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天1元读大学!深圳“圆梦计划”再出发

城市之光 2017-09-19 16:41:4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每天一元就能读中国高校?深圳“圆梦计划”助你梦想成真!近日,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2017年深圳“圆梦计划”正式启动,将资助1350-1500名青年上大学,其中,学员最高可获得每学期4000元学费补助。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刘广阳、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张玉领、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吴映霞等领导以及“圆梦计划”学员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会议,深圳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部长、“圆梦”办主任朱润酥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年满18-35周岁在深工作高中毕业生可申请“圆梦计划”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深圳“圆梦计划”是深圳共青团联合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财政委、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及国内重点高校,为在深青年提供专、本科学历教育的公益项目。教学以现代远程教育为主,结合函授和自学等传统教学手段。学员根据工作、生活实际情况,采取边工边读的方式,自主安排学习。

  只要你在深圳工作,年龄在18-35周岁之间,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即可在8月31日前登录“圆梦计划”报名网站(www.yuanmengjihua.com)报名。报名成功并通过入学考试的录取者,即有机会获取学费资助,实现1天1元读大学。

  其中,报名“圆梦计划”的深圳市常住户口的居民,需有1年以上在深圳市工厂企业的生产一线务工经历;非深圳市常住户口的居民,需有1年以上在深圳市同一家工厂企业的生产一线务工经历。同等条件下,纳入省精准脱贫现象的人员、退伍军人优先纳入“圆梦计划”资助名单。

  “圆梦计划”学费标准为5000/人(报读北大学费为6000/人)。其中,广东省补助2000/人,深圳市补助2000/人,被录取学员自缴1000元(北大自缴2000元/人)。以自费形式就读的学员学费根据各高校学费标准给予适当优惠。

  保安逆袭上北大 在深圳圆青春梦想铸精彩人生

  “圆梦计划”受益人、优秀学员代表黄明飘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他说感谢深圳!感谢“圆梦计划”!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还实现了他的人生梦想!黄明飘介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放弃了高考,报名参军,转业后来到深圳先后做过工厂保安、卖过衣服、跑过跟单、一路摸爬滚打但并不顺利。借助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他不仅成为了2014级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生,圆了深藏内心的大学梦;更是为职业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目前已被提拔为公司副总。“感谢圆梦计划,让我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也为职业发展打通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路”,黄明飘深切地说。

  像黄明飘一样受惠于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改变命运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在深圳还有很多。“圆梦计划”学员、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雷王峰在发布会上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支撑了自身职业的发展,作为‘圆梦计划’的受益者,我将回归深圳,为深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团市委书记刘广阳表示,通过学历教育与素质提升,“圆梦计划”展现了深圳对青年发展的友好姿态,引领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实现“深圳梦”:有的成为技术翘楚,有的成为管理精英,有的成功自主创业,还有的成为了企业研发人员。“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刘广阳认为,“圆梦计划”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友好的城市环境,加强了深圳青年人才引进“磁力”,有利于深圳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

  “圆梦计划”6年资助14695名青年实现“大学梦”

  据记者了解,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实施六年来,招生规模、资助额度与合作院校数量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广东省第一,并以成熟且富有成效的运营模式,连续4年入选“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

  深圳市人力社会和资源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深圳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了286万,其中高技能人才69万,占24%。面对该市技能人才年纪轻,平均年龄是30岁左右;非本市户籍多,大概占80%;与深圳产业结构相匹配度不够,即学历水平不够高、专业开展能力不够,交往圈子较小等问题,深圳市共青团及深圳市人力社会和资源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圆梦计划”,帮助职业技能人才更好地融入城镇建设。

  深圳“圆梦计划”自2012年启动以来,共资助14695名青年圆了“大学梦”,其中6263名学员获得学费资助,实现1天1元钱读大学,8432名学员获得半价学费优惠。实施六年来,“圆梦计划”以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重点项目与深圳青年学历教育知名品牌。今年更是将预计总体投入经费增长至600万元,“圆梦计划”资助名额也从去年1350个扩大至1350-1500个资助名额。

  深圳团市委书记刘广阳在会上介绍,发展至今,深圳“圆梦计划”的合作院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11所,提供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等88个专业的专、本科继续教育。除此之外,今年“圆梦计划”首次面向符合条件的港澳籍居民开放,更好地促进深圳与港澳的交流合作。

  据记者了解,2012年,深圳共青团“圆梦计划”率先探索了“条+块”青年骨干培养模式,鼓励学员以社会参与的方式将自身发展融入城市发展,增进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以青年进步推动城市进步。如成立“圆梦义工队”,引导学员通过志愿服务回馈社会,传递关爱;推选优秀学员列席两会,参与“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动关注城市发展,积极表达诉求建议,鼓励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特区深圳助有志青年追逐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深圳团市委书记刘广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圆梦计划”实施六年来,以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重点项目与深圳青年学历教育知名品牌。对于深圳,以及千百万汇聚于此的青年而言,这都是一个沉甸甸的激情时刻,也是一幅令人鼓舞的万众“追梦”景象。尊重年轻人的梦想,为他们圆大学梦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是深圳乃至中国各种发展奇迹得以诞生的基础。思考当下中国改革的走向,深圳转型升级的更上层楼,可以说,这依然是一个永不过时的法宝。年轻人对于包括上大学在内的梦想永不停歇地追逐,蕴含着的实则是一种精神气质和创造力,必将让深圳获得迈向更高发展层级的动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建平就“圆梦计划”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说:“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理想之城,也是一座青春之城,无数有为青年在这片热土追逐梦想、拥抱文明。这些有志青年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在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进路上,无数深圳青年步履不息、奋斗不止。与此同时,深圳也以优渥的土壤安放着青年人的梦想与追求,为优秀青年人才在深圳创新创业、实现自我价值创造了优越的环境和条件,深圳‘圆梦计划’即是其鲜明表征。而这些有志青年的梦想与行动,无疑会让深圳文明之城的轮廓更加清晰,也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涌动无尽的激情。”

  深圳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袁亚康则认为,“圆梦计划”的意义和价值不止于让1000多名青年上大学,今天,深圳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和跨越,没有来自民众发自于内心的自由和创造,没有全社会向远方拓进的勇气和胸怀,一切恢弘的梦想和蓝图,何以变成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年轻一代对于求知、求真、探新的执着,正是民众发轫于内心、奠基于责任的期望与表达,也正是这样的热情和行动,才推动着深圳奋发进取、昂扬前行。

  深圳连续六年坚持不懈地实施“圆梦计划”在于深圳切实认识到青年追逐梦想对于这座城市发展宝贵而独特的价值,这些青年在追梦过程中所显现出的进取、活力、创造等精神,正是深圳高速发展背后的内生逻辑与重要动力,也是连通鹏城过去、现实和未来的脉络与桥梁。这些年轻人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想要更进一步,希望人生更加充实和向上,从而实现自我的超越,正象征着深圳追逐梦想、拥抱文明进程中的新的起点。我们相信,深圳所有的前程去路,都能在梦想和文明的号角下,走得更加坚定和更加有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