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白雪卉: 让乡村时尚起来 让旅游与众不同

星光人物 2017-08-18 17:37:05 本刊记者 李文辉/文 刘晓/图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与香港导演关信辉、编剧张佩琼、佛罗伦萨华语电影节主席Riccardo Gelli(由右至左)

  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她偏要用行动将其展现,敢想更敢做。认定了前方的路,哪怕是满地荆棘,她也会用毅力和努力达成目标。你可以说她任性,你可以说她固执,但是,你却终究无法用准确的词汇将她描述。她就是意大利华人音乐家协会创建人之一、佛罗伦萨亚洲文化协会副主席、炎黄文化研究会意大利分会常务副会长、现就职于《瞭望中国》杂志社的白雪卉,一个坚持用亲身经历去表达感受,拒绝被标签化的90后女孩儿。

  说起白雪卉,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有想法,敢行动,对生活充满激情。高三决定理转文,进入文科班成绩依旧保持年级前十名;大学毕业在北京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却毅然离职去意大利留学;这不,回国不久的她又准备与“乡村旅游”死磕到底。

  而同时,《瞭望中国》杂志开设了乡村建设与创新合作的板块,致力于报道新乡村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瞭望中国》杂志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支持的媒体,获中央人民政府特许在国内发行。杂志创刊多年来,恪守爱国爱党爱港的原则,结合中央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及新闻主题,宣传各省、市、自治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文化建设中的新成就、新面貌、新人物、新经验,在同业及读者中赢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积极的影响力。白雪卉深知,能够在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上发挥作用,让她对发展国内乡村旅游品牌管理这一目标更有信心和心得。

  可能有人会奇怪,在意大利从师于电影音乐理论大拿的她怎么突然对乡村和旅游有了莫大的兴趣?每每被问这个问题,白雪卉都神秘一笑,原来这其中机缘都是“聊出来的”。

  作为四届佛罗伦萨“龙”华语电影节副主席的她,每当和特邀嘉宾进行休闲的访谈,都会问起大家对意大利的印象。电影《可爱的你》导演关信辉先生和编剧张佩琼女士,便多次称赞意大利田园乡村旅游的个性化发展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等,而这次谈话在当时进行了网络直播,点击量竟达20万次。不仅如此,香港影视演员任达华及妻子琦琦对意大利田园乡村旅游也是赞赏有加,并表示有时间一定还会再来。大家的热情和高度评价不禁让白雪卉对田园乡村旅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因而,她开始关注意大利的乡村旅游,并真正参与其中,去探寻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意大利的生活状态,就如同是在秋天的午后,漫步在森林草丛一般,悠闲惬意。而身处其中的人,早已将生活艺术化,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往往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白雪卉的一位马术教练,是一位50多岁的女士,家族活跃,年轻的时候是托斯卡纳当地有名的名媛。如今住在乡下的别墅,每天早上起来,自己亲自捆草喂马,采摘新鲜的浆果、酿酸奶等,悠然自得。而教练自己的女儿还经常去打猎,每次获得猎物,就会与前来参观的游客一起分享。

  不仅如此,白雪卉所在的音乐协会曾多次在乡间宫殿及别墅参与举办音乐会甚至歌剧。在皮斯托亚一间乡下别墅里举办的电影音乐会,那皮斯托亚独有的乡镇风光加上国宝级配乐大师Ennio Morricone的音乐,让人们不远百里驱车前往。还有协办意大利OMEGA音乐协会在山坡别墅举办的歌剧托斯卡尤为让大家印象深刻,山坡别墅过去是美第奇家族的行宫,几百年来,人们对于这片绿色的田园的热爱从来没有减退。不仅因为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更因为这里悠久的历史。而这种将现代艺术与田园风光的有机结合,更是达到了意想不到的美的效果。

  “乡村旅游开发在世界各地发展非常迅速,2001年,意大利一万多家乡村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达2100万人次,营业额达9000亿里拉(约合4.3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12.5%。”白雪卉介绍说,这充分说明了乡村旅游受欢迎的程度之高,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休闲的一大亮点。而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测算,目前中国乡村旅游的年接待游客人数已经达到3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占全国出游总量的近1/3。目前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已经达到359家,遍布内地的31个省区市,覆盖了农业的各种业态。

  然而,目前中国发展乡村旅游的现状并不乐观。做乡村旅游规划的机构少、经验少、水平不高。农民作为个人投资,也不愿在规划上多投入。因此,有些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布局不够合理,特色特点不突出。

  也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让白雪卉坚定了回国的信念。将乡村旅游的状态生活化、创新化、现代化、智能化,是白雪卉在对国内外乡村旅游做了大量分析与对比之后设定的目标,对于乡村旅游,白雪卉有太多的感悟与想法。

  中国传统的乡村旅游主要源于一些来自农村的城市居民以“回老家”度假的形式出现。虽然传统的乡村旅游对当地会产生一些有价值的经济影响,并增加了城乡交流机会,但它与现代乡村旅游有很大的区别。现代乡村旅游主要表现为旅游的时间不仅仅局限于假期,并且旅游者还可以充分利用农村区域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和建筑、文化等资源。现代乡村旅游对农村经济的贡献不仅仅表现在给当地增加了财政收入,还表现在给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还给当地衰弱的传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今,经过长期探索,白雪卉逐渐找到了方向,“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旅行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不同的乡村有不同的特色,而且每个地方汇集的用户也不一样。而我们要做的是建立乡村旅游品牌管理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推行一种品牌管理的服务,从实地的考察,到制定个性化的方案以及最后执行实施,为不同的乡村打造拥有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从而吸引游客,引领乡村旅游更加现代化、智能化、时尚化。”

  建立乡村旅游品牌管理平台,这不仅要敢想,更要敢做,而这个胆大心细的女孩儿早已奔波在路上,她要用行动将这几个字变成现实,为中国的乡村旅游增添色彩。而我在想,到那时,我又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