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节团圆乐融融

yangguangjujiao 2011-01-28 16:34:06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3期 放大 缩小

团圆年,一听就带有温馨的味道。围绕在众人心里的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往家赶,和家里人过一个团圆的春节,辛苦了一年的心在家的氛围下慢慢的享受亲情,抛却烦恼,洗去疲惫身躯。如此,人们的快乐便从心而生!

不论阳历到什么时候,春节图的都是一个喜庆。所以每到大年除夕那天,家家户户开门纳福:“爆竹一声辞旧岁,鞭炮声声迎新春”。新年的开始,图的是吉利,要的是人和,最后希望的还是人人平安,家家团圆。

总之,如果没有年夜饭、放鞭炮、压岁钱、看春晚、拜年等等,春节就失去意义了。

春节团圆饭

从农历12月28日至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这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

在民间的习俗中,年夜饭必定极为丰富,通常是十个盘八个碗再加上各种美酒。什么鸡鸭鱼肉、山珍海味,一年中能见到的最好的菜肴都摆上了餐桌,这表示热闹、富足。食物的品种也往往具有吉祥的含义,如鲜鱼寓意年年有余,火锅代表日子红红火火,丸子代表家人团团圆圆,饺子象征招财进宝,年糕嘛,当然是希望大家年年高升……

这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改善,国内不少城市居民在年夜饭的方式和内容上均有了较大的改变,然而大多数地方的人们在过年时仍在固守这凝聚亲情、期盼富足的习俗。

酒店年夜饭火爆

与去年相比,因物价的上涨,今年年夜饭在价格上,总体上价位比去年微升一成,一般情况下为500~1000元/桌。但今年年夜饭与往年相比也有几点不同。

酒店加大了赠送力度。吃年夜饭,吃得是喜庆团圆,选择什么样的宾馆饭店吃年夜饭,很多市民都关注酒店宾馆的服务,其中赠送、打折优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年夜饭,各大宾馆酒店都加大了赠送力度,一方面是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另一方面也是适应竞争的需要。在各大酒店宾馆,只要是年夜饭,不管他的价位如何,至少每桌都能得到赠送的鲜花及水果等。一些商家特别是饮料、酒类经营者,也借着宾馆酒店的年夜饭,与宾馆酒店联手大搞特搞促销活动。

特别是在南方,一些老字号酒楼、高档宾馆饭店更是抢手货,“年夜饭”预订已经呈现火爆之势,甚至在一些城市还出现了订年夜饭要分“上下夜”的情况。吃年夜饭,一年一次,一些辛苦了一年的消费者,在选择饭店酒楼时,高档宾馆酒店仍是他们的首选。据了解,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很多饭店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全部预订完毕。

因为春节,各地餐饮业多少都会遭受到暂时性的“用工荒”,从而导致服务和接待能力大打折扣。对此,一些商家也独辟蹊径,打出“招聘大学生服务员”的牌子,请大学生利用假期来打工,从而解决了用工紧缺难题。业内分析称,大学生利用假期到餐馆打工,是缓解餐饮行业年底用工荒的好办法,双方都能受益,值得提倡。少数留守白领也表示,加入兼职大军,一方面可以多挣点钱,另一方面可以躲过过年回家送红包的大额支出。

自备家宴更具暖意

对于北方和各地乡村而言,春节期间,北方餐厅和乡村饭店可能是一年中最冷清的时候,因为这些人习惯于在家中过年,自备家宴仍然是首选,但是也有一些变化。

自备家宴对于仍然喜欢在家团圆的人们来说,很多人都喜欢买些干货和半成品来制作年夜饭,价格在300~500元之间,内容丰富,价格合理,对人们来讲,免了麻烦又能节省不少费用。

在北方,很多主妇还准备了家庭火锅。在大年初一到初七的节假日里,很多市民自己买火锅材料、火锅调料,在家吃火锅。这个做法,人多的话,比起在家逐个地烧热菜,吃火锅可以省不少钱。当热气腾腾的火锅摆上桌后,全家人吃得有滋有味,家里暖意浓浓,并且还比较省钱。

在南方,一些家庭主妇或厨艺精湛的成员就更忙活了,为了准备一顿团圆饭,几乎要花费两三天的准备时间。又是买新鲜蔬菜、水果、拌凉菜,又要准备鸡鸭鱼肉,等主菜和配料全都备齐之后,还要根据每个家庭成员的口味烹饪出不同的佳肴,确保一家老少各个饱口福。

“压岁钱”新花样

年夜饭后,长辈是一定要给晚辈压岁钱的。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但如今,给多少、怎么给,也让好些人头痛不已。

随着经济回暖,各地利市行情一路看涨,尤以“70后”和“80后”出手阔绰。据调查,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选择派红包金额在100元以上,100元-200元的有23%,200元以上的则有12%,有5%的被访者派红包金额在1000元以上。

据悉,无论发红包还是收红包,年纪越轻则越看重红包的“分量”,有的年轻夫妇更是将红包和面子联系起来,让人不得不感叹时下红包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意头和祝福了。这让一些人很发愁,压岁钱是不是能给出点新意呢?

记者的朋友李先生感慨地说:“现在的压岁钱是‘水涨船高’。”收入不高的他为节省压岁钱开支,就把压岁钱改成了礼物——提前瞄准商场打折或是逛批发市场,“淘”那些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儿童用品作为春节礼物。

通晓公司财务室主任郜晓莉建议,对于大点儿的孩子,可以送集邮册、阅览卡、小乐器等,婴幼儿则可以送婴儿车、益智玩具什么的。

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还推出了贺岁礼仪存单,有的保险公司也有类似的教育保险险种,可以代替压岁钱送给孩子,并且还能帮助孩子学会理财。

此外,送孩子一些金银纪念币(如生肖币)也不错。目前黄金、白银价格连续大涨,多数具有明确主题、限量发行、制作工艺精美的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与贵金属原材料价格接近,因此,购买金银纪念币还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对此,有市民表示,用金银币作为压岁钱有很多好处:能保值增值,文化含量高,可挑选品种多,价格合算。

借过年“孝敬父母”

回家过年,背井离乡的学子或游子即将结束在外的拼搏回到父母的膝下,回到那个庇护我们成长的家。春节回家的另一个含义是“孝敬父母”,表达心意和爱意,表达自己对父母的养育之情。

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家在农村,平时工作忙,回家探望父母次数不多,想借过年的机会好好表达一下自己对父母的孝心。记者发现,很多年轻的两口或三口之家,他们往往会选择打红包或者购买贵重礼品等方式孝敬长辈。

其实,“孝敬父母”的方式有很多种,具体应该如何孝敬父母呢?参考如下:

在父母面前,不能生气。无论是你得知在学校考试全挂了,还是与恋人分手了,抑或是失业了,你都不能有一丝不高兴的样子,因为这不是父母的错;哪怕是父母生气拿我们来出气,我们也不能有情绪,毕竟我们是父母的唯一,我们的表情情绪直接牵动着父母,何况是春节。

陪伴父母上街,给父母提年货。街是一定要陪父母逛的,因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跟子女一块儿的温馨,何况我们久不在家,父母的思念更多;买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尽多提着,最好全提着,尤其是蔬菜之类容易弄脏衣服的东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大学,父母每次送我们去学校,那么多东西都谁扛的?我们早就该扛起这个家了,不要觉得没有这个责任。

跟父母一块过年、一块办年货、一块放鞭炮、一起看春晚、一起笑。父母的年就有可能是为你而过的,父母脸上的笑容也有可能是因为有你在陪。

多陪父母说说心里话,花最多时间跟父母待在一块,陪父母一起感受家的感觉。我们可以等到有出息了、有钱了,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但是父母不能等,也等不了。父母最需要的还是天下最朴实的情。往往父母的心挂在我们的身上,而我们的心却没有连到父母——我们有心事父母也会有,父母有心事、有烦恼我们却没感觉。要耐心倾听父母的苦恼,也可以向父母倾诉心里话,虽然和报喜不报忧相比增加了双方的担忧,但是我们真正关心的不就是双方心底的事吗?如此,才会显得血浓于水,才像一家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