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建军大业》:偶像集结号

卷首语 2017-07-26 15:14:45 总第240期 放大 缩小
  前段时间,《建军大业》公布了第一批人物剧照和参演明星,迅速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的最后一部,相较于《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这部电影几乎拉来了所有人气偶像,这些在青春片中出没的面孔,竟要出演革命先辈,引来不少观众的质疑。

  这部电影延续了《建国大业》和《建军伟业》“数星星”的传统,主演的年龄层却降低了不少。《建国大业》中挑大梁的是唐国强、张国立、许晴和刘劲,《建党伟业》中主演是刘烨、冯远征、张嘉译和陈坤,大部分都是“老戏骨”;未料及,《建军大业》来了个“画风突变”。

  马天宇饰演林彪,董子健饰演邓小平,张天爱饰演宋美龄,关晓彤饰演邓颖超,李易峰饰演何长工,周冬雨饰演范桂霞,张艺兴饰演卢德铭……看到这样的主演阵容,很多网友大呼“选角有毒”。有网友认为,《建军大业》的画风像是偶像剧。甚至有人笑称:“看完演员表,我觉得我军可能建不起来。”

  对此,监制黄建新解释说:“其实本来的历史面貌就是这样,当时粟裕19岁、林彪19岁、邓小平21岁,不可能都用中年人去演。”他还为这些年轻演员打包票,称“但凡看了样片的,再没有人问这个问题”。

  然而,饰演一位革命前辈,仅仅是年龄相符就可以吗?伟人的气质,往往是出于他们的个人经历,并非是外形本身。网友对年轻演员的担心,主要在于他们缺乏表演上的积累,网友质疑的并不是他们的年龄,而是演技。

  早期的主旋律电影中,饰演领袖人物的一般是特型演员,对其要求相当苛刻,不但要求外形相似,神态、动作乃至口音,也要尽力模仿领袖。20世纪80年代初,八一电影厂专门成立过一个特型演员选择小组,为特型演员化妆的技术甚至成为评定职称的重要参考标准。

  近年来,由当红明星出演领袖人物似乎成了新的潮流。启用大牌明星主演,显然是出于对票房的考量。在这个粉丝经济的时代,《建军大业》希望通过流量明星来吸引观众,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历史,无可厚非。然而,为了吸引观众,把主旋律大片拍成一部阵容豪华的“偶像剧”,真的值得吗?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