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票房黑马生动诠释“审美隔离”

体娱风云 2018-01-30 21:17:15 王沫楠/文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就在大家以为2017年的电影市场会以贺岁档两位第五代大导的重磅作品《芳华》《妖猫传》完美收官时,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前任3:再见前任》(以下简称“前任3”)以黑马之姿横空出世。

  票房口碑逆向而行

  贺岁档一直是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的重要档期,仅近几年来看就不乏《唐人街探案》、《智取威虎山》、《老炮儿》等一些列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片在岁末年关争相涌现。今年的贺岁档更可谓是来势汹汹,既有冯小刚导演重归贺岁档的口碑巨作《芳华》,又有陈凯歌导演几年磨一剑的视效大片《妖猫传》,还有“顶级流量”参演、“粉丝”包场创纪录的《解忧杂货店》,以及传统票房“杀器”合家欢喜剧片《妖灵灵》等等。

  在一众“强宣发、高口碑”的大片包围之下,既无大导坐镇又无明星撑台的小成本爱情片《前任3》几乎毫无存在感。即便被提起也是带有疑问性质的“这是什么片子就拍到第三部了?”然而自上映开始,这部影片就开始了默默的逆袭之路。上映首周票房日均破亿,几乎覆盖了半个中国的暴雪天气也没有阻挡住《前任3》的前进步伐,上映两周势头不减票房狂扫15亿,甚至连元旦后上映的好莱坞系列巨作《星球大战》也没能占到一丝便宜,上映第一天就被近三倍的票房收入远远抛下。

  然而与票房上红红火火相对应的却是传统影评平台的冷漠与差评。豆瓣网友打分5.7,不只一位重量级影评人观影后给出了“1分”的最低评分,称其“平庸”“毫无亮点”“大道理全是俗套的感情真谛”“演员全员灾难”……谨慎的电影观众恐怕只看几条就会选择远远绕开,更何况这部系列电影的前两部也没什么口碑可言,不少网友质疑:这么难看的系列电影为什么会走到第三部呢?

  在电影观众越来越成熟的今天,口碑已经成为决定一部电影命运的最重要因素。在2017年爆出的几部黑马来看,无一不是口碑爆发后票房才节节升高,而像《前任3》这么票房口碑逆向而行的,还从未见过!

  到底是什么人在看电影?

  伴随着差评与质疑《前任3》一路高歌猛进,甚至产生了“注水说”“洗钱说”等恶意猜测。只有购票平台上实打实的观影反馈与电影院里攒动的人头无声的作出了澄清。

  这么多票房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观众,真情实感地为男女主角流下了眼泪,纷纷自我代入、感怀身世:“是我现实的写照,虽然我没有男主角那么有钱”“想起了前男友在电影院泣不成声”“看完了想和现任分手”……

  《前任3》造成了一种这几年很常见的舆论分歧模式,有人称之为“审美隔离”。我们从这中间能很明显地看到两种人群。

  第一种人群,尤其是文化相关从业者,根本看不见这个电影。“看不见”的意思是:身边的人也没有讨论,自己就算看到这部电影的相关也会觉得它不重要,即便本片票房冲到十几亿,也在这部分人群的世界里也毫无存在感。

  第二种人群,为电影感动得死去活来,看完电影还要刷主题曲,听完主题曲还要参与网络再创作,主要集中在各大小视频网站上。在视频网站的搜索排行榜中,这部还没下院线的电影,搜索量也排到了第一位。在多个小视频软件中,《前任3》的模仿和再创作段落非常多,看了《前任3》痛哭流涕现场分手的段子不计其数。

  很多分析文章把不接受《前任3》的观众称为“高端人群”,他们主要在大城市生活,观影更注重质量和筛选,看电影要上豆瓣,读书观影的更注重知识界对作品的评估;相应地,爱看《前任3》则被称为“基层人群”,集中在三线城市,喜欢看小视频和直播。

  但这种观众归类逻辑又容易引发争议。“高端”和“基层”这种命名方式,看起来就是有褒贬的。没有观众愿意承认自己是“小镇电影的票仓”,又或者是“不够高的观影趣味”。人人都有资格挑选自己喜欢的电影去买单,十几亿的票房足以证明这是“广大观众喜闻乐见”。

  真实存在的“审美隔离”

  《前任3》再一次向我们说明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网络是一个宽泛的世界,大家隔着一条网线却是如此的不同。

  影评在骂,观影现场却在哭;办公室的白领朋友们在问“为什么”“凭什么”,老家亲戚和同学的朋友圈里都是哭着分享主题曲;产业新闻里在分析“小镇电影”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小视频软件里,年轻人在进行一场“前任话题”的狂欢。

  不过这种“审美隔离”已经很久了不是吗?

  喊麦的人也能当明星,但大部分观众对那个世界感到莫名其妙;地摊文学换了个名字叫“大IP”,于是就都变成了大明星出演的黄金档电视剧;再往前数,《读者》《知音》《故事会》从来卖得比严肃读物好,只不过时代给了每个人一支手机,大家都有话语权,权威被消解了,连判断文艺的标准都变得暧昧不明起来。

  不理解这种审美隔离,只专注在自己世界里,是一种值得佩服的选择,坚持自己,真诚地创作,找到知音,那很美。

  如果仍然对现实世界感兴趣,就要承认审美隔离的存在。

  也许还可以观察它、研究它、描摹它。小视频、喊麦、QQ空间,是另一种现实,它有根有据,血肉鲜活。那一定存在一种有耐心且尊重,不鄙视也不谄媚的记录和书写方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