们吧,再加上给长辈、晚辈的红包,还有聚会等开销,一年攒下来的钱还不够花。如果没有提前买好回程票,想要再出门打工,说不定还得借钱呢!在外挣钱不容易,一分一厘都是血汗钱,回家要花这么多钱,还不如给家里多寄点,让他们过个好年。小王觉得,除了想家外,在外过年其实也不错,反正春节照样开店,老板还给加工资,自己买套新衣服,抽空找几个老乡聚一下。

很多打工者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位打工者直言:说实在的,谁不想家?可是,要花那么多钱,心里挺矛盾的。刚出门打工的时候,年年过年都要回家。第一次在外面过年的时候,心里挺难受,现在慢慢地习惯了。

理由四:每年都为回谁家而吵架

在青岛一家媒体工作的赵小姐老家是哈尔滨,丈夫是山东人,为了回家陪老人过年的事,两人已经争吵了很多次。问题出在两人都是独生子女,去一家过年就不能陪另一方的老人,这是个让他们十分挠头的问题:“我要说回我家过年,他肯定说,都嫁到我家了,女方跟男方回家过年是习俗;可我跟他回家过年,我的父母谁来管。”赵小姐感觉选择到哪一方过年都让另一方心里不舒服,单独过,又感觉对不起老人,毕竟老人辛苦把自己养大。分开回家,小两口又都不愿意,每到过年去谁家,成了一个艰难的选择。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开始面对陪老人过年难以两全的问题。

理由五:远隔重洋,有家难回

原女士已经有8年没和到日本求学的女儿见面了。“在这8年的时间里,女儿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课程,现在已经找到了工作,正在申请日本绿卡,不能随便离开日本。中国过农历年,日本是元旦过年,现在正是女儿工作最忙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回家。”8年的时间,已经让她习惯了独自过年。

在青岛,像原女士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国外求学,毕业后留在国外工作,风俗的差异,让他们无法赶回家里过年。有经济能力的家长可以选择出国和子女们团聚,而大多数把子女送到国外的父母们只能选择独自过年。

新年钟声响起,到处欢声笑语,即使身在他乡,也能感知家里喜气洋洋。在同一片蓝天下,一起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或许心心相映的幸福,在于家人对在异乡过年的人们的宽容和理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