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利用现金和放假推动三孩政策

阳光寰宇 2021-09-06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国启动允许一对夫妻生育三孩的立法程序以遏制该国出生率急剧下滑趋势,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公布一系列鼓励生育的“甜头”措施,比如额外奖励30天的产假、每月提供500元补贴,甚至再增加一至三个月的休假等等。

在中国今年5月底作出提高现有二孩生育政策上限的重大决策后,该国最高立法机构已从本周二开始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

在采取这些措施前,北京市已宣布,对于该市在今年5月31日(含)之后生育三孩的家庭,女职工除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还能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而且经所在单位同意后,还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为与中央政府的法律修正案保持一致,中国首都还计划进一步提供有关生育激励措施。

四川省攀枝花市已表示,对从今年6月12日及以后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当地户籍家庭,将每月为每个孩子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相当于该市市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以上。

(湖南省)岳阳市统计局在评估当地人口发展趋势后建议,该市三孩家庭所有孩子的义务教育应该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以降低教育成本。

中国中央政府也正在努力为中国的新父母们减轻负担。例如,上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就包含了改善儿童保育服务等措施。中国政府还将考虑为养育孩子的家庭提供相关的税收减免和住房补贴,并取消(因超生造成的)社会抚养费。

中国相关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有望在今年年内获得通过。此外,中央政府正在通过另外一项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编者注)加大对父母如何养育孩子的参与力度。教育成本激增,已成为阻碍中国年轻夫妇生育的主要顾虑之一。近来中国政府还开始整顿课外辅导行业,以降低养育孩子的成本。

(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