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二届全国中医馆发展论坛 暨中医药开放生态大会成功举办

城市之光 2017-07-26 15:47:23 本刊记者 秋 雅/文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论坛上致辞

  6月24日,以“开放 共享 生态”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中医馆发展论坛暨中医药开放生态大会在深圳宝安成功举办,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韩望喜博士主持了论坛。在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争创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即将颁布的大机遇、大背景之下,1000余名来自国内各省市及港澳、海外地区的中医药生态领域的业界代表,共同聚焦中医馆未来大发展,构建中医药开放大生态。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廷忠、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恩、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宝安区区委书记黄敏、宝安区区长姚任等领导及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等中医药领域代表和社会各界嘉宾近千人出席了此次盛会。本次论坛由深圳和顺堂、深圳市老中医协会发起并组织承办。相比2016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医馆发展论坛,本届论坛活动在规格、质量及规模上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创新驱动 助推中医药“六位一体”发展

  深圳和顺堂董事长宋钢介绍,本届论坛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示范与实践背景意义。第一,2017年7月1日,酝酿多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全面贯彻实施,为推动中医药事业提供了强大保障与推动作用;第二,深圳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正进入深化落实阶段,本届中医馆论坛的召开,也将是深圳的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一个新亮点,打造深圳市在中医馆交流平台建设上的品牌吸引力。第三,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作为“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最好载体,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如何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是亟待中医药人共同承担的使命。

  深圳副市长艾学峰发表致辞说,深圳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并且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到深圳质量、深圳创新体系中来。2010年率先全国制定了第一个中医药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第一次将“中医馆”写入条例中,并且明确了深圳中医馆的执行标准,为全国纯中医模式的中医馆运营机制开创了先河。今年1月1日,中国首部地方医疗基本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施行,以法治形式破除了制约包括中医馆等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体制机制等各种障碍,为深圳医改挺进“深水区”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2016年,深圳市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批准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将以“中医药协调创新”为主题,更突出整体创新、市场驱动、产业融合,努力推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充分体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寄望深圳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全国带来示范。

  中西并重 打造共同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在会上介绍,广东是岭南医学的故乡,领域深厚,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颁布了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加快了全省中药材保护和产业的发展,同时要把中医药发展特色优势,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中西并重,大力推动中医馆建设。

  深圳是全国发展的改革先驱,率先把中医药纳入了法制化的范围,给予制度保障,促进了广东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本次论坛的举办彰显了深圳市宝安区各级政府及中药管理部对中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深圳市率先在全国恢复中医试点,率先推出纯中医馆的经营业态,到2010年率先指定地方政府的第一部中医药条例。

  今年,宝安区建立了以滨海宝安产业活力之区医疗服务体系,对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了整合升级,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的战略规划,深圳和顺堂作为民营企业率先进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在香港开设30多家连锁中医药馆,发展社会办医是深化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专项医疗卫生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全省社会办医,医疗机构成规模上水平发展,力争到2018年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床位数和服务量均占30%,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新模式,不断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今天和顺堂等中医药机构发起组织举办面向社会办中医领域的各领域人士的发展生态论坛,聚焦中医馆的发展,生态的方方面面,直面问题,交流分享,为中医药的发展建言献策,打造一个共同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深圳市的创新,也是广东省的创新。

  国宝级名老中医胡焕章阐述中医药学精髓

  全国名老中医专家胡焕章教授是当今中国的国宝级人才,1947年获国民政府中央考试院中医师合格证,中西医造诣颇为深厚。胡老科研临床教学73载,桃李满天下,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淡泊名利、刻苦研读,为发扬和光大中医药文化,倾注毕生心血。

  胡老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探寻中医药之路的心得体会,他说中医中药需要传承,才能一代接一代地发扬。中医学是中国古文化的一部分,要深入研究中医,不可离开古文化,历代成就很高的中医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看病也是一种艺术,不然容易走向机械化。高明的医生都有一套医疗艺术,看病、开方都有科学性与艺术性,病人乐于接受;中医药是科学,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有热爱生命科学的志向;中医中药的传承需要高尚的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中医、药不分家,好医+好药才能达到良好疗效;理法方药四者是中医治疗法则。理法是深层次的临床治疗基础,要和药理与病理结合。传统正规的中医都要懂药——识药、辨药、制药。方药是从理法中来的,才是正道。中医的理法方药四者是不可分割的临床治疗整体,理法为纲,方药为目。方药如子弹,子弹要好,供医者精确使用才能中的;剡溪医学流派是以古越文化为源头,以和为法的医学流派。一明天理,二明地理,三明人理,四明病理,以和为贵。

  论坛发起人宋钢:做中医药守护者、一带一路践行者

  论坛发起人、深圳和顺堂董事长宋钢在会上介绍了和顺堂十二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和顺堂发展过程中对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所做出的各项努力与取得的成果:精品中药的书写者、中医坐堂医的敲门者、传统中医药的守护者、天天慈善的分享者、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和顺堂通过十二年的努力,打造了独特的“名药、名医、名馆、名厂”3+1经营模式,并高度提炼出和顺堂模式得以生存发展的三大关系,三高:高起点、高品质、高标;三全:全品种、全冷链、全过程管理;三先:名药与名医,名药为先、医德与医术,医德为先、质量与成本,质量为先。

  宋钢介绍,有了“3+1”经营模式作为坚强保障,和顺堂率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走出去战略,在香港创新性开设了中央药房模式的连锁国医药馆,经过短短的3年发展,已经开设36家国医药馆,迅速成为相关中医馆领域的龙头企业,正深刻改变香港中医药市场的发展格局。宋钢表示,和顺堂未来将以香港为龙头,辐射东南亚,乃至全世界,将传统中医药传播到全世界,也通过中医药将全世界的人请进来,共同实现中国中医药的长远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