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3国嘉宾特区畅谈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城市与产业合作

城市之光 2018-01-30 21:06:06 本刊记者秋雅/文 总第247期 放大 缩小

1月1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新华社国际部、瞭望智库和智能制造双元职业教育集团协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城市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在特区深圳成功举办。来自23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政界、学界、智库界和企业界嘉宾出席会议,共襄盛举。论坛以“城市伙伴•产业合作•智库纽带”为主题,就如何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经贸人文创新合作、构建新型城市伙伴关系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实现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等嘉宾共同出席并宣布开幕。

刘庆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深圳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过去的一年,深圳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益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深圳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贸往来、科技合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他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将秉持“开放合作,共赢未来”理念,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国各地区的经贸、科技、人文合作交流,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实现共同发展。

路耀华,国务院参事室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李毅中、李肇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于洪君、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杜桑▪贝拉、国务院参事王京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吴思康等嘉宾先后作了主旨演讲。

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毅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地,珠三角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作为珠三角的重要城市,深圳应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适度加大投资力度,调整结构,加快建设国际制造业强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肇星结合从事外交和外事工作半个多世纪的经历,分享了切实的体会,他认为广大青年朋友要心怀感恩祖国的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永远听党的话,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金立群介绍了亚投行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亚投行仅用两年时间就与57个国家谈判达成一致意见,通过了《章程》和相关政策文件,实施了很多项目,包括涉及48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在其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和肯定,体现了中国的影响力、塑造力。他表示,亚投行与“一带一路”是两个不同的倡议,有不同的使命,但是相互关联的,未来进一步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继续支持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同时也期待亚投行与深圳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于洪君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把握好中亚、东南亚两个重点地区,把握好共商、共建、共享三项原则,把握好中国-中亚-西亚、中巴、中国-中南半岛、中蒙俄、新亚欧大陆、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突破意识形态分歧、社会制度差异、发展水平鸿沟、新冷战思维。

共同努力与沿线地区开展城市与产业深度合作

王京生阐述了“一带一路”中国开放的新阶段、新境界与新格局,他认为,中国开放进入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从梯度开放向全方位开放转变,从短缺经济到外溢经济的转变,从全球化的参与者到积极推动者的转变;中国开放进入新境界,“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和平之路的行动宣誓,是中国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责任宣誓,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宣誓;中国开放形成新格局,体现在空间博大、内容博大、共同利益博大、视野博大。
李惠武介绍了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情况,并对智库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通过举办论坛会议、开展学术研讨、进行合作研究等形式,加强智库合作密切沟通交流;打造政府、智库、业界、媒体等多方参与的正式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沿线国家发展资源更好的融合;三是注重差异化研究,寻求利益的契合点。

吴思康解析了城市、产业、智库合作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深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他认为,城市是全球经济活动的枢纽,有些城市富可敌国,“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已搭建好合作框架,城市要发挥枢纽和载体作用;沿线大部分还是发展中国家,突出问题是要发展,产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沿线国家的宗教、文化、语言、法律、习俗等差异很大,需要智库深入研究,加强了解,增进共识。他分析了深圳在区位、经贸、产业和金融、企业、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认为深圳未来要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需要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战略平台作用,强化智库纽带作用,更好与沿线地区开展城市与产业深度合作。

增进“一带一路”建设共识,促进多方沟通交流

新华社瞭望智库董事长兼总裁吴亮主持了主题论坛,希腊雅典副市长亚历山大•莫迪亚诺,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研究所副所长贾思娜,中欧文化教育协会主席、欧盟亚洲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顾爱乐,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人民大学重阳金融执行院长王文,正泰集团副总裁陈建克等嘉宾,围绕如何发挥区域及产业优势,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间的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亚历山大•莫迪亚诺介绍了雅典发展情况,期待在智库、技术、创新投资、基础设施方面加强与深圳的合作。陈建克认为,产业走出去,要很好融入当地,融合创新非常重要。贾思娜表示,“一带一路”的实质就是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促进区域间的合作与发展。王文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争拼实干、精耕细作、综合发力。顾爱乐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全新的战略和开放性平台,能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机遇,要加强信息交流和文化沟通,让更多欧洲人了解中国的政策和战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郭万达提出,城市间的合作要加强发展战略、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园区等方面的对接。
论坛还设立了智库纽带、城市伙伴、产业合作、中医药国际化4个平行分论坛,中外嘉宾分别就加强政策沟通、城市交流、产业合作、中医药国际化展开广泛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增进了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促进了深圳与沿线地区的沟通交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