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8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研讨会 在深圳成功举办

城市之光 2018-01-30 21:09:39 本刊记者王云伟/文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深圳地区信息通讯(ICT)产品出口额达608.5亿美元,占同期全国ICT出口货值的18.5%。信息通讯产业是深圳的优势产业,深圳的信息通讯产业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竞争力。

  1月16-17日,“2018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研讨会(深圳)”在深圳召开,该研讨会目的之一是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直接对接国外市场技术准入需求,推动技术壁垒问题解决。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德国、美国等国家负责ICT产业管理的20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商务部、检验检疫机构、深圳市相关部门、企业等近270位代表参会。

  1月17日中午,在“2018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研讨会(深圳)”新闻发布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韩建平向中外主流媒体记者通报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优化中国外贸营商环境 形成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长效机制

  韩建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由国家质检总局、德国经济和能源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公平贸易署承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协办的“2018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研讨会(深圳)”于1月16-17日在深圳成功举办。会议期间,认监委、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德国网络局等参会代表分别就本国信息通讯(ICT)产业技术准入管理和市场监管做了主旨发言。华为、中兴通讯、大疆等34家企业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代表就25个技术性贸易措施议题进行了双边技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旨在一步优化中国外贸营商环境,形成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长效机制,激发助力地方外贸经济稳定增长品牌效应。会议重点就欧盟及德国ICT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研讨交流,为中国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实现政府部门公共管理资源和企业技术资源的高效配置、开放共享,帮助企业积极有效参与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外磋商,切实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启动“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系统”,以便政企更有效的交流沟通。

  据了解,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讨会是国家质检总局首个在地方围绕出口重点优势产业搭建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并于2016年11月首次举办,在推动解决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证新规后续管理、欧盟新无线电指令实施等技术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反响强烈。

  中国是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第一制造大国,2017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产品出口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为33.3%。深圳拥有完整的ICT产业链,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ICT产品研发生产及出口基地,2017年1-11月出口额达608.5亿美元,占同期全国ICT出口货值的18.5%。特别是以华为、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由于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在国外市场,不可避免遇到国外技术壁垒问题,迫切希望与国外相关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和沟通。

  依托ICT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优势产业发展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何军处长介绍,深圳检验检疫局把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作为推动ICT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充分依托ICT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做实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产业结合,服务优势产业发展。吸纳华为、中兴通讯等产业龙头作为该平台的技术支撑单位,引入企业高端技术资源,构建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治理格局,与生产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行业协会成立3大产业工作组,现有平台技术支撑单位28家,技术支撑专家63名;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互通的多层次预警机制,完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数据库,并依此开展前瞻性研究。

  记者了解到,此外,深圳检验检疫局及时发布预警,引导和支撑政府、企业决策,相关工作获国务院、总局、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另外,还找准技术性贸易措施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依托搭建的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直接对接国外市场技术准入需求,有效推动技术壁垒问题解决;持续跟踪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实验室认证新规(FCC新规),组织来自认监委、检验检疫、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检验检疫协会的专家研讨谈判技术方案并达成共识,为加快开展实质性的互认谈判工作做好技术准备;深化务实质检国际合作,建立中德ICT技术交流对话机制,双方依托“信息通讯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政策对接、信息共享、企业帮扶等机制,加强中德两国间的政府和技术沟通、信息双向交流,为企业创建良好应对软环境,畅通企业与贸易国家间市场技术准入交流的沟通渠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