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月月有主题 全年都精彩”——全国首份“城市文化菜单”在深圳新鲜出炉

城市之光 2017-06-06 15:08:2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有着“改革创新先锋城市”之美誉的深圳近日向千万深圳市民倾情奉献“惠民大礼包”。5月16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在全国率先新鲜出炉,这也是中国首份“城市文化菜单”。在这份沉甸甸的菜单上,每年28项丰富而精彩的文化活动从1月开春一直排到12月年末,涵盖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菜单上不仅有深圳人熟悉的文博会、读书月等老品牌,还有许多充满国际范和时尚气息的新活动,比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时装周等新品牌,丰富多彩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为深圳市民开启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模式。

  5月16日下午,“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林亮等领导及来自中央、省、市和港澳台近百家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会议。新闻发布会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韩望喜主持。吴忠在会上表示,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既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创新举措,也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还是凸显城市文化魅力、提升深圳国际化形象的必然选择。

  28款文化“菜式”色香味俱全满足不同口味

  刚刚听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音乐会,又迎来深圳设计周的世界级设计大腕,随后文博会又如5月的繁花绚丽地盛开,带来了全球最精彩的文化项目、文化展品……在刚刚过去的3个月内,深圳市民宛若加入了一场精彩不断、永不落幕的文化狂欢PARTY。“城市文化菜单”的新鲜出炉,则宣告着这一文化盛景在深圳出现并非偶然,它将成为未来深圳市民崭新文化生活的常态。

  记者发现,这份“菜单”表面上看只有28项,但实际上每项活动都是由十余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菜单”上的活动从文化艺术到创意设计,再到科技创新、体育休闲,多个类别、各款“菜式”应有尽有,为不同文化背景和爱好的人们提供各种口味的文化盛宴。

  在这份“菜单”中,除了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传统品牌文化活动以外,还有不少“生面孔”。从2016年到今年的一年多时间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深圳设计周、中国图片大赛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密集诞生,并在取得极大成功后集体亮相在这份“菜单”之上。

  据介绍,前不久成功举办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后将于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如约而至。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上,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为深圳观众带来了16场各具特色、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好评如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更是称其“不仅联系起历史的现在,更连接遥远的未来”。

  每年4月底举办的深圳设计周,则将对标伦敦、纽约、米兰等城市的设计周,力争打造成为国际顶级的设计活动。据了解,上个月刚刚圆满落幕的首届深圳设计周,吸引了超过2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设计师云集深圳,2000多件创意作品亮相。在一个多星期内,近10万人参与活动,其中主展场最高峰时一天接待将近7000人次,并以打造“设计界的奥斯卡”为目标设立了“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引来全球最顶尖的设计师参赛。

  此外,首次举办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和中国图片大赛则将在今年6月和8月拉开大幕。

  “文化菜单”具有中国风、国际范儿和深圳特色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表示,深圳“菜单”并非一成不变的,今后每年都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丰富,不断提升,让“菜单”中的“菜品”更具中国风格、深圳口味。“菜式”更有世界色彩和国际范儿,不断提升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据记者了解,深圳文化“菜单”国际化程度高,大部分活动都有国际或国家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不少活动代表了中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每项活动的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各款“菜式”适合不同“口味”的人“自行点菜”。值得一提的是,28项活动中部分免费开放,另有部分展览和演出,政府将会补贴票价,让“文化菜单”惠及全体市民。

  这28道五彩缤纷的大菜分别是:

  一月: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中国设计大展(三年一届);二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两年一届),深圳国际魔术节;三月: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时装周,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两年一届);四月: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奖,深圳湾飓风——流行音乐节暨“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五月:文博会,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两年一届);六月: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七月:WDC世界杯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深圳国际手风琴艺术周(两年一届);八月:中国图片大赛;九月: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ATP深圳国际男子网球公开赛,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十月:深圳国际创客周,中国杯帆船赛;十一月:高交会,深圳读书月,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十二月: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创意十二月,深圳国际马拉松赛。

  “文化菜单”新鲜出炉是深圳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鲜出炉是深圳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在这份在全国率先发布的特殊菜单里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可谓一份丰厚的民生文化大礼包。

  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韩望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布置的一项重点任务。这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提出,在未来五年,要让市民每个月都可以享受到不同主题的精彩活动。现在,这个美好目标在文化菜单上已经实现:从开春到年末,深圳人的文化生活将“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

  记者发现,其实,深圳文化菜单的意义并不仅止于此,它体现了深圳城市文化部门的管理智慧以及敢于亮剑的行动魄力。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我们要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提升看不见、摸不着的城市文化影响力。”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意味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活动以及组织水平,从此都将公开接受着市民的检验。一份文化菜单,是推荐表,更是承诺书。

  深圳应该有这么一份城市文化菜单了!深圳的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升国际化形象就该有国际范的文化品牌。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告诉我们,文化产业可以有更大作为。做大文化消费市场,有利于文化创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也需要各种实实在在的文化活动。一份文化菜单,是邀请信,更是成绩单。尽管眼下深圳文化品牌的国际名声还不能比肩国际一流名城,然而有了城市文化菜单这份详实的行动清单,还有勇于创新的城市基因、敢想敢干的城市精神,我们相信,深圳将不仅能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还能让“城市文化”这张名片闪闪发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