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国如何解决幼儿入托难题

绝对深度 2017-12-11 21:04:29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据权威部门统计,全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入托无门”成为很多0到3岁幼儿家长的心病。那么国外的托育市场又是怎样的?如何解决3岁以下幼儿的入托难题?

  俄罗斯:接受完全免费的国家教育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在俄罗斯,不到3岁儿童的父母完全不用担心孩子托育的问题,因为俄罗斯婴儿从出生第2个月就可以接受完全免费的国家教育。市立的托儿所、幼儿园联合体是家长的首选,其中托儿所部分主要接收两个月至3岁的儿童,每个育婴班级不超过10人。

  目前俄罗斯托儿所的主办机构主要分为三类,即公立、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办以及私立。其中公立托儿所占主体地位,且因收费低廉、活动设施完善、离家较近,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附属托儿所的数量并不多,近几年还呈现缩减趋势。此类托儿所对本单位职工子女一般有较大幅度的优惠。私立托儿所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有极少数的高端品牌,价格高昂,主要提供一对一或者上门服务,侧重家长与孩子的心理辅导而非简单的知识传授。

  同时,俄罗斯托儿所依据非常严格的程序选聘和任用养护人员。据张舜衡介绍,首先,对保育员有一定的性别和年龄限制。再次,重点任用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养护人员。除了保育员严挑细选之外,俄罗斯对于托儿所和幼儿园就职教师的筛选工作也丝毫不含糊,其必须要有高等教育或者中等教育的毕业证书,而且所读的一定是师范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各托儿所在招聘环节之后,还需要定期对教师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培训进修,在培训结束后需再对幼儿教师进行考核。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俄罗斯的托儿所提供几乎免费且完善的服务,但随着俄罗斯父母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认识到亲子接触对子女健康成长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母亲更愿意亲自承担孩子3岁前的抚育责任。

  瑞典:“日托妈妈”最多管理5个孩子政府给予补贴

  旅居瑞典的尼罗兰介绍称,瑞典幼儿园分为三种: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和家庭管理式托儿所。公立幼儿园所有的运营经费由政府资助,私立幼儿园则由企业出资办,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家庭管理式托儿所一般是由具有保育经验、年纪大一点的女性私人承办,在瑞典称为“日托妈妈”。每个“日托妈妈”最多管理5个孩子,政府同样给予补贴。

  瑞典幼儿园接受年龄最小是1岁,因为父母轮流休完480天产假后都开始上班,父母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35小时每周的全托或者机动日托时间。瑞典是高福利、高税收制度,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都是免费的,包括在学校的午餐。但幼儿园每个月根据父母的收入和日托时间,会收取一定的捐助费,最高上限是1200克朗每月,如果是低收入家庭可以免交。

  瑞典幼儿园要提前排队注册,好的幼儿园要排半年到一年,瑞典父母在怀孕期间就去家附近的幼儿园参观。孩子拿到社会福利人口后,父母可以排队注册,最多可选择5到6家幼儿园。当院方有空位就会通知家长,家长如果觉得合适会在7天内答复,双方签合同。

  澳大利亚:可以选择幼托中心或家庭看护中心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6个星期后的小孩就可以被送到幼托中心去。此外,澳大利亚的孩子还可以选择家庭看护中心。不管是幼托中心还是家庭看护中心的老师,都需要有专门的幼儿教育专科证书以及与儿童工作的许可证才可以持证上岗。

  这两者的差别在于,幼托中心往往是一些大型机构,孩子的人数在50个人以上甚至更多,配备各种器材和宽裕的空间,配备多名老师。而且幼托中心往往一位难求,需要排队排很久才会有空位。而且即使轮到了,费用也是较为昂贵的,每天幼托中心的费用通常在100澳元以上,约合500多元人民币。而家庭看护中心则是建立在普通的民宅当中,有符合幼儿教育资格的人员在自己家当中辟出一块场地来看护孩子。

  由于家庭看护中心通常只有一名老师,政府允许看护的孩子的数量有严格要求。一般根据年龄的大小,一个看护中心能够接纳的孩子不超过5个。由于看护中心的场地有限,各种条件不如幼托中心,因此它的特点就是收费相对低廉。虽然澳大利亚有免费教育,但是免费教育始于小学阶段,而在幼托阶段,家长需要自掏腰包,政府只会提供相应经济补贴。

  除了价格因素以外,在澳大利亚,幼儿园位置的极度紧缺也导致了家庭看护中心成为幼托中心必要的补充。胡方说,“比如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一个快4岁,一个刚满1岁。他们就在同一个幼托中心不同的班。小一点的实际上半岁的时候就进幼托中心了,大的那个比较辗转,这已经是她待过的第5个幼托中心或者家庭看护中心了。之前她一直要去的幼托中心没位置,所以老大只能在各个家庭看护中心当中换来换去。而现在,虽然两个孩子已经在一个幼托中心稳定下来了,但是时不时地还需要家庭看护中心的帮忙。”

  (央广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