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采访十九大 见证河北廊坊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实步伐

城市之光 2017-11-14 21:06:0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举行,本刊记者应邀赴北京采访,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共谱盛世华章。10月22日,在紧张的会议之余,本刊记者应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与国内外百余名记者赴河北廊坊采访,一起见证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坚实有力的步伐。通过整整一天的参观与走访,我们欣喜地看到,河北廊坊正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奋起追赶,强身健体,燕赵儿女铿锵前进,共同描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新蓝图。

  香河机器人小镇见证“绿色”与“创新”

  河北廊坊市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建设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赋予该地区坚实的发展基础。如今,“绿色”与“创新”成为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10月22日清晨,本刊记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百余名参与中共十九大报道的记者,一起乘车来到距离北京国贸40多公里的河北省廊坊市采访,亲身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个城市的活力与潜力。

  中外记者们第一站首先来到廊坊香河机器人小镇参观。在香河机器人小镇展厅里,法语中国电台记者帝塞尔·克里斯托夫站在屏幕前体验“动作捕捉技术”。他边挥手、边拍摄,屏幕中的机器人也模仿着他的动作。“太神奇了,没想到北京周边的城镇会有这么高科技的产业。”克里斯托夫说,包括巴黎在内的很多大都市,其周边卫星城的产业现在也面临着升级换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值得参考借鉴。

  据记者了解,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位于北京东南方向,紧邻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距北京CBD仅40公里,处于京津冀核心发展区域、京津“一小时经济圈”黄金节点,拥有三空港、三海港的立体交通口岸,四横四纵交通路网畅连八方。京哈高速在此设立“河北第一出口”,具有“半小时进京入卫,一小时上天下海”的区位优势。

  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功能载体,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秉承“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核心理念构建完整产业链,精准定位产业规划,坚持产业链招商,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构建自我升级的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成为机器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园区。

  一起陪同中外记者采访的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汪国会告诉记者,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目前已经搭建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此外,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廊坊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香河)、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河北省重大项目加速器、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香河)相继落户机器人产业港。同时,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并与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前沿的两所知名大学——东北大学和沈阳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推动香河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升级。

  据悉,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定位于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致力于建立完整的产业生态圈。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先期将以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和机器人系统集成为切入点,通过对接整合京津区域机器人人才、技术与资本,逐步升级为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几十余家机器人相关企业签约入驻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包括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都林、全球技术领先的机器人末端快换工具研发生产企业美国ATI、机器人电阻焊钳发明者德国尼玛克、太库科技、汇天威、星和众工等行业领军企业。截至2017年10月,共有70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签约,其中30余家已经投产,2016年总产值达到近10亿元。

  国安创客——未来办公服务体系的建设者和领导者

  第二站,中外记者来到国安创客产业园采访。据了解,国安创客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正式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整体运营团队20余人,其中物业服务人员14人,两年来,成功举办了北京青年创客大赛、两届廊坊市旅游创客大赛等赛事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先后被认定为廊坊市、河北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及廊坊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多次接待了国家文化部、省市县领导莅临视察指导,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一致好评,被中共香河县委、香河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创新型企业。

  据介绍,国安创客现已入驻企业团队40余家、创意工坊4家(古琴制作、手工皂、龙狮文化等)、影视工作室6家,完成本地工商注册12家。中鸣信(廊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是从事安全技术防范产品技术研发的科技公司。公司主要管理人员是从事安全防护技术的资深业内人士,拥有二十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以掌握前沿技术的科技人员为主要技术班底,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武警廊坊指挥学院等院校合作,在无人机技术和脉冲喷射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技术装备应用十分广泛,主要用于森林灭火、城市消防、应急防暴等。

  以优飞(廊坊)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项目为龙头,廊坊聚成实验室工程设备、青芒(香河)养老服务、香河鹰锐影视传媒、筷玩思维也独具研发能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被行家、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已成为国安创客新的亮点。

  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汪国会告诉记者,国安创客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核心,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依托中信国安战略,协同三地(京津冀)区域资源优势,融合“五大”(文化、旅游、国际、社会、金融)创客生态体系,打造“八大”(空间、创新、投资、培训、服务、市场、数据)创客产业服务平台,努力成为未来办公服务体系的建设者和领导者。明确建立战略并购型SaaS+PaaS产品,形成最具创新氛围的孵化空间,专注未来办公生态圈投资三大业务发展战略。

  据悉,国安创客现拥有APP平台和PC客户端,开辟了国安创客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微博等新媒体渠道。网络平台为创客、投资人通过微信、App及网站提供立体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是资源整合利用的一站式平台。还强力推出《我是独角兽》电视节目,筛选出一批大优秀项目,完成千万元融资。2017年国安创客精心打造创业真人秀娱乐节目,将IP泛娱乐化,兼顾创业属性和娱乐要素,不断提升品牌商业价值。

  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安创客将整合凝聚京津冀三地各行业创客加入,两年来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优客工场、洪泰基金,与美国硅谷之称的加州圣何塞州大学进行战略合作,与河北省创造创新学会、廊坊市创新创业协会及北京、天津、廊坊等地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实现双创共赢。

  大厂影视小镇:体验世界级文化创意

  位于北京CBD正东30公里,地处京津冀经济腹地的大厂影视小镇里,日本经济新闻社川濑宪司把录音笔递到中国导演贾永华面前:“您为什么选择这里?”

  “这里有我们需要的相对安静的环境、宜人的氛围,这是剧本创作所需的,更免去了以往经常找地方租住的麻烦。”身为北京世纪万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贾永华回答,入驻三个月,已完成一部反映航天人工作生活的电视剧本创作。

  在位于北京国贸正东30公里潮白河边的大厂影视小镇里,一只惟妙惟肖的“恐龙”正在小镇里奔跑、“梅花鹿”眨着眼睛欢迎宾客……这些影视道具由小镇入驻企业——肖进视觉传媒公司制作。该小镇以“影视+”为方向,聚集了京津冀地区的影视文化资源,签约投资额已超过100亿。

  “到了这里,就知道为什么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这么快了。”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吉田稔说。

  大厂影视小镇致力打造“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以“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为文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大厂影视小镇位于北京国贸正东30公里,地处京津冀经济圈腹地。小镇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涵盖影视制作、电视传媒、影视科技、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主题体验等产品线,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致力于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打造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中国影视产业第一镇”。

  据大厂影视小镇负责人介绍,小镇全部功能布局和技术标准均由好莱坞专家指导、国内顶尖行业专家参与设计,形成英伦风格、独具魅力的影视小镇风貌。目前,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一期、影视制作产业园一期、视传媒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包括6个国际顶级影棚、3个国际领先4K演播厅、3个置景车间、教学楼、首映礼堂、孵化楼、后期实训基地、创意楼、特效中心、专家工作室、青年营、教师苑、商业区等。

  此外,小镇还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文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扶持。截至2017年6月底,已吸引超过70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签约入驻企业和机构包括:BaseFX、金海岸影业、真鉴影业、世纪汉唐、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银河星光、世纪影业、东道设计、肖进特效、大疆传媒等,覆盖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

  小镇已成为国际合拍大片和王牌综艺节目的首选拍摄地,吸引了电影《阿修罗》、《神探蒲松龄》、《亿万懦夫》和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魅力中国城》、《欢乐喜剧人》、《挑战者联盟》、《高能少年团》等国内一线影视项目纷纷落地。

  同时,创世纪影视人才孵化基地、觉拾壹VR培训梦工厂、BaseFx的倍视学院、大疆传媒航拍课程、新片场“好莱坞大师班”等陆续开课,小镇已成为影视人才孵化的摇篮。此外,小镇积极接轨国际领先理念建设产业基地,“2016中英电影节英国电影季”、“从好莱坞到大厂——2017影视文创峰会”先后举办,架起中国与世界影视行业沟通的重要桥梁。

  据悉,2017年,大厂影视小镇被河北省文化厅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河北省科技厅评为“河北省众创空间”,被网信办下属中国网络文化协会评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单位”。未来,大厂影视小镇将继续秉承“产城融合、三生融合、人文融合”的理念,以影视产业聚集为核心,完善产业服务、城市设施和宜居环境配套体系,逐步建成国家级影视孵化摇篮与全球影视创新实践区,进一步推动区域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燕达国际健康城:京津冀医疗卫生领域协同发展典范

  河北燕达医院是京津冀在医疗卫生领域协同发展的缩影。北京的医疗专家定期来此出诊,持北京社保卡的百姓也可以在这里就医看病。在北京老人圈,“燕达”再熟悉不过。与北京通州仅一河之隔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目前已承接1600余位老人入住,其中京籍老人占98%。

  记者在燕达国际健康城看到,一个个干净整齐的房间、一应俱全的医疗和生活设备,老人们有的在画画和练习书法,有的在游泳,有的在健身房挥汗如雨,还有的在谈天说地,个个面带微笑,怡然自得,幸福和舒心写在脸上……

  “可以和瑞典的养老院相比,环境优美、设备齐全。”来自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的陈雪菲,用相机记录下护士演示用“天轨移位系统”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搬到”卫生间以及室外的情景。让她更赞的是,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毗邻一家大医院。

  缅甸记者团一行一直紧紧跟随领队,仔细聆听介绍。缅甸SkyNet的记者SanThiriKhin说,这里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周到的医养体系值得学习。

  燕达国际健康城为一座大规模、国际化、信息化的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由河北燕达医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五大重要板块组成。

  据记者了解,2015年11月1日,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与燕达实业集团董事长李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燕达中医诊疗中心”揭牌。预计在3-5年内,“北京中医医院·燕达中医诊疗中心”将被打造成京东地区具有一定诊疗技术水平和规模的集医、教、研于一体的中医综合诊治目的地。同时,作为合作共建的外延部分,北京中医医院还将进一步横向联动与燕达医院同处燕达国际健康城内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将其作为北京中医医院国家级、市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的养老养生基地,让这些高龄名医名家在养护中心颐养天年的同时传承国粹,惠及燕赵百姓。同时更要借助京津冀交差点这一有利地理优势,形成一个独具中医特色的集康复、医疗、养老于一体的健康中心之地。

  “不虚此行。”奔波上百公里,瑞士金融与经济出版社记者赫伯·厄恩斯特在这一天里忙着拍机器人、无人机,忙着了解北京——廊坊双城生活,忙着记录老年们康复锻炼……他告诉记者,希望能更多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和成果。

  行程中,“没想到”成为境外记者常说的词汇。在结束一天采访后,巴西环球伊比利亚传媒记者迭戈·维尼修斯·马丁斯表示,通过今天的采访,“亲眼见证正在进行中的京津冀一体化”。巴西有很多地方可以向中国学习,尤其在创新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作为十九大代表,在大会召开期间表示,当下最为要紧的工作就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把廊坊打造成协同发展示范区,让廊坊真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成为实践者和受益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