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襄汾姑娘曹锦自编自演音乐路

星光前沿 2017-08-18 17:31:00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山西省内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草根歌手越来越多。但与众不同的是,来自山西省襄汾县的农村姑娘曹锦,不但能唱歌会唱歌,还会写歌、创作原声音乐。

  一个来自农村的90后姑娘,一路跌跌撞撞地在艺术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唱歌,上了央视《星光大道》舞台;写歌,曾排列各大音乐排行榜第一名。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时刻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襄汾姑娘曹锦。

  从小热爱唱歌

  个性化的服饰,不等式发型,清新可爱的笑脸,尤其那一开口那动听的歌声……活泼洒脱的本土原创歌手曹锦,近来活跃在晋南大地各种主题场合,很多人对这个实力派歌手及她的歌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会唱歌的年轻人很多,可是能唱上央视的很少,曹锦出名是因为她走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难能可贵也是颇值得一提的是,她唱的歌大多由自己原创作。

  1993年,曹锦出生于山西省襄汾县汾城镇膏腴村,开始创作歌曲,起始于她上初中一年级时。曹锦自小就有音乐天赋,小学一年级的音乐书上有一首歌是《小雨小雨滴滴嗒》,老师教歌时,别人唱词,她就直接唱谱了。或许,曹锦的这份天赋来源于她的母亲,她妈妈是一位农村艺人。从小吹拉弹唱曹锦都能拿起来,对于音乐,一听就能听出音律节奏。

  12岁上初一时,曹锦就开始写歌词,“我写的第一首歌是《天下我最帅》,用电子琴边弹边唱。其中有句歌词是‘刀枪棍棒,无所不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当时脑子里词少,后来写不下去了,这不能算一首歌。”想起当年的懵懂,曹锦有些不好意思。

  曹锦上初中时,MP3逐渐成了很多人爱不释手的“宠物”,更是曹锦的音乐“启蒙老师”,“当时我经常听新歌,旋律听两遍就会,歌词记到作业本上,一个小时就能学会一首歌。当时我不懂得节拍乐理,只是用耳朵听,仔细分辨每个音细微的不同,然后写出乐谱。那时,由于曲风与刀郎相近,大家给我起外号叫‘二刀’。”

  追逐梦想当北飘

  初中毕业后,渴望求学的曹锦考入了她一心向往的一所艺术学校,然而一年之后,她感觉这所学校已经教不了她更多东西,于是,她弃学回家,加入了母亲的团队。时隔不久,央视《梦想中国》栏目走进临汾,比赛的优胜者可以到北京参加决赛,曹锦拿了全国二等奖。虽然无缘到北京参加决赛,然而,这次比赛却点燃了她的一个梦想——去北京。

  曹锦认为,当时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北京唱片公司多,我想出专辑、开演唱会,我做音乐不是为了婚庆。”虽然年少,但曹锦很清晰自己的向往与目标,她想有自己喜欢的舞台。

  18岁那年,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想方设法地说服父母,到北京追寻自己的理想。当时,曹锦买了一张车票就北上了,“我妈并不希望我去北京,只给我一点钱。在买了车票后我就只剩下100多元,她希望我知难而退早点回家。”

  面对偌大的北京城,曹锦没有根基、没有方向,她在网上发简历,每天忙着应聘、面试,然而,多家唱片公司对她的答复几乎都是“包装需要费用,先交3万元,或者包装不用交钱,但是出唱片要先交5万元”。这样,她签约公司出唱片的梦想因为钱而搁浅了。那段时间,她与朋友挤在一间地下室里,两人吃一碗面,倔强的曹锦不愿意伸手向家里要钱,她选择先找别的工作谋生。然而,生活是严酷的,到金融公司做电话销售、到台球厅摆球……她都没有全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没多久,因为姥姥去世,曹锦回家了。

  经过一番试水,曹锦明白了一个现实:还得先挣钱,这样才能出自己的唱片。

  废寝忘食搞创作

  再次回到母亲的演艺团队,曹锦的心沉了下来,当演员、做主持、学跳舞、钻研葫芦丝、研习萨克斯……很多曲子在家练习一番,第二天就可以上场演出了。好在醇厚的农村没有太多的挑剔,这给了曹锦很大的自信与表演的机会,使她的技艺越来越醇熟。在一片叫好声中,曹锦没有迷失方向,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两年间她也发展了自己的团队“嗨部落动感演艺公司”。

  2014年,她将自己的演艺部落改名为曹锦艺术团,并在镇上租了房子,开始了公司化运营,“那时,我可以一晚上不睡,边弹边唱创作歌曲,有时甚至三天三夜不吃不睡,创作了《爱你什么》、《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等歌曲,并申请了中国原创音乐著作权。”曹锦的歌曲,都来源于生活,很接地气,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及亲情细节,她写得走心,别人听得入心,这些歌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其中《爱你什么》曾经排在各大音乐排行榜的第一名。多年来,她创作了近百首歌曲,但大多数都让她自己PK掉了,现在留下的有二十余首。

  2016年7月,曹锦被央视《星光大道》栏目组的星探发现,她被邀请到央视录制节目。由于有多年的舞台主持及演艺经验,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她没有怯场,获得了最佳人气歌手奖。“唯一遗憾的是,当时我唱《橄榄树》,如果唱我自己的歌就更好了。”

  回来后,曹锦在襄汾县城创办了传媒公司,这个来自于乡野的姑娘,带着泥土的芬芳,散发着时尚的气息,用心感悟生活,用心抒发情感,让我们期待她的新作不断面世。

                                                     (临汾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