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父母这些“神逻辑”,正在毁掉孩子的一生

细语呢喃 2017-11-14 21:09:11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父母们总有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逻辑——吃穿跟差的比,学习跟好的比;自己跟差的比,让孩子跟好的比;自己没做过第一,逼着孩子拿第一;自己这辈子没有多大成就,让孩子给自己争口气;自己对孩子的侮辱从不记得,孩子做过的错事记忆犹新;自己背后说亲戚坏话,让孩子在亲戚面前有礼貌别给自己丢人……

  父母总是以他们认为“对”的方式,来替孩子安排人生。他们最喜欢说的话就是——“我经常打你、骂你笨、逼你学琴、撕你的课外书、当众嘲讽你、给你一巴掌,我做这些都是为了你好!”

  如同心理学家武志红一再讲的那样:父母将“我必须全能或完美”的婴儿式渴望,投射到孩子身上,变成“你必须全能或完美”,而实现这一切的方式却是“打骂”等原始手段。现在都要进入太空时代了,可仍有太多父母的育儿观念还停留在石器时代。

  很多父母不知道的是:他们那些神逻辑,正在毁掉孩子的一生。

  遇事喜欢推卸责任,从不反省自己

  很多不成器的父母都陷入了这样的逻辑怪圈:孩子成绩差,就怪学校不够好、师资力量不够强,于是便转学换个学校,上辅导班换个老师。

  孩子学会社会恶习,就怪这个社会不够善意、带坏孩子,于是换个国家、换个环境。

  孩子变成网瘾少年,就怪网络游戏,但就算没有游戏,也还是会有新的东西来代替。

  这些不成器的父母永远有一种谜之自信——我很负责任,我的孩子很听话。但是他们一遇到事情,就开始推卸责任,从不反省自己。

  前苏联的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有一句话说得好:“对双亲来说,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

  我不管你过得好不好,我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没被父母催过婚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很多父母都有这种逻辑:“不结婚老了以后就会老无所依。”此前有一则新闻称,河北一名女子被母亲逼婚,无奈之下报了警,在民警的劝说下,母亲才作罢。更有小伙子为避免被春节相亲,租女友回家过年,只为陪爸妈吃顿舒心的饭。

  《中国逼婚现状报告指出》指出——逾7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都赶上了独生子女政策。于是,父母开始担心你:从小孤苦伶仃,长大无依无靠,老年孤家寡人,死后孤魂野鬼。你努力寻求精神上的独立,但这些在父母眼里都不重要。他们关心的是——你毕业之前绝对不准早恋,但最好一毕业就给他们生个二胎。

  你都是我生的,你的手机我还不能看?

  有一个黑色幽默段子:“女人是男人身体里的一根肋骨,你跟你的肋骨讲隐私?”当时听完虎躯一震,觉得这样的强盗逻辑似曾相识——“你都是我肚子里掉下来的肉,你的手机我还不能看了?”

  知乎上一个网友评论这种现象说:他们讲得过你的时候和你“讲道理”,讲不过你的时候和你“讲伦理”。

  此前有这样一则新闻让不少人震惊——父母不放心暑假孩子独自在家,就装个摄像头好随时监控孩子是否安全、是否在做作业、是否一直在打游戏。

  一位来自上海的陆女士称,“孩子马上要升初三了,买个摄像头可以看到书房的全部,主要是为了吓吓孩子,让他明白家长在他头顶上盯着他一举一动。”

  有一个直播平台把全国各地很多学生的课堂和宿舍都搬上了直播间,他们用“见证孩子的点滴”的口号,把孩子的隐私公之于众。采访后一位老师才知道,原来这些摄像头是学生家长要求装的,并称直播的方式“非常实用,非常好”、“正好看看孩子在学校有没有好好学习”。

  这些父母控制欲极强,对孩子的任何琐事都要发表意见,巴不得孩子这辈子都生活在他们的监视下。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让孩子生活在没有隐私的世界,就像成长在没有自由的集中营里。

  我把最好的都给你

  生活中,很多父母最喜欢说的就是“我砸锅卖铁供你上学……”这句话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感觉要是读不好书就对不起全世界。他们喜欢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绑架在孩子身上,管你喜不喜欢,你都必须去实现。

  我都把最好的给你了,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这种道德绑架,时常压得子女喘不过气来。很多孩子因为努力后成绩还是不好而愧疚自杀,很多孩子因为努力追不上父母的欲望,最后自暴自弃、破罐破摔……

  父母盲目砸的这些钱,以为是在给孩子铺前行的路,但其实是埋在成长路上的坑。这些坑里面,装着孩子对于自由的渴望,装着他们对被设置人生的不满,装着生活随时会被推翻的风险。

  甘肃临夏昔日高考状元成毒枭,弃医从商贩毒经商,入狱10年后出狱重操旧业;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北大学生弑母案触目惊心……这些新闻里的人大多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困,父母一辈子都在攒钱供他们上学;有的智商超群,却没有用在正途上。

  很多父母都认为这是一个拼钱、拼权力、拼资源的世界,于是不断地将自己所拥有最好的东西全部给孩子,以为这样就大功告成。

  教育的本质从来不应该是制造一个父母想象中的完美人,而是要帮助孩子实现“自我塑造”的过程。没有自我的人生,只是傀儡。再多的金钱也会被挥霍,再大的权力也会被滥用,再丰富的资源也无济于事。

  电影《垫底辣妹》之所以令人热泪盈眶,不仅是因为“梦想成真”的故事,更因为女主工藤在学习上自暴自弃被教师请家长时,妈妈所说的这一番话:“我想让孩子们能做让他们喜欢的事情。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就算与全世界为敌,我一定会在她的身旁。”

  你不用成为我的骄傲,只要你快乐就好。

  最好的教育是尊重和陪伴

  金庸的父母没有逼着金庸去学数理化,而是任其选择爱好成长。《封神演义》、《儿女英雄传》、《水浒传》等,金庸在很小的时候就通通看完。不光是武侠与历史,邹韬奋的《萍踪寄语》、《生活周报》等,都是小金庸的读物。

  梁启超九子皆才俊,建筑学家、考古学家和火箭控制系统专家等,全部都是人中龙凤。他常在饭后给孩子们讲述有趣的历史故事,从维新运动后被迫逃到日本,到辛亥革命后回到天津,只要他在家,全家每晚六点半都要围着圆桌,听他讲自己正在写作的题目,听他讲历史、传记、哲学、古典文学等。他告诉子女“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人生的价值在于努力过程,结果并非唯一重要的。

  一直以来,黄磊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和尊重。在《极限挑战》中他是聪慧的“神算子”,在《爸爸去哪儿》中,他是温柔宽厚的多多爸。而10岁的女儿多多聪颖好学,英文水平达到了很多成年人无法达到的水平。不仅能照顾自己,也能心里装着他人。

  如此优秀独立的女儿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在《向往的生活》里,黄磊谈到了自己的“育女经”——“我从未把她当作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秘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她不属于我,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她,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

  “我不喜欢摆爸爸的架势,在我看来,亲身示范,让她身临其境地体会更好,而不是说教。如果她不要做一些事情,她就要承担不做的结果,为自己负责。”

  “我特别反对有一句话叫赢在起跑线上。凡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都是短跑,你见过马拉松抢跑的吗?人生是个马拉松,它绝对不是短跑,要让孩子有个好的人生态度,慢慢对自己的人生有理解。”

  黄磊说,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爱。这份爱里,不仅仅应有足够的爱和保护,更有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面对未知的能力。

  在儿女的茫茫人生路上,最好的办法不是带他走出迷宫,而是将指南针放到他手上,让他学会辨别方向、学会独自面对困难、学会自己的路终究要自己走。

  在春风化雨中,培养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求,尊重孩子的独立选择,才是赢得永胜的法宝。

  (谈心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