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享植物界“奥林匹克”的嘉年华

城市之光 2017-08-18 18:15:0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吴焌烨/图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七月的深圳紫薇盛放,青芒飘香,正是花繁果盛万木葱茏的季节。鹏城迎来了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召开,迎来了五湖四海数千位绿色生命最热忱最友善的科学使者,一场智慧与情怀交织的国际科学盛会在深圳拉开了序幕。在这个激情澎湃的盛夏,在青春洋溢的创新之都深圳,大家一起共享植物界“奥林匹克”的嘉年华,一起共度美好难忘时光。

  感受到东道主的热情以及浓郁的中国元素

  7月24日上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大会历时6年筹备,被誉为植物科学界“奥林匹克”,这也是继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后,深圳举办的又一全球盛会。真可谓举世瞩目,万众期待!大家一起共享植物界的“奥林匹克”嘉年华!

  7月23日晚,在国际植物学大会的欢迎仪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深圳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一场独具中国特色的精彩文艺演出在会展中心3号馆举行,演出汇集歌舞、杂技、新民乐、时装秀、戏曲等多种艺术门类。用“水墨丹青”的美学原则来描摹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中国故事,展现了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学大会与会代表们在这里感受了东道主的热情以及浓郁的中国元素。

  “这是我参加过最大型的一届植物学大会。”7月23日上午11点,来自美国的Frederick赶到深圳会展中心一号馆,在注册区办理参加国际植物学大会的相关事宜。Frederick此前参加过多届大会,对深圳举办的植物学大会的规模盛赞不已。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是首次在中国,首次在发展中国家,首次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举办。不少国外代表们第一次来深圳,深圳的城市建设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法国的女大学生Lisa第一次来中国,她觉得深圳非常干净漂亮,“我在学校主修植物学,参加这次大会主要是采集报告素材,也期待认识新朋友。”Lisa笑称这会是一次非常有趣和特别的经历。

  城市花卉绿植繁茂,交通设施便利,这些深圳特色让国外代表频频点赞。“深圳是一个摩登城市,第一次来的时候,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让我非常难忘。”时隔数年再度造访深圳的美国代表Sweeney赞许道,“深圳在国际上很有名气,很适合举办一场这样的盛会。”此次他在植物学大会期间有一个专题报告,Sweeney相信一定会有新的体验和收获。

  创新之都深圳可成为全球绿化典范城市

  7月24日是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开幕首日。上午,耶鲁大学生态和进化生物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及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世界知名植物学家迈克尔·多诺霍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作了大会的首场全会报告。他论述了模式谱系在系统学和比较生物学研究中的非凡价值,相关的研究将为全球变化的潜在研究方向提供新的思路。

  迈克尔·多诺霍是植物分子系统学的代表性科学家之一,主要从事系统发育学、进化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于2011年被瑞典皇家生理学会授予达尔格伦植物学奖,一直是系统学、物种概念、性状演变、历史生物地理学、谱系分化和系统发育命名法等领域新理论和新方法的领导者。

  迈克尔·多诺霍表示,植物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这很重要,因为这里有很多学生对植物感兴趣,愿意去研究植物,他希望未来这类的活动可以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举行。

  迈克尔·多诺霍对深圳印象深刻。“深圳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绿化面积很大,有很多植物,对来参加会议的人来说,看到这里的多种植物是个很好的体验。”他认为本届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举办很有意义,可以提高人们对植物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他表示,深圳通过努力可以成为一个模范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保持绿地、植物的多样性,可以为世界其他城市做一个典范。

  深圳青少年双语讲解植物王国的奇妙与精彩

  7月24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植物探索”展览在会展中心2号馆开幕,展出26组儿童创作的植物素材作品。该展览由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承办。记者获悉,除了IBC正式注册志愿者外,现场还有中小学组合的深圳青少年导览员用中英双语为来宾讲解作品。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开始,深圳市妇联组织的“儿童探索植物世界”系列活动走进学校和社区,活动覆盖4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5000多名儿童参与调研、社会实践和植物作品创作,征集到“植物与家庭、植物与城市、植物与文化”三大板块的植物素材作品累计114份,最终遴选出26组作品在本次展览展出。记者现场看到,展览使用可再生纸箱作为展架,现场无地毯、无垃圾、无电力消耗,所有展品、展架100%可回收持续利用,展出了植物蜡染、纸藤花手工、古法制纸、纸刻等作品,所有参观者可随意在纸箱上涂鸦和留言,鼓励儿童的创新创造思维。大会期间,有来自15所学校的22名青少年儿童轮岗,向来宾提供中英双语的作品讲解服务。

  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推介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

  7月25日晚,春城昆明在深圳举办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和国家植物博物馆国际专家咨询会,借助全球植物学界顶尖的科学家、学者和行业专家齐聚深圳的难得契机,聚焦全球目光、凝聚各方智慧,努力将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型植物博物馆。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德铢,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等出席推介会及项目咨询会。

  国际专家咨询会邀请了多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耶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植物园、北京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咨询。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邀请了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国内外嘉宾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学领域“三园两所”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出席。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活动致辞时谈到,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可谓顺“天时”;云南立体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几乎所有植物品种,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环境适宜植物生长和人类安居,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可谓占“地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导支持、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在昆的落地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植物资源研究、保护、开发的高度关注,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政策、人才、舆论等多方支持,可谓享“人和”。

  与会代表考察深圳 领略生态鹏城独特魅力

  为更好地展示深圳植物多样性、植物科学研究及高新技术产业成果,7月26日下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特别规划了4条本地考察线路,从“植物王国”仙湖植物园到兰科中心,从神奇的基因库到“释放人类双眼”的无人机,各国参会者从不同维度领略了深圳科技、生态之美。

  26日下午,烈日炎炎,本刊记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名中外植物学者和植物学爱好者参观了仙湖植物园药园、苏铁中心、仙人掌与多肉园以及蝶谷幽兰等园区,感受了仙湖植物王国的无穷魅力。

  仙湖植物园始建于1983年,是中国观赏植物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集植物收集、研究、科学知识普及和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在苏铁、蕨类、木兰、苔藓、苦苣苔等特色植物类群的收集保育与研究方面走在前列,吸引了许多中外学者的关注。

  记者发现,在国际植物学大会主会场会展中心,仙湖植物园同时展出了“脆弱之魅”喀斯特地貌原生植物、苔藓之美。两大展览各具特色,意在唤醒人们关注植物,关注未来。本次仙湖植物园之行的第一站是药园,园区按照药用植物的功效用途进行分区栽植,每种药用植物的种植区贴有标签,详细说明该植物的名字和功效,向游园的人们普及药用植物知识。来自英国伦敦的一位女学者对药用植物很感兴趣,她说:“中国的中草药让我感到十分惊奇,我希望能多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仙人掌与多肉园由美洲馆、亚洲馆、非洲馆三大展览温室组成,收集和保育了23科1000多种仙人掌与多肉植物。苏铁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仙湖植物园的苏铁中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名声大振,保存有全球240种苏铁类植物。苏铁中心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苏铁化石博物馆,有国内外搜集的上百块苏铁化石,展示了苏铁从古生代晚期到现代约3亿年左右的历史,以及如何从最初的单叶类型演化为现代的羽状叶的过程。

  沿着仙湖植物园林荫小路行走,两旁树上盛开着不少附生的兰科植物。“这些兰科植物附生在树上,可以与树共生。你们看这株火焰兰,开花时是深红色的花瓣,盛放在树上很美。”志愿者小陈介绍道。考察的最后一站是兰科中心科普馆,这里以长河拾馨、幽兰万象、揭秘兰谜三个部分介绍了兰花的生长习性及价值,参观者在此了解兰花神奇的生命现象,以及科学家们为揭开兰花之谜所做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家都收获满满。

  深圳是一座充满绿色、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

  彼得·克莱恩(Peter R. CRANE)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研究学院院长、教授,曾任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的园长。曾多次参加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他,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深圳,但深圳以及此次成功举办的国际植物学大会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我所看到的深圳植被丰富,充满亚热带景观,是一个绿色的深圳。”这是深圳给彼得·克莱恩教授留下的第一印象,令他感受到深圳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在他看来,“绿色”对一座城市的发展很重要,绿色城市应该成为城市发展方向,这样可以让城市充满生活气息。

  彼得·克莱恩教授说,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最绿色的城市之一。在深圳举办人类与植物命题相关的会议是非常合适的,既可以在亚热带的城市看到非常多的植物,也对作为花园城市的深圳的发展可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对于这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国际植物学大会,彼得·克莱恩教授感叹说,这是一场非常国际化的会议,组织这么宏大、这么多人参加的会议很不容易,还有这么多的展览,比他参加的任何一届的大会更加丰富。通过举办大会,同时也能对中国植物学的发展进行很好的展示。

  从1980年首度造访深圳到2017年第五次开启他的深圳之旅,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彼得·瑞文对于深圳的见解不仅仅停留在他所研究的植物学领域,而是这座城市面向未来的无限机遇。

  谈及选择在深圳举行国际植物学大会,瑞文坦言,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深圳承办大型国际活动的实力,另一方面是深圳面向未来的城市特质。瑞文用了“活力、快速成长、创新中心”这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他心目中的深圳。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瑞文对于大会在中国城市的举行感到非常欣慰,“近50年来,中国在科学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及其在细分领域协同创新所建立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举世瞩目,而深圳对于绿色低碳理念的坚持以及政府与市民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宜居、愉悦的环境,都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初衷: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