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深圳盛大开幕

文化中国 2017-06-06 15:03:37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品福建“铁观音”、赏江苏刺绣、观云南原生态歌舞、随广东“南海一号”扬帆出海……没有华丽的开幕仪式,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1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刘奇葆: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5月11日的深圳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的会展中心犹如一个盛大文化嘉年华,第十三届文博会在此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陪同下,参观文博会主会场展馆并调研相关企业。

  本届文博会主会场总展位面积10.5万平方米,吸引2302个单位参展,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国外参展单位达117个,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文博会主会场共设9个馆,包括文化产业综合馆和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文化科技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等8个专业馆。同时,在深圳各区还设68个分会场,文博会期间各类活动预计超过500项。

  正式开馆前,刘奇葆、胡春华等参观了主会场展区。本届文博会还专门设立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展,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刘奇葆仔细听取展览介绍,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并对文博会在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许。

  第十三届文博会各展馆别具特色精彩纷呈

  记者在文博会现场发现,第13届文博会各展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位于5号展馆的“钟鸣鼎食 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移动博物馆”,展出了20多件精美的青铜器复制品,还有曾随习近平主席出访过埃及的一套编钟。现场的编钟数字化场景演奏更是将古代艺术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

  古老的青铜器与编钟,借助产业风口的3D数字技术,通过博物馆品牌及资源授权方式把文物数据化,以AR/VR、光谱分析等创意手段实现策展方式的新革命,充分展现了移动博物馆的艺术性、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和文创性等特点;同时通过技术与模式的创新,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在8号馆,记者发现,作为非遗馆最重头的深圳元素,深圳老字号合成号充分展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及科技的结合。饼盒变成了深圳地图,上面还有深圳市花、深圳标志性建筑、新安古城、大鹏古城等标志性元素。深圳市宝安传统文化协会会长陈淦忠表示,老字号不能依靠“老”来解决问题,以往靠质量与口碑,现在得与时俱进,与深圳现代城市的形象相配匹,与科技结合在一起,例如他们开发了自己的APP,观众只要在现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一幅清朝时深圳的动态地图。而在设计、文化、制作等多方面,他们也力求体现深圳人的审美习惯与趣味,展现设计之都的水准。陈淦忠说,饼艺不仅是手艺与工艺,作为非遗作品得从艺术上来考量,它是深圳味道,也是文化情怀。

  文博会开幕首日 河北、西藏等地纷纷签约喜讯频传

  文博会开幕当天上午,河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牡丹厅举行。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徐建培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新华网成功签订河北省文化改革发展智库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河北全省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政府部门建立决策支撑体系,推动河北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河北广播电视台广电融合媒体智慧云平台、平山红崖谷生态旅游景区等34个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金额406.66亿元。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每年都利用深圳文博会等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加强重点文化项目宣传推介,吸引了一大批战略投资者来冀投资。此次发布推介的17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招商金额超过2000亿元,涵盖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新媒体融合、影视演艺等多个门类,普遍具有文化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回报率高、成长性强等特点。

  文博会开幕当天下午,西藏文化产业专场招商推介会在会展中心玫瑰厅举行,会上重点推介了6个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牦牛·亚克历险记》、《仓央嘉措主题音乐演唱会》等两个达成投资意向的文化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3.5亿元。《牦牛·亚克历险记》由西藏著名企业家、老军人王世全先生创作,著名编剧廖佳云先生执笔编剧,是世界首部以西藏牦牛为题材的300集青少年励志动画片,总签约额3.4亿元。《仓央嘉措主题音乐演唱会》项目预算总投资13000万元,采用全息幻影、裸眼3D的舞台风格,通过著名朗诵家、诗人、歌手、舞蹈演员等艺术家深情朗诵、倾情演唱仓央嘉措的诗和歌,真实又艺术化地呈现仓央嘉措诗歌里的真实意境。

  《仓央嘉措主题音乐演唱会》的项目负责人李章平表示:“这次,我们与投资方达成了1000万元的投资意向,资金到位后,我们希望通过巡演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向外界推荐我们西藏的文化”。另外,《仓央嘉措主题音乐演唱会》将于近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演,并将出版诗集、拍摄相关微电影。

  赫哲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精彩亮相文博会

  作为第13届文博会艺术节的演出剧目之一,展现赫哲族历史文化和精神世界的原创民族舞蹈诗《乌苏里传歌》于5月11晚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一个半小时的舞蹈叙事,浓缩了春夏秋冬更迭、生老病死繁衍的赫哲族生存图景。赫哲族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共数千人。目前,赫哲族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交汇构成的三江平原和完达山余脉。赫哲人先民是肃慎族系的组成部分,历史上包含于肃慎、挹娄、勿吉等古代民族之中。

  《乌苏里传歌》以古老的赫哲族伊玛堪为衬托,以一对赫哲族男女情感发展为主线,讲述了赫哲族的由来,曾经的坎坷命运和励志发奋图强的传奇故事。该剧在传承中有创新,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既有赫哲族古老旋律,有借鉴了现代艺术元素,在民族舞蹈制作上进行大胆尝试,用舞蹈讲诉了如泣如诉的爱情与生命的故事。

  该剧由佳木斯市演艺有限公司出品,是近年来黑龙江省的一部文艺精品,也是佳木斯驻场演出的主打剧目,该剧深刻揭示了如今居住在佳木斯地区的赫哲人的精神世界,解开了一个传奇民族的生存密码,也填补了赫哲文化在舞台艺术上的空白。

  《乌苏里传歌》导演王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祭拜苍天,祭拜厚土,祭拜万物,就是崇尚自然、崇尚不息的生命!赫哲人,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却演绎了日月经天的前世今生!”王举说,我把乌苏里江久远的赫哲故事,舞蹈成今天的《乌苏里传歌》,抑或是传递一个人类生存的密码,抑或是对高山流水、林海雪原的庄严朝圣!赫哲族是黑龙江最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赫哲族的说唱文化是可以和《荷马史诗》相媲美的文化宝藏,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去挖掘、去传承、去创作,这也是对赫哲文化的保护。”《乌苏里传歌》在文博会首日成功上演,为13届文博会胜利召开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