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徐静蕾:我不屑做一个“好女人”

细语呢喃 2017-07-26 15:51:15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总有记者问徐静蕾,为什么在真人秀上很少看见你?她坦言,她没有办法适应那种拍摄过程。她可以演很多不同的角色,演别人的时候,可以哭、可以笑、可以满地打滚,但你让她“演”自己,就真的没办法,那太累了。

  是啊,老徐就是这样一个活在娱乐圈里的“局外人”,她的敢言和坦率和这个燥热的娱乐圈背道而驰,但她的认真和谦卑又与她热爱的演艺事业相濡以沫。

  十年不演戏

  43岁的老徐坦言自己已经有10年不演戏了。

  提起“不演戏”的原因,她说:找我演的永远都是同一种类型的角色,感觉没有挑战性,我不喜欢重复自我。我是对角色要求很高的人,希望在表演的过程中得到乐趣、得到启发,如果只是简单重复,变得很套路化,那简直是浪费时间。我宁可不演。

  她觉得为不喜欢的事情而含辛茹苦,为不喜欢的人而强颜欢笑,这样的经历,出现在我们18岁以前,是磨练意志,18岁以后,就是苟且偷生。于是她开始听从内心的声音,疯狂做起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且做一件成一件。

  她当导演,获奖无数。从2003年开始,老徐已经导演了七部电影。她尝试拍摄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我的爸爸》就一举拿下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之后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2004年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金贝壳奖和第二十五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奖,《杜拉拉升职记》更是成为大陆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

  章子怡都忍不住夸她:我觉得徐静蕾是一个特别有冲劲儿的人。

  大家总说老徐工作很拼,但她笑道:“我可能有自虐的倾向。我真的觉得人生挺短暂的,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所能做主,那就做一些好玩的有意思的事情吧。”

  老徐特别不愿意称自己是女明星,不爱走红毯,也不爱混圈子。

  如果我想结婚,我会告诉大家

  在老徐导演的电影《绑架者》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她跟黄立行准备何时结婚时,她以一贯的“老徐style”回应称:“哦,我没听见你这个问题。”引得现场哄堂大笑。

  2009年,二人因《杜拉拉升职记》因戏生情,“浪子”黄立行因为遇到了老徐,从此收心不再随心所欲,陪在老徐身边专心做起好男友,就这样一待就是七年半。老徐想出国留学,黄立行就息影陪她“任性胡闹”,一起出国进修,看书旅行;老徐想冷冻卵子,黄立行就陪她取出9颗卵子,为吃“后悔药”做着时刻的准备。两个人彼此独立,平等尊重,共同成长,或许这是恋爱最好的相处方式了吧。

  黄立行说老徐“太与众不同了,什么都敢尝试,什么都敢做,完全不受外界影响,这样的女性真的太少,太少了”!而老徐说黄立行“是我见过最幸福的人,他是从来都不会不开心的人,就觉得什么开心就做什么的那种”。真是天生一对。如此随性的老徐,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宠爱她的黄立行,才更加有底气做自己。

  关于老徐不婚,她已经在很多地方澄清过了,她不是不婚,只是觉得现在这样就很好,她无比相信爱情,所以觉得无需用婚姻来证明。

  她也曾在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中明确回应过:我觉得现在一切都好。

  生活是100分,不会因为结婚,生活就变成120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你结婚我恭喜你,我不结婚也请你祝福我。

  最需要讨好的人,是我们自己

  是啊,这世上只有一个老徐,她遵循本心,一路找着自己,不做演员、当导演拍电影、做手艺人、创“静蕾体”、办杂志、出国进修、暂时不婚等等一切能让她自在生活的方式,她都在尝试着。同时我们也能从老徐的“自我经营之路”上看到一个“新时代女性”的完美诠释。

  其实我们都清楚,屏幕上这些带着主角光环的人们,在曲终人散时,依旧会在自己的江湖里各自修行,从容生长。

  老徐跟我们一样,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我们或许能从她的平凡生活中,找到那些可以借鉴的“不平凡”。那么我们能从老徐那里借鉴些什么呢?

  热爱生活,保持初心。

  遵循内心,做想做的事情。

  利用业余时间,让爱好填满生活。

  保持那颗不安分的心,努力提高自己的某项工作技能。

  多读书、多旅行。

  尊重爱人,共同成长。

  明天来得太快,容不下昨天的慢生活,我们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脚印走,也没必要跑给别人看,走给自己看就好。

  若身旁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要的,愿你有勇气倾听内心的声音,勇敢面对自己,绑紧鞋带重新上路,去寻觅那些能让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

  愿每个女孩都能像老徐那样,做个能够掌控自己生活的新时代女性,好好爱,好好善待自己。

                                   (搜狐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