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火得一塌糊涂的《战狼2》

卷首语 2017-08-18 17:12:33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已经很久没有一部电影如《战狼2》这般,首映票房即冲亿元——它完全突破常规走势的票房。最快破10亿元的华语电影纪录,为正处于探索征途上的中国式大片写上值得记取的一笔。

  很多观众被这样的细节打动,电影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那一刻,影院里掌声雷动,所有人在大银幕上找到了情感归宿感。吴京饰演的主角冷锋再有虎胆,若无强大的国家后盾,无论他怎样只身犯险,无非是个人英雄主义在抖威风。《战狼2》好就好在,枪林弹雨里,在一幕幕刺激眼球、震动耳膜的视听奇观里,个体与国家深情相拥。

  为什么那么多人给《战狼2》好评?网络上最集中的观点是“真硬汉”。真,既是影片一言以蔽之的动作场面,也能精准概括创作风格。

  作为一部动作片,影片中的打斗场面自然是最大看点。开篇第一个镜头就令人惊艳:印度洋上,一艘货轮被海盗劫持。慌乱之际,冷锋纵身跳海,擒拿海盗。这段超过六分钟的水下格斗一镜到底,吴京好似浪里白条,斗兵刃,有肉搏,一口气在水下把四五个海盗捆了个结实。

  表演扎实得拳拳到肉,片子的战争场面同样不忽悠。从正面战场硬碰硬,到巷战里闪转腾挪,影片里调用到的武器与媲美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已为国产电影树下标杆。该片的国际范儿已在国外得到印证,影片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地上映后,面对同档期的《敦刻尔克》、《猩球崛起3》等强劲对手,许多场次一票难求。

  论叙事,《战狼2》并不比前作复杂太多。尽管在商业类型片的道路上走得很极致,但是其中的爱国主义主旋律却更为豪迈。为什么冷锋摘下肩章后,依然不忘军人的使命?吴京如此阐释:“军人之所以受尊重,不仅因为这个光荣的称谓,更因为使命神圣,军魂浩荡。”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