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关注植物 关注未来 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隆重启幕

城市之光 2017-08-18 18:13:1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吴焌烨/图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七月的深圳,绿意盎然、满目青翠。在这繁花似锦、热情似火的美好时节,万众瞩目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隆重启幕。来自全球的植物学界的科学家、学者和行业专家齐聚特区鹏城,共同参加这场全球植物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共襄盛举,共同铭记这一历史时刻。

  习近平发来贺信李克强作出批示祝贺大会成功举办

  7月24日上午,以“绿色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祝贺植物学大会成功举办。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步,对植物的利用和保护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自古崇尚自然、热爱植物,中华文明包含着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近年来,中国在水稻育种、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广泛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强调,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推动全球植物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绿色创造未来”。希望出席本届大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和对话,为倡导人类关心植物、关注未来,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他在批示中指出,国际植物学大会是国际植物科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在全球植物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第十九届大会在深圳召开,对促进中国植物科学界与世界的交流、提升全球植物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向来崇尚自然,重视对植物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中国政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注重加强植物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大会围绕“绿色创造未来”主题,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共识,为推进植物科学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绿色文明的地球作出新的贡献。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启幕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如桂主持了开幕式。

  武维华说,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植物学工作者在植物科学研究和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在全球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人类正面临来自资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本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以“绿色创造未来”为主题,倡导关注植物、关注未来,充分体现中国植物科学工作者与国际同行携手合作的理念、迎接挑战的勇气和开展行动的决心,将在国际植物学发展史上留下难忘的印迹。中国植物科学工作者期待与全球植物科学家共同努力,促进植物科学和技术不断进步,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地球。

  受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的委托,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本届大会为契机,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以更大力度推进植物保护和研究,以更实举措推动“绿色+科技”“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模式,不断提升发展的“绿色含量”,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他诚挚邀请国内外植物科学家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与深圳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机遇、共创绿色美好未来,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地球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马兴瑞、束为、武维华等参观了展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荣誉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瑞文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相关活动。

  规模创历届之最 史上最强专家阵容助阵

  2017年的7月,深圳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经过6年的精心筹备,7月23日至29日,深圳会展中心变成了“花的世界、植物的海洋”,迎来了全球顶尖的植物学科学家,以及与植物学相关的行业人士。拥有117年历史的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这也是国际植物学大会历史上首次来到中国,来到深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大会共有标准展位108个,特专展位24个,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以色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7个参展商参加本次展览,参展行业覆盖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期刊出版社、大型生物网站、科学仪器设备、生物试剂、软件公司、园林绿化等多种行业,参展数量已超过前几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相关数据统计共有近7000人注册,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人数已创历届大会之最。

  除此之外,本届大会还设置了6个公益展,包括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展、中国自然保育民间行动展、探索植物世界儿童公益展等,其中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艺术画展是大会百年历史上首次由大会组委会组织的大型植物艺术画展,此次画展共有来自11个国家107名画家的218幅作品展出。

  据悉,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经过全球遴选、正式邀请,组成了大会高水平的科学工作团队,确定了大会科学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委员共91位专家,其中共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8人,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等国外院士18人。

  此外,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3519份,投稿代表来自8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六个学科的212个专题研讨会中,共包括了1447分口头报告,同时组委会还推选了51个大会特邀报告人,分别包括5位公众报告人、12位全会报告人和34位主旨报告人,组成了国际植物学大会历史上含有的庞大学术报告人阵容。

  据记者了解,第一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于1900年举行,每六年举办一届,是全球植物科学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会议。本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大会百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大会规模空前,注册人数创历届之最,汇聚了全球一流植物科学家,大家围绕“绿色创造未来”这一主题交流思想、探讨真知。大会还组织了一系列展现中国特色和深圳印记的活动,包括以大会决议的形式发布《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在大会永久设立“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在深圳红树林公园建设大会纪念园等。

  大会名誉主席彼得·瑞文:拯救植物就是拯救我们自己

  “如果人类不拯救植物,就不能拯救自己。”7月23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开幕前夕,大会名誉主席彼得·瑞文以《深圳宣言:拯救植物,以拯救我们自己》为主题作了一场公众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2000名深圳市民和与会代表一起聆听了此场报告。

  瑞文以图片和图表的模式,简析了地球地质、人口演变、气候变化等过程——1万年前人类发展农业作为食物的主要来源,此后人口数量经历了从100万到现在的74亿的变化。人口的增长给地球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压力,估计1200万种现存真核生物中的一半可能在21世纪末消失。他高度关注人口增长与农业发展的问题,反复强调:“现在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人口增长与农业发展的问题,提高农业生产率,保护植物多样性,以拯救人类文明。”

  《深圳宣言》此次在植物学大会上发布,作为起草人之一的瑞文在公众报告中从7个方面深度对宣言进行了解读。

  第一是向负责任的科学家和研究群体转型,结合世界的变化发展植物科学;第二是为实现全球永续发展目标,强化对植物科学的支持;第三是为了共同的目标,要开展跨国家和区域的合作和整合,多学科和多文化一起工作;第四是为了提升对自然的探索和理解,建立和应用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第五是为明智利用自然和人类的福祉,加速全球生命的编目工作;第六是要重视、记载和保护有关自然和植物的原生知识、传统知识和乡村知识;最后一点是通过广泛的参与和推广、创新的教育和大众科学活动,形成大众和植物的合力。

  全方位展示深圳科学家的风采 致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深圳作为大会的主办城市,在本届大会上既有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先生作为特邀报告人为大会作公众报告,也有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迅博士作为特邀报告人作主旨报告,同时还有一批深圳植物科学领域的专家负责主持八个专题研讨会作20个专题报告,其中既有资深科学家,也有年轻学者,全方位展示了深圳科学家的风采。

  此外,参照往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惯例,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织了命名法会议、卫星会议及野外科考等多种方式和多个层面的各类活动。本届大会特别提倡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以及鼓励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参会。为此,本届大会设立了大会奖学金,经奖学金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共资助了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488名杰出学者和优秀学生,总计金额人民币逾210万元,全部用于资助代表的注册费和往返深圳的交通费等。奖学金中超过50%的资金用于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202位参会代表。许多口头报告作者和墙报作者因受到资助能够来到深圳参会,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

  记者在会展中心二楼平台发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展是此次植物学大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展览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多年来所做的努力。展览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4.8%,其中国家级保护区446个,广东鼎湖山等33个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的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就地保护了65%以上的物种,同时建近200个植物园和树木园。

  据了解,中国先后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保护,先后完善了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法、草原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同时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同时,中国积极加入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重要国际公约,如生物多样性公约、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湿地公约等,同时还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的成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