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利用网络时代的话语权?

yangguangshixian 2011-01-28 16:48:25 文/毕晓宁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公众人物往往被看作所谓“意见领袖”,成为信息传播过程的中介、过滤或者放大环节。他们因其“公众性”比普通人更容易受到关注,也更容易被传播、被争议。《人民日报》用一组社评对个别公众人物“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其中指出,公众人物应珍惜自己的话语权,用好自己的话语权。
近年来,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增加,普通公众“因言获罪”的案例也日益增多。普通公众又应该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公民能够通过网络来行使自己的话语权,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推进了民主进程,起到了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可以说,就公共政策而言,舆论是试金石;就专家言论而言,舆论是解剖刀;就社会现象而言,舆论是放大镜。由此看来,最重要的是,能够将话语权合理利用,并发挥有效作用。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