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悟空传》: “从第一天就知道书迷会骂”

娱乐风云 2017-08-18 17:49:4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我们要建构一个没有人看过的天庭和恐怖势力,以悟空自由奔放不顾一切去开拓的精神去做。

  今年年后的国产片大部分时间可以说一直是被好莱坞大片碾压的,而现在由郭子健执导、彭于晏等主演的魔幻动作片《悟空传》的上映打破了这一局面。根据猫眼的数据显示,影片上映3天累计票房达到3.1亿元,成为春节档过后,首周票房成绩最好的国产片。

  可以说《悟空传》的开局为国产片挽回了些颜面,也给今后的国产大片打了一针强心剂。虽然在之前本片身陷盗版片源流出的不利局势,但由于流出片源为特效和音效未完成的版本,所以对倚重特效和音效的《悟空传》而言并没有带来太多影响。

  然而,在票房高歌猛进的同时,《悟空传》的口碑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表扬的声音主要针对于影片很有诚意的特效方面。一部分质疑的声音来自今何在同名原著的书迷,电影剧情对原著的故事改动很大,令许多书迷非常失望;另一部分电影专业人士则对剧本的结构、影片的节奏和角色的塑造提出了批评意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动画电影《大护法》上映4天累计票房2450万,可以说在国产动画电影中成绩不俗。由于定位是13禁成人动画,所以《大护法》必然不能像大部分动画电影那样以青少年儿童为观众主体,可以说电影优秀的口碑和引人入胜的情节是吸引观众前往影院的最大原因。

  对原著改动太大?

  郭子健(导演):我是以不顾生死的状态在做,从第一天就知道书迷会骂我。但我们是孙悟空,为什么要重复17年之前的东西(原著小说出版于2000年)?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些新的东西出来?我从来没有违背过《悟空传》的精神,只是情节不一样,可能不是观众最想看的。我们要建构一个没有人看过的天庭和恐怖势力,以悟空自由奔放不顾一切去开拓的精神去做。

  刘闻洋(制片人):其实已经弃用了大量原著台词,因为很多话读起来觉得很厉害,说起来就很奇怪。我们尝试放几句(原文)进去,没想到那么多观众反感,可能和书迷想象得不太一样。

  刘闻洋:有两个层面的考量。第一,我们不想为了让原著粉或者观众更能接受一些而去讨巧,叫《悟空前传》或者《悟空传之……》,而且这样也可能引来更大的反感。第二,虽然剧情从原著的意识流改编成电影的三段式,也加了很多具体的故事情节,但我们保留了孙悟空不羁反叛的精神,所以它仍然是属于《悟空传》的。

  郭子健:有更大世界观在后面,但是我不说,让观众去想象,如果观众不去想的话,那就不去想吧。后续故事里可能才会出现书迷想看到的孙悟空。

  郭子健:《悟空传》的预算不比昂贵的大制作,没有那么多钱去做特效,甚至因此放弃了一场特效量大的戏,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给《悟空传》打多少分?

  刘闻洋:我仍然会给6.5到7分。我们也希望把它当做一部电影,而不光是扣上《悟空传》这个帽子。第一版剪辑出来时长140多分钟,我们光是磨合剪辑就做了大概半年,都是团队合作,每个人都看了上百遍。

  在我们看来,《悟空传》是一部缺点很明显、优点也很明显的电影,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和突破。我不是徐克,郭子健也不是周星驰,所以我们只是在团队内部突破自己。(我们尝试做大片)走到别人还没去到的边界时,一定会走很多弯路,有很多不成熟的表现,但是我们得去走这个路,然后吸取教训,才能成长,整个产业才能起来。我们能做大片的导演本就不多,有人有胆量去尝试,还有做得不错的地方,我们不应该坚持做这件事吗?

                                                             (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