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日月楼中日月长》出版: 一本阅尽丰子恺笔墨精华

娱乐风云 2017-09-19 16:29:34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8月18日,丰子恺的外孙女杨朝婴、外孙宋雪君携新书《日月楼中日月长——丰子恺家庭影像、随笔、漫画精选集》现身上海书展,就丰子恺的家庭生活故事、艺术创作,以及对孩子的教育等话题,与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骆新、城市影像摄影师陆杰展开对谈。

  《日月楼中日月长——丰子恺家庭影像、随笔、漫画精选集》经由丰子恺幼女丰一吟授权,全面收录了《忆儿时》、《私塾生活》、《两个?》、《给我的孩子们》等30余篇经典散文,加上近百幅童趣漫画,以及首次公开发表的丰子恺与家人的私人影像90余幅(创作于20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时间跨度达半个世纪),堪称“一本阅尽丰子恺笔墨精华”。

  丰子恺先生的个人旧照,在过往的不同版本中时有所见,但他与家庭及儿女的影像则较少集中曝光。本书首次将丰子恺的家庭影像集结出版,并编汇其备受推崇的童心散文和脍炙人口的童趣漫画。丰子恺家庭旧影、经典散文、童趣漫画形成专题对读,构筑一种难得的阅读体验,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书。全书由“日月楼”为引子,分为“忆儿时”、“给我的孩子们”、“美与同情”等3个篇章,串联并浓缩了丰子恺一生的经历,读者可以在一本书内阅尽丰公笔墨。

  上海文化出版社还特别制作了“毛边版典藏版”,含定制版的函套、手工钦印“丰子恺”印章1枚、藏书票1张,市面上流通得很少,极具收藏价值。

  丰子恺

  丰子恺(1898—1975),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和音乐教育家、翻译家。师从弘一法师学习绘画、音乐,从夏丏尊学国文。出版绘画、散文、艺术理论、翻译等各类作品一百七十余种,代表作有《护生画集》、《缘缘堂随笔》、《音乐人门》等。

  丰子恺被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他的创作以“童心”为最根本之要素,融童心和禅趣为一体;他的境界与粗劣的现实始终维持着适当的距离。其散文真率自然,妙趣横生;其漫画作品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又如“一首首带核儿的小诗”,未必字字珠玑,却是句句含情。他的漫画脍炙人口,散文亦是备受推崇的现代文学佳品。

  百年来独一无二的儿童崇拜者,丰子恺爱孩子、写孩子、画孩子,一本满足。九十帧家庭影像,质朴温润;三十篇童心随笔,朴讷明亮;近百幅童趣漫画,舐犊情深。有诗意,有谐趣,有丰厚的爱。

  特别汇辑丰子恺与儿女亲故逾半世纪的旧影存照,丰家私人影像首次结集出版,尤为珍贵。私人影像与散文、漫画互为对照、映衬,童心童趣,真淳深永。安详静心的生活日常,清澈真淳的儿女情长,悬念天下的美善温慈。一本书浓缩一生经历,阅尽笔墨精华:一个与人无争、无所不爱的人,一颗纯洁无垢孩子的心。

  编辑推荐

  丰子恺先生的创作以“童心”为最根本的要素,他的一群儿女是他诸多经典随笔与漫画的主角和原型,本书首次将丰子恺的家庭影像集结出版,并编汇其备受推崇的童心散文和脍炙人口的童趣漫画。

  本书将“日月楼”作为引子(“日月楼”是丰子恺在上海的旧居,他在此度过了人生的最后21年),用三个篇章串联起丰子恺的童年、成年和老年各个时期,辑录了丰子恺经典散文31篇、漫画近百幅,透露着这位文人艺术家在日常生活中的情致,质朴地、温和地与粗劣的现实保持适当距离。

  丰子恺的散文较少时代的痕迹。他过着隐士般的生活,尽管有时也会表达一些对社会、对腐败时政的不满,但总是以家常生活、童趣童心、音乐艺术、学校教育、自然风光以及自己的学习生涯等等作为创作的主要内容。他的漫画也时时流露出唯真、唯美的艺术趣味。丰公的家庭旧影,也散发着上世纪中叶上海住民的家常韵味,让人感念。

  (新浪读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