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阳光寰宇 2024-01-07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低利率提升了人民币被用于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贸易融资的吸引力,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交易中的占比近两年来首次超过了日元。

  报国际支付平台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11月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从10月的3.6%攀升至4.6%。它自2022年1月以来首次超过了日元,成为排在美元、欧元和英镑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常用货币。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很可能受到北京的欢迎,北京希望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这是减轻美元长期主导全球金融给中国带来风险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深亚太策略师骆驰(音)说,今年有一系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积极情况,11月的数据“甚至可能是人民币在SWIFT系统中占比缓慢上升趋势的开始”。

  经济学家表示最近的占比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利率的降低。这使人民币在贸易融资领域更具竞争力。中国基准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目前为3.45%,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下限为5.25%。

  低利率的吸引力也体现在跟踪人民币在贸易融资中占比的SWIFT数据中,人民币占比11月升至5.7%,高于10月的5.1%。这使人民币居于略高于欧元的第二位。不过,这两种货币仍远远落后于美元,美元占全球贸易融资市场的80%以上。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说:“近几个月来,随着人民币利率的下降,贸易融资的基本态势一直在发生变化。”他说,在西方央行保持高利率的情况下,用人民币进行贸易融资的成本已足以对一些贸易伙伴产生吸引力。

  他还说:“这种新现象为中国货币在贸易融资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打开了大门。”

  与此同时,西方对俄罗斯等国的制裁也加强了在全球支付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的动力。相关制裁使得其他经济体对美元被进一步武器化的可能性感到不安。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曼苏尔·莫希-乌丁说:“以人民币支付的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的地缘政治形势。这和贸易流动的长期趋势可能正在加速中国货币的使用。”

  瑞士联合私立银行的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卡洛斯·卡萨诺瓦指出:“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亚洲以及其他依赖中国需求的经济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