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罗斯与中国共舞,美国越来越焦虑

特稿 2021-09-06 总第290期 放大 缩小

近几个月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增加的压力加深了合作。

中俄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引起了注意。华盛顿在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全球威胁年度评估报告中提到,中俄“战略合作日益增长”。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拉菲罗·潘图齐说,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出现“明显转变”。“目前两国都处于与西方的对抗之中,他们之间的裂痕比以往要小得多。”其他专家指出,中俄两国的互补性是双方关系日益密切的一个原因。例如,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与俄罗斯庞大的能源储备合拍。能源占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0%以上。

在贸易方面,去年中俄双边贸易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比2019年略有下降,但今年一直显著上升。前四个月的贸易额达到402.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两国计划到2024年达成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中俄两国的军事交流和航天领域合作也在扩大。

密切的关系引发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北京和莫斯科是否应该成为正式同盟?俄总统普京2019年10月曾表示,这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而北京也多次表示,中俄战略合作 “没有限制,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鉴于与美国的“高度对抗”,北京应该与莫斯科结成正式同盟。然而,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应该更加谨慎,平衡与俄美两国的关系。

北京不希望在乌克兰或克里米亚问题上与北约发生冲突,同样,俄罗斯也不想卷入南海问题。

随着三个超级大国的竞争继续,所有目光都在注视着这场新的大博弈将如何展开。

(来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