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总第103期
中共反腐90年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本刊编辑部
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文/陈挥 王关兴 编辑/堇钰
对从1921年建党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到今天拥有约8000万党员、掌握丰富执政资源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从一定意义上是另一条长征之路。
受贿方式“推陈出新” 中共如何应对?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堇钰
近年来,大批官员因贪污受贿落马,凸显了中共和中央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贪官们的受贿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手段更加隐蔽,给反腐增添了难度。那么,中共的反腐败斗争是否能够“与时俱进”,实现“精准打击”,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以便打造廉洁政府、建设和谐社会?
反腐的香港经验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堇钰
在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职能机构,主要有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国家司法机关、政府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以及国家预防腐败局。香港,则只有廉政公署。从形式上讲,中央和政府反腐的决心不可谓不小,只是看成效的话,不知道是5>1,还是1>5。
民间反腐冲击传统格局 社会力量凸显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编辑组稿/堇钰
在中国反腐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在整合官方反腐资源的同时,有效地规范、调动和发挥民间力量参与到反腐败行动中,使官方资源与民间资源形成良性互动,应成为有关部门深入研究的一个新课题。
专家解析:中国腐败短期内难根治
2011-07-04   yangguangjujiao   文/许云昭 编辑/堇钰
干部下乡种地 能否有效“沾地气”?
2011-07-04   yangguangbianchang   本刊记者 李璇
近日,重庆南岸区规定机关干部每年下乡种地一个月的消息引发网上热议,有人反对,有人赞同。一些网友认为,此举难以落到实处,是作秀;还有网友认为,流汗出力式的作秀百姓喜欢。
“骗官”书记:王亚丽
2011-07-04   baijian   本刊编辑部
“造假书记”的升官图
2011-07-04   baij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相关司法材料显示,无论是检方对王亚丽的指控,还是法院对已经获刑官员的判决,均未涉及王亚丽造假骗官问题。
荒诞的遗产争夺案
2011-07-05   baij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这场争产大战历时两年多,最终引出王亚丽伪造履历、骗取官职、攫取他人财产的内幕。
电荒真相调查
2011-07-05   yangguangshixian   
2011电荒来袭
2011-07-05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由于考虑到国内通胀压力依仍然存在,多位专家建议提高电价,尤其是销售电价,首先应该上调工业电价,居民用电以需求加管理的办法来解决。
电荒恐变“电慌”
2011-07-05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业内人士指出,电煤被倒卖流入市场,同时电厂存煤不足;电厂为维持生产不得已购入高价市场煤,在错综复杂的电煤局势之下,这一毒瘤为当前发电企业持续亏损埋下“祸根”。
燃“煤”之急?
2011-07-05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调整电价最后只会是带动另一轮的煤、电的竞相涨价,进入越来越难解的循环。
电荒老病复发暴露体制之困
2011-07-05   yangguangshixian   编辑组稿/毕晓宁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家相关部门在改革上的滞后,直接导致了市场配置资源能力的耗尽及“拆东墙,补西墙”方法的失效。
半月速递
2011-07-05   banyuesudi   
公款吃喝:不能仅加强管控,而当一禁到底
2011-07-06   yangguangbaodao   本刊记者 毕晓宁
涨价是地铁“减负”的万能钥匙?
2011-07-06   yangguangbaodao   本刊记者 李璇
“最牛工商局长”大闹报社,牛气何来?
2011-07-06   yangguangbaodao   本刊记者 温秀云
空姐那点事儿(之二十)
2011-07-06   pinweiyuedu   文/袁旻菲
中共建党后的香港发展
2011-07-06   yangguangshehui   
“独立参选人”能否真正独立?
2011-07-06   yangguangshehui   本刊记者 李璇
从今年开始到2012年底,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进行换届选举。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均出现了人大代表的独立参选人。这一现象在互联网上有较大反响,或许这是中国政治生活的新课题。
六年磨一剑 爱心永无限
2011-07-06   yangguangbaodao   
《建党伟业》再现红色史诗
2011-07-06   yangguangyule   本刊记者 温秀云
备受关注的《建党伟业》上映前后深受网友质疑,但记者发现,由一百多位明星撑起的这部电影尊重历史重回现场,真可谓是年轻偶像派打造出来的红色史诗。
两岸互利增温
2011-07-06   gangaotai   
财力证明为“个人游”必备条件
2011-07-06   gangaotai   本刊记者 温秀云
目前,两岸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京沪厦为第一批试点。消息甫一出来,市场反应就热烈非常,满足赴台自由行条件的陆客纷纷抢先旅游。
抢攻陆客 台湾酝酿新商机
2011-07-06   gangaotai   编辑组稿/温秀云
眼下,自由行已正式上路,不少台湾商家都嗅到了这股商机,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岛内热门商圈租金飙升、顶级美食餐厅大战、自助旅游书热卖……
总第103期封面
2011-07-06   meiqifengmia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