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能威胁朱婷世界第一的位置?

体娱风云 2017-11-14 20:56:11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综观当今世界女子排坛,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人。但竞技体育变化无常、竞争激烈,随着新赛季的开始,朱婷的世界头号球星位置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各路好手的冲击。那么,哪些人有能力威胁朱婷世界第一的位置呢?

  先说前世界女排第一人金延璟。1988年出生,身高1.92米的金延璟,是和原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同龄的球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金延璟奠定世界头号球星的舞台。当时,金哥领军的韩国队历史性杀入四强,她本人共砍下207分,远高于得分第二的美国女排接应胡克尔,毫无争议地荣获MVP。此外,登录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的金延璟,还以120万欧元的年薪牢牢把持多年的世界女子排坛第一年薪。朱婷之前,金延璟是世界女排第一人。

  随着朱婷率领中国女排连获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随后又加冕欧冠和世俱杯MVP,朱婷超越金延璟成为世界第一已是不争的事实。新赛季朱婷135万欧元的世界第一高薪,更是朱婷身价的反映。在被超越后,仔细分析,金延璟再夺回世界第一宝座,已经没有可能。一是金哥已经29岁,进入了职业生涯后期,状态开始走下坡路;二是金延璟新赛季与费内巴切没有续约,转而加盟上海女排。与在土耳其轻车熟路不同,换了一个新环境的金哥,必然有一个熟悉环境、和队友磨合的过程。而这直接影响其状态发挥,实战金哥能发挥多大威力,是否适应“水土”还是未知数。上赛季加盟天津的米哈,尽管实力不输金延璟,但在天津状态平平、表现一般就是例证。而相比金哥,朱婷本赛季仍在老东家瓦基弗银行,熟人熟地,完全可以发挥得更好。因此,综合分析,金延璟威胁朱婷世界第一位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排除了金哥,不代表朱婷没有竞争对手。细看各路高手,真正有可能挑战朱婷的只有两人,即塞尔维亚的博斯科维奇和意大利的埃格努。

  1997年出生的博斯科维奇,身高1.93米,是塞尔维亚近两年涌现出的天才接应。2014年,年仅17岁的博斯科维奇一路带领塞尔维亚女排拿到了欧青赛冠军,她自己更是在决赛中拿到38分而一举成名。塞尔维亚女排主教练特尔季奇在欧青赛结束后当即将博斯召入国家队。2015年的世界杯,博斯顶替布拉克塞维奇成为主力接应,最终和队友一起拿到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博斯挑大梁的塞尔维亚,虽然再次不敌中国队获得亚军,但这名天才少女砍下116分,排名得分榜第三,已经成为朱婷的强劲对手。进入2017年,博斯继续表现上佳,在大奖赛总决赛上对阵中国,她的右路强攻让中国队吃尽苦头,最终塞尔维亚3比1战胜中国女排。

  和龚翔宇同龄的博斯科维奇,少年老成,场上看不出表情变化,扣球多是超手,甩鞭式抽打,拦防难度很大。再加上她的大力跳发,如出膛炮弹,威胁之大超乎想象。客观地说,她已经超越米哈和拉西奇,成为塞尔维亚第一重炮。因此,如果说塞尔维亚是中国女排新周期第一对手的话,20岁的博斯科维奇,毫无疑问是朱婷的最大对手。

  除了博斯科维奇,意大利的埃格努进入东京周期也异军突起。这位19岁的黑人选手,身高臂长,弹跳惊人,平拉开扣球势大力沉,大力跳发同样生猛,威力不输博斯。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埃格努初出茅庐,尚显稚嫩。但进入2017年,她进步神速,大杀四方。前不久的大奖赛总决赛半决赛,正是埃格努的出色发挥将中国女排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假以时日,埃格努也将是世界头号球星的有力争夺者。

  当然,综合对比,博斯和埃格努在全面性和稳定性上,还明显不如朱婷。毕竟作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朱婷的功力不是她俩短期内能赶上的。但年龄就是优势,20岁的博斯、19岁的埃格努,才刚刚开始进入职业生涯黄金期,但已经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实力。因此,我们不得不说,未来的一段时间,两人都是威胁朱婷世界第一人的潜在竞争对手。

  (搜狐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