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23全球高端食品及优质农产品(深圳)博览会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24-01-0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以“美味优品圳食未来”为主题的全球高端食品及优质农产品(深圳)博览会近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国家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李敬辉,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并致辞。

  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

  李敬辉代表农业农村部对食博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深圳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活跃区,也是优质农产品主销区。深圳立足技术、市场、品牌、人才等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新打造“圳品”评价体系,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贡献了深圳力量。农业农村部愿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交流互鉴,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优质农产品跻身国际舞台,让世界各地优质产品走上中国百姓的餐桌,携手开创农产品和食品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良贤说,本次食博会汇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食品、农产品,搭建了国际合作平台和一站式贸易平台。下一步,广东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供给保障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科技装备强的农业强省之路,欢迎国内外朋友到广东投资兴业、创新发展,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保障,共享发展机遇。

  覃伟中说,深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势,加快建设高端食品及优质农产品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贸易平台,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深化与国内外农业食品企业和科研机构务实合作,努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记者了解,本次展会面积5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31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参展。展览设置大湾区美食和“圳品”等十大展区,举办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第二届中东欧杯咖啡师挑战赛(深圳赛区)等2大赛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马爱国,深圳市领导张礼卫,深圳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持续深化沟通合作,共同促进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3全球高端食品及优质农产品(深圳)博览会(以下简称:深圳食博会)主论坛——大湾区(深圳)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五楼梅花厅举办。大会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主办单位,深圳市中农大前沿技术研究院作为协办单位。来自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马爱国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谯仕彦,华大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梅永红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打造食品、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为深圳食博会的主论坛,大湾区(深圳)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为中国食品工业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等建言献策,推动食品和农产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食品和农产品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百姓福祉。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加速食品和农产品产业变革与重构,必须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孙其信在致辞中表示,食品、食品工业和产业将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深圳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深圳大力发展高质量食品产业将大有可为。

  马爱国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大湾区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绿色食品发展为引领,不断强化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一定能够持续为市场提供生态环境更好、营养价值更高、品质更优良的绿色农产品。

  食品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涉及面广、产业链长,离不开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社会力量等主体多方参与和协同共进。

  深圳食博会集聚全国乃至全球高端食品和优质农产品资源,提升产业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产业发展能级。为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深圳食博会将举办一系列产销对接活动,并邀请行业内头部采购商企业参加展会。此外,还将通过专业采购商闭门会、专题采购见面会、产区政府及重点企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多行业多角度的产销对接精准采购洽谈。

  产学研力量齐聚,为深圳食博会助力赋能

  多名食品和农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产学研力量齐聚,为深圳食博会助力赋能,为推动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嘉宾们更是围绕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来自食品和农业产业发展前沿的洞察与思考。

  朱蓓薇在题为《我国农产品加工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中,重点阐述了发展中国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重大意义,并对我国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展望。她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等现象的到来,我国大力发展营养食品产业势在必行。我国将通过科技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力农产品加工产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单杨在《农产品-食品绿色贮藏加工高质量发展问题与对策》的主题演讲中,详细分析农产品—食品加工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产业绿色发展分析了问题,提出了思路。他认为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绿色贮藏加工是农产品-食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农产品-食品绿色贮藏加工产业将以实施“三三”战略为抓手,全面提高绿色加工增值效能、全力打造面向国际的中国品牌和构筑创新资源聚集高地。

  谯仕彦围绕《我国畜牧业的变革与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了中国畜牧业的发展趋势,并强调了畜牧业产业突破性发展所需的必要因素。他指出饲料粮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实质,是畜牧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推手。未来,我国畜牧养殖业将朝着产品安全健康可追溯,动物福利提升,养殖过程精细化,可控化及操作少人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以智慧化家庭牧场为经营主体的生产方式将成为畜禽养殖的主流

  梅永红在《农业的挑战与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强调我国农业面临着供给不足、农业资源稀缺、农业国际竞争力薄弱的问题和挑战。处在两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耕地对农民的意义、农业功能边界、农业要素结构及农业市场环境都已发生变化。未来,我国农业必须迈向高技术化、集约化、国际化之路。

  大会指导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深圳食博会和大会搭建的平台,各方能够持续深化沟通合作,共同促进食品和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将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交流合作,抢抓现代农业发展新机遇,以先行示范担当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文昌鸡精彩亮相2023首届深圳食博会受热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食博会期间,文昌市人民政府韩亮副市长携相关部门及文昌鸡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了此次食博会。

  展会现场采取产品实物、图片、现场解说和现场品尝等方式,突出展示文昌市文昌鸡产业发展成果。众多客商现场品尝了文昌鸡产品,并纷纷赞赏。

  文昌鸡招商推介活动现场,文昌市人民政府韩亮副市长上台致辞,向众多客商和消费者介绍了文昌鸡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和产业现状。她表示:“文昌鸡是海南的一张美食名片,我们希望通过食博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美食爱好者了解文昌鸡。同时,我们也欢迎全球的客商和消费者来到海南,品尝正宗的文昌鸡。”随后,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永鸿文昌鸡有限公司、文昌绿然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代表依次上台推介。最后,海南文昌鸡企业与各地客商企业现场进行意向签约。据悉,后续,合作双方将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把文昌鸡产业推向新的高峰。

  推介活动结束后,文昌市人民政府韩亮副市长到盒马鲜生文昌鸡货品区进行现场调研。韩亮副市长认为,此次活动以食博会为载体,持续加强对文昌鸡品牌的宣传工作,打响了文昌鸡在华南地区的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助推文昌鸡产业发展。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提升文昌鸡产业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促进文昌鸡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