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艺界为深圳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城市之光 2017-09-19 16:51:24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8月23日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深圳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不断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特殊和重要的意义。近6年来,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均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学戏剧影视发展有亮点有特色

  近6年来,深圳文学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文学创作活跃提升,文学精品陆续涌现,文学深军队伍壮大,文学批评互动发展,作家群落巩固形成,文学生态涵养完善,文学成果的宣传推广、文学交流、评奖办节和文学活动方面,有亮点、有新意、有特色。

  近6年来,深圳戏剧基本上沿着跨界创意的多元化轨迹运行。创意剧场之“第一朗读者”在具有民间气息的沙龙与咖啡馆营造小剧场,走向图书馆、基层,融入民间;本土原创戏剧有所突破,新剧《庄先生》、《香槟与蚝的浪漫史》等尝试拓宽剧目题材;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发挥培育和凝聚观众的作用;民间戏剧活动拓宽了戏剧艺术发展的空间,各类戏剧演出形成新的戏剧生态。

  与此同时,深圳影视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主旋律、具有鲜明时代创新精神、能够体现国家水准和深圳特色的好作品,在国内外频频获奖,形成颇具规模的影视制作“深圳军团”,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产生良好影响。深圳DV大赛升级为深圳青年影像节,标志着这一品牌站在新的起点上。“金鹏奖”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等国际性影视活动,获得了业内和国际上的盛誉与关注。深圳影视产业联合会于2015年初正式成立,深圳近200家影视公司陆续加入,探索政府和行业、企业多元合作的方式,有效整合资源和要素,共同开拓深圳影视发展的创新之路。

  音乐舞蹈美术增添光彩

  近6年来,深圳音乐发挥主旋律创作的优势,谱写出激情四溢的音符。2014年,深圳音乐工程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截至2016年,“鹏城歌飞扬”原创音乐促进计划已实施14年。交响乐、钢琴、民族乐器等呈现创作与表演形成多元繁荣的风貌。

  近6年来,深圳市舞蹈家协会尤其注重培育优秀的原创作品,以创意为核心的深圳舞蹈大赛两年一届,培育了一批优秀作品;已连续举办15届的WDC世界杯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形成了相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方兴未艾的跨艺术界的体育舞蹈形成热潮。

  近6年来,深圳一批艺术家和作品在国家级展览中获得殊荣。水墨双年展、版画双年展、深圳画家画深圳等成熟的品牌活动和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作品展、深圳水彩画双年展等新增项目,以高水准、国际化引起美术界的重视与关注。尤其突出的是,深圳美术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国家文化部确定的“文化产业发展基地”和中国美协“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大芬油画村和观澜版画原创基地日趋成熟,推动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深圳商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