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红岭创投杯” 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正式启动

城市之光 2017-09-19 16:38:55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

  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企业文化”为主题举办的微电影大赛。大赛旨在“宣传企业文化,传播企业理念,凝聚企业精神,展示企业形象”,通过借助微电影+互联网的传播效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深圳企业和企业家们为国分忧、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人格力量凝聚在一起,向世人展示深圳优秀企业的光彩群像,以及深圳精神、深圳文化,深圳力量,助力深圳在改革开放的新常态、新挑战下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8月23日的深圳,正值今年第十三号台风“天鸽”来袭,虽然外面是狂风暴雨,却挡不住大家火一样的热情。上午10时,“红岭创投杯”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如期举行。会上正式宣布“红岭创投杯”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开启。此次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主办,深圳微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文明办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吴定海,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葛明,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曾映丽,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于剑,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深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袁亚康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中央、省市、港澳台媒体近百位记者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唐思主持。

  吴定海:大赛体现时代内涵、城市气质、企业精神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定海在会上首个发言,他表示举办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深圳在新形势下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2016年举办的首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在广大商协会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为今后继续办好大赛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吴定海代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大赛组委会,对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央和省市媒体等媒体一直以来对大赛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定海在会上同时指出,企业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的基因。深圳37年的改革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深圳企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崛起史、奋进史和发展史,伴随这一历程,深圳企业文化不断培育积淀、发扬光大。深圳企业文化,既是深圳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深圳城市精神和城市气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企业强,则城市兴、国家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企业文化无疑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条件下,党委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

  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将在首届大赛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主题、进一步打造精品、进一步广泛发动,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坚持突出主题,服务大局。本届大赛将继续紧扣中央和省市工作大局,从形式到内容,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从作品征集到传播推广等各个方面,突出体现“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深圳城市精神内涵,唱响改革开放主旋律,更好地体现时代内涵、城市气质、企业精神。

  二是坚持打造精品,形成特色。深圳将继续以企业文化“领跑者”的姿态和担当,精准聚焦、挖掘精华,研究梳理深圳企业文化的时代脉络,为今后企业文化发展寻找新的坐标。第二届大赛将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社会接受特点,瞄准主要受众,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精品工程,确保作品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三是坚持广泛发动,资源共享。我们将通过宣传推介,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挖掘各方面优势资源,扩大大赛的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发挥社会力量作为政府主办的有益补充。同时,坚持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推动业界加强交流学习互鉴,形成共同推进企业文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开放的姿态和全局的眼光,通过微电影大赛这一平台,推动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葛明:大赛展现了深圳企业文化蓬勃发展的最新成就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大赛组委会副主席葛明在会上介绍,此次大赛从去年1月12日正式启动,历时一年多,参赛并提供作品企业有118家、优秀微电影作品258部,涉及科技、金融、文化、物流、珠宝、设计、地产、环保等各个产业、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内容新颖、制作精良、富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微电影作品。经过征集、展播和初评、复评、终评,今年3月2日最终评选出的36个奖项的获奖者,其中包括特别奖作品1部、金奖2部、银奖5部、铜奖18部,优秀组织奖5名,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摄影奖各1名,集中展现了深圳企业文化蓬勃发展的最新成就,展示了深圳企业与企业家“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光彩群像和昂扬精神。

  葛明介绍,企业文化紧跟主旋律广而传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选择企业文化为突破口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模式。本届大赛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获得上届大赛特别奖的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作品《“时代工匠”陆建新》,用朴实无华的镜头,体现了以陆建新为代表的建筑人执着坚守、踏实严谨、自主创新的时代工匠精神,也彰显了中建钢构公司“铁骨仁心 筑梦苍穹”的敬业爱国精神;深圳航空集团参赛作品《人间》《追梦的人》不但体现了人间大爱精神,也弘扬了爱国、富强、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

  二是展现了现代企业文化形象。如作为深圳本土的世界500强,万科集团在这方面表现的非常突出,其作品《菜鸟达人秀》就彰显了敢于担当、勇于自我突破的企业精神;招商银行作品《爱情账单》用温馨的故事串起了银行手机业务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展现了招商银行“因您而变”的企业文化;深圳地铁集团作品《遇见11号线》从安全的坚守、创新的设计、美好的风景,体现了铁魂文化与时代创新的完美融合。参赛企业把社会责任担当融入企业核心理念,作为建设新时期企业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

  三是激发了企业社会责任。如红岭创投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以“诚信为本,服务为先”贯彻企业文化理念,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其作品《诚信杂货铺》以精湛的表演、真实的场景和考究的细节,还原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真理:“诚信是商业之本”;腾讯公益作品《帮辛乡的孩子们》以孩童的视角、流畅的语言,表达“小慈善、大公益”理念,传递了腾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中航国际不远万里、跨境拍摄,其作品《2012光荣与梦想》,以纪实的影像和宏大的叙事展现了中非友好,传达了中航国际“共创美好世界”的企业文化理念,彰显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四是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如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作品《医路先锋》以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抢救现场,真实再现了北大医院医生的“仁心仁术”,深刻诠释了当代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品《她与他的365小时》,用贴心的服务记录点滴的生活,展示出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美好,传播着社会正能量;深圳机场公司作品《来自非洲的你》,展现了深圳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般的包容,体现了深圳企业文化厚植本土、面向世界的强大社会正能量。

  曾映丽:大赛是深圳企业文化新发展、新高度的鲜活体现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曾映丽向与会嘉宾介绍,总结首届大赛的经验,第二届大赛在参赛作品分类,会更加专业系统化,分为故事片、纪录片、公益片等类别,参赛作品的时长也是按照国际微电影标准制定,分为:5分钟、15分钟和30分钟。第二届大赛报名截至时间是2017年12月底,颁奖时间拟于2018年3月。为突出互联网+的特性,我们采用了网络报名+网络投票+专家终评的方式进行,更具公正性、专业性。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内容充实、生动、健康向上,不得出现色情、暴力、侵犯他人隐私、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作品内容要要围绕“企业文化”主题,故事题材不限、风格不限。应适应微电影的“微特点”,具备微电影的艺术价值,有一定的艺术性观赏性。做到内容新颖,格调高雅,思想健康,画质清晰,音质达标,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等。

  曾映丽说,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自去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受到深圳各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评和支持,首届有200多部企业文化微电影作品参赛,产生了一批获奖作品和上乘佳作,大赛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它是深圳市委宣传部新时期文化创新战略的一次成功体现,是深圳企业文化新发展、新高度的鲜活展现,是微电影艺术与深圳文化创新实践紧密结合的成功典范。

  曾映丽表示,新一届大赛得到知名企业红岭创投的鼎力支持,这不仅是对大赛的支持,也是对深圳企业文化和微电影艺术的支持,更是对广大深圳企业充满的那种拼搏和创新精神的弘扬和支持!“红岭创投杯”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正在成为展示企业文化理念和微电影艺术创新的最佳平台,是企业传播企业价值观、文化理念和创新实践的全新体验方式,得到众多年轻人点赞,我们的微赛公众号目前获得关注已超过千万。新一届微电影大赛,我们将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社会组织总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倡导企业文化的创新精神和创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参与到大赛中来,将大赛办成一个高价值、高质量、高吸引力的文化创新和艺术创新平台。

  于剑:大赛展示当代企业文化精神 推动企业文化创新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于剑在会上发言说,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和社会组织总会联合主办的大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弘扬企业文化、传播创新理念、凝聚企业精神、激励企业发展”为宗旨,用“微电影+互联网+企业文化”的新形式,构建起一个展示当代企业文化精神、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和城市文化新品牌,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开创了新媒体时代企业文化传播的新生面。大赛的起点非常高、形式非常新颖、为企业充分展示自我价值、传播企业形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从创办伊始就倍受社会和企业的瞩目!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深化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对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精神的铸造高度重视,大胆探索,并取得了很好成效,涌现出许多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和品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企业文化理念和品牌展示出去,而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就是最好的载体,大赛不仅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深圳特色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还要把深圳的企业推出深圳,面向全国!所以我认为能协办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的事情。

  首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深圳总会的大力发动及各个协会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此次组委会通过发动,约有30家的不同类型的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这个阵容是强大的。作为协办方的代表,我在这里表个态:将密切的配合组委会主办方、承办方的工作,各协办的商协会,一定要做好这次大赛的宣传工作,动员我们的各自会员单位,提高认识,积极宣传,广泛参与,把踊跃参加大赛作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落实工作。除了做好各个单位的参赛的报名具体的组织工作,还要把真正好的作品、精品拿到大赛当中来。要服从和配合大赛的组委会,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次大赛组委会交给我们的任务!我相信,在主办方的正确领导和承办方的具体执行以及各协办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周世平:打造优秀企业文化 助力深圳文明城市建设

  此次大赛冠名单位、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平应邀在会上发言,他说红岭创投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在首届深圳市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中,由红岭创投出品的微电影《诚信杂货铺》有幸获得银奖。这是对红岭创投企业文化建设的肯定和鼓励。这次我们将再接再厉,希望有新的突破。

  周世平说,众所周知,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基石。企业文化也是城市文化、国家文化乃至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集中反映。好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实现企业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微电影大赛的初衷,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弘扬企业文化、传播创新理念、凝聚企业精神、激励企业发展”为宗旨,联合深圳各大商协会、企业界、艺术界和媒体,通过微电影作品,集中展现深圳企业文化蓬勃发展的最新成就。在深圳的众多优秀企业中,红岭创投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企业,但是红岭创投可能是最大力度去发展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和品牌功能,向着优秀方向迈进的企业。

  周世平介绍,作为深圳市第一家网贷平台,红岭创投一直以来秉承诚信至上的基本原则,我想这是任何一个企业生存发展最基本的原则。都说人无信不立,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诚信更加显得尤为重要。红岭创投弘扬诚信,所以有了首届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的参赛作品《诚信杂货铺》。诚信是一个落脚点,可以展现的方式很多。红岭创投通过这种方式展现出来的诚信度,我想也是因为能很大程度上引起大家的共鸣,所以能得到银奖殊荣。

  周世平表示,今年是红岭创投转型的关键时期。不管未来发展什么业务,红岭创投会始终秉承“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继续发扬优秀的企业文化。“不让投资人吃亏,不给政府添乱”,这是我们最朴实的心愿。红岭创投的理念,更像是一条纽带,将个人、企业、社会连在一起。成立8年来,我们为投资人赚取六十多亿的收入,赢得了一百八十多万投资人的信赖,对于红岭而言,这不是我们所骄傲的,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的使命之所在,不仅需要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应担当相应的角色和责任,更应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力促行业、甚至是社会的发展。红岭创投将和广大优秀的企业一道戮力同心,打造优秀企业文化,为深圳文明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特邀嘉宾、深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通商总会执行会长袁亚康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是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时代的一个创新型的探索。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这个城市精神的创造者,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拼产品质量,拼技术的同时,拼管理,拼人才,最终是拼企业的文化,拼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也是这样,到最高阶段就是拼文化,这个文化才能决定企业能走多远。所以,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的举办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大赛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深圳文明城市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此,我们衷心祝愿深圳企业文化微电影大赛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