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十九大采访手记:见证光荣、友谊与梦想

城市之光 2017-11-14 21:02:51 本刊记者王云伟 唐芳/文 吴焌烨/图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3000多名中外记者涌入人民大会堂,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共同见证了5年来中国取得的不凡成绩,热切期盼着更多的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敞开大门“对话世界”,开放与自信,镌刻在“十九大时间”的指针上。据十九大新闻中心介绍,此次报名采访十九大的记者有3068人,其中境外记者1818人,记者总数及境外记者人数均创下历次党代会历史纪录。说到十九大采访,在紧张采访的气氛中,最抢眼的要数各种“神器”,各种自拍杆、稳定器、手机三脚架以及叫不出名字的“神器”纷纷亮相。在新闻中心,还首次设立了融媒体报道室。

  在采访中,记者们大都身兼数职。除了进行传统的文字报道,许多记者也进行了直播和视频新闻的出镜报道。会场外,也处处是新闻。这次十九大新闻中心安排了多条线路,供境外媒体记者在北京及周边采访。从北京的中轴线、大兴新机场,到河北等地采访京津冀协同发展。许多外媒记者是首次到实地探访,他们近距离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和腾飞,都纷纷拍手称赞。

  报道党代会,对我们记者来说,既是工作,也是和国内外媒体同行交流的机会。透过党代会,我们看到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看到了一个自信而开放的中国正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中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0月18日凌晨600,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温度也已下降到了摄氏9度,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却早已聚集了一大批记者,等待安检后去抢占最佳位置。730在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的百米“党代表通道”,在党代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十九大期间,在重要时点上共开启了3次。

  “党代表通道”上,不仅有来自各地的党政代表,还有来自基层岗位的一线人员;有言辞时而犀利时而幽默的专家学者,也有质朴纯良略带口音的边远村民;有“上天入海”“登顶世界”的高精人才,也有“钉钉子”“守着三分地”的劳动工人……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他们带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自信而来,带着14亿中国人民的重托而来,只为让世界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在参与十九大报道的这些日子里,作为年轻记者的我们,以全新的视角,见证了背负神圣使命人们的光荣、友谊和梦想。难忘党代表们认真履职的光荣见证,难忘每一次佩戴十九大记者证的兴奋与骄傲,去做读者关注两会的眼睛、耳朵和心灵,这是作为一名记者的光荣见证。

  难忘会场内外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话语;难忘连日来并肩作战国内外同行伙伴们的鼓励与携手;一群原本不甚相熟的年轻人,真正地成为一个团队,在配合中共同成长是责任意识下的友谊见证。

  人民大会堂、梅地亚新闻中心、党代表驻地……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这些地方。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星光回家。会前准备、提问设计、会议录音、拍摄、采访、整理思路、写稿,一整天一整天地连轴转……我们累着、充实着并快乐着。

  难忘十九大,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铭记十九大,让我们以更加开放自信的胸襟和气度,以更加巨大的政治勇气,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正引领着我们,昂首挺胸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