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尽管存在危险, 整容手术仍在中国生意兴隆

特稿 2021-09-06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与许多同龄人一样,23岁的茹欣(音)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寻找有关整容手术的最新消息,她打算做双眼皮。这名广州女孩常登录一款医美App——中国专注于美容整形的众多社交网络平台之一。自2013年推出以来,该App用户量已从100万激增到3600万。中国人对整容的态度已改变,如今的手术数量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德勤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增至4年前的3倍,达1770亿元,每年增长28.7%,远高于8.2%的全球增速。若这种趋势持续,中国将在2025年前后成为全球最大美容整形市场。

在中国,整容手术曾被视为羞于启齿的话题,但如今中国Z世代并不避讳。在时尚零售业工作的茹欣说,她的朋友们“公开谈论接受整容手术”,“即使人们不到处说他们做了什么手术,但如果你问起有关情况,他们不会否认”。

这股整容手术热潮也带来弊端。据报道,2019年中国的无证整容诊所数量超过6万家。那些“黑诊所”每年造成约4万起医疗事故。上个月,中国国家卫健委宣布协同几个机构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那为何要冒险整容?专家说,许多中国人重视外貌。好的形象会令一个人更受欢迎,不仅有利于婚恋,还有利于职场工作。如今,随着互联网(在中国)创造出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全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外貌。人们更加注重颜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在意。一家医美App的负责人说:“在一定程度上,如今美貌(在中国)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例如通过在线直播和制作视频内容等来挣钱”。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