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战狼2》为什么火得不像话

娱乐风云 2017-08-18 17:42:1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脸孔的硬汉形象+好莱坞模式的视效场面+点燃爱国情怀,是这次《战狼2》卖座的主要“秘诀”。

  继7月30日拿下3.597亿元,刷新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之后,吴京新片《战狼2》票房涨势继续凶猛。截至发稿日,票房已冲破30亿,不断刷新影史票房速度纪录,速度之快让业内人士大呼“看得心惊肉跳”,也让原本不太热的暑期档一下子烧到沸腾。

  吴京就像“许三多”

  从《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再到这次《战狼2》的大卖,都证明了“中国硬汉形象+好莱坞式的动作场面”已经成为主旋律商业大片想要突破票房天花板较为安全的选择。

  当然,《战狼2》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因为走对了路,也与吴京背后的拼命不无关系。

  戏里,吴京饰演的冷锋是一个强悍的军人,而戏外,吴京则更像“许三多”——很拼,很搏命,不怕伤痛,不怕困难,恨不得把十八般武艺都呈现给观众,那股直愣愣的傻劲儿,与《战狼》系列可说是天作之合。

  也正因为他有这种性格,敢于用生命去拍戏,才让观众今天能够看到《战狼2》里过瘾精彩的动作戏,让他从一个普通的武打演员,逐渐变成今天已经形成个人品牌的吴京。

  口碑、票房双赢

  2015年,《战狼1》席卷5.45亿元票房,成为年度黑马。而此前,这部影片并不让人看好,不仅鲜有明星加盟,也一度找不到人愿意投资。两年之后,《战狼2》横空出世,有了第一部的成功,第二部更有底气,耗资高达2亿元,也正因为此,影片也被寄予更高期望,以目前的票房形势来看,业内人士预估,按照这一速度,影片有望达到40亿票房。

  口碑方面,从目前的反馈来看,观众对于电影的各方面都比较满意。不少观众盛赞吴京够拼,创造了一个符合自己的全新银幕形象:“就像一提到汤姆·汉克斯你就会想到阿甘,一提到周星驰你就会想到至尊宝,现在说到吴京脑海中就会想到冷锋,想到他所代表的新时代军人的形象。”“天天看好莱坞拯救世界,现在国产影片也有了咱自己的超级英雄。”

  也有不少观众盛赞影片特效与好莱坞大片不相上下:“视觉画面跟好莱坞大片比完全不落人后!”“光是开头那个海底长镜头就已值回票价。”还有观众则认为电影全程“燃爆”:“看得我热血沸腾,有国才有家,我都想去当兵了。”

  中国人脸孔的硬汉形象+好莱坞模式的视效场面+点燃爱国情怀,是这次《战狼2》卖座的主要“秘诀”。

  解析《战狼2》卖座秘诀

  场面:好莱坞大片水准

  影片在场面上被赞拍出了好莱坞大片的水准。无论是武器装备、场面、动作设计方面都有所升级,导弹驱逐舰、两栖船坞登陆舰、遥控无人机、坦克等海陆空作战武器纷纷被搬上大银幕。多场拳拳到肉的打戏,也让观众看得很“惊吓”:“仿佛都能听到骨头的断裂声”。

  为了塑造出更生动的角色,吴京也很拼命,甚至曾命悬一线,在拍摄海底打戏时,一度因为铅块过重拽着他往下沉,水往嘴里灌,全身感觉乏力差点没命。为了让打戏更有真实感,吴京全部采用真打,甚至不惜让动作演员的脚往他的脸上踩。吴京表示,看到这么真实的痛感,观众会更有感觉:“我要让他们觉得值回票价。”而开场跳入海底长达6分钟的长镜头,则是一镜到底拍完。连影片的动作导演萨姆·哈格里夫都惊呆了,因为这不仅要克服体能、动作技巧上的困难,还要分析洋流对于拍摄的影响。

  影片还大篇幅展现了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战争场面,最后一场吴京与吴刚、张翰配合,驾驶59D式坦克与多辆敌军坦克对撞,被形容为“坦克漂移”:“吴京不是用超跑玩‘漂移’,而是坦克!”

  故事:点燃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在故事上,《战狼2》是戳中了观众的爱国情怀,这也是点燃票房的一大原因。

  《战狼1》时,吴京喊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就已经让观众听得热血沸腾,到了第二集,身处海外的吴京,显示出一个中国英雄的勇气、能力和担当,而在他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祖国作支撑,将个人英雄主义和国家后盾水乳交融地融合在一起,成功点燃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对此,吴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拍这部电影不是我吴京有多牛,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是爱国的,只不过我用战狼这种方式表现出来,把热情点燃了而已。”

  人设:中国面孔的“超级英雄”引发共鸣

  戏中,吴京是绝对主角。从人物设置上看,由他饰演的“冷锋”几乎战无不胜,却因为一次故意伤人事件断送前程。正在这时,女友“龙小云”在一次执行任务期间意外丧命,为了找到凶手,他独自去了非洲,没想到却遇到叛乱,中国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冷锋带领身陷危险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有别于以往高大全的英雄形象——冷锋有能力,有担当,懂幽默,但也有缺点,内心还有无法言说的伤痛。大银幕上终于有了一个像模像样的中国超级英雄,这一点不仅满足了观众的需求,也引发了大家的情感共鸣。

                                                         (广州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