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家有女初长成(七)学以致用

细语呢喃 2017-06-06 15:19:35 文/吴伟 王紫薇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编者按:本期“细语呢喃”栏目刊登了《我家有女初长成》系列(七)和(八),通过作者吴伟(母亲)和王紫薇(女儿)之间的深情叙述,我们看到了人世间最珍贵、最美好的亲情和温情,欣喜地看到吾家有女紫薇成长的过程,更看到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幸福美好人生的向往与追求。文章字里行间真挚细腻,情深意切,感人至深!是难得的佳作!希望对读者朋友们有所启迪和帮助!

  妈妈的话:

  女儿的大学四年,因为人不在身边,她忙我也忙,两三个月见个面,也没觉得太隔膜。对女儿的同学们来说,我与女儿的见面算是“勤”的,隔那么两三个月就会深圳出差一次,原本我对那个地方没那么喜欢,但因为因此可以见到女儿,我对出差深圳就比较积极。有一次见到女儿时,她居然说,“妈妈,我说周末到深圳见妈妈,我们同学说你妈又来啦?!”可见我们见面之“勤”。

  大学期间一晃就过,若说有比较特殊的感觉,就是这四年间,只有大二时的成绩不是太好,据说是谈了一场不成功的恋爱,这件事女儿一直没有正式地跟我说过,只是听奶奶说起一嘴,我也没太往心里去,总感觉这事不大像女儿所为。好在大三大四的成绩又优异起来,特别是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作为优秀生的家长还是觉得挺有面子的。

  大学毕业之后何去何从?一是继续读研究生,二是先工作两年再读。这两个选择各有利弊,直接读有读书的惯性,不费劲就能考上,但读书的目的性不强;先工作取得经验再有指向性的读书,当然更好,只是再考学就有点难度了。我说了这两点之后,问女儿的选择,她选择了后者。因为她也认为读书不是目的,为了今后的发展,她愿意挑战。是不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读书烦了先工作换换心情?当然这是笑谈了。

  找了一家不大的投资公司,好处是能够看到或经历完整的案例,而不是像大公司那样只能从事单一的工作流程。女儿是从最基础的分析员开始,一直到处理稍显复杂的收购重组案子。不到两年的工作经历,让她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且成功地考过了金融分析师CFA二级,真是不容易啊。

  工作两年后,女儿如愿考上了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只一年时间就以优异成绩毕业了,我再次参加了她的毕业典礼,老高兴了。

  女儿的话:

  虽然读书离家远,却也能时常见到妈妈。大多是她到深圳出差,也有两次是直接来香港。老港人上午习惯喝早茶,一盅两件,一份报纸就能打发一上午的时间。然而吃了两天早茶妈妈已经扛不住了,表示一大早就吃这么多粮食,什么叉烧包、流沙包、虾饺、肠粉的,实在太夯了。其次便是感叹香港寸土寸金,同样是五星级酒店,房间大小也就赶上内地酒店房间厕所的样子。也正因为寸土寸金,同样的穷人,在香港可能会活得更没尊严。在香港待过的人都听过“千尺豪宅”这个说法,千尺即一百平米,指超过一百平米的房子在香港就算得上豪宅了。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在大学期间我曾经给香港高中生做过数学家教,那应当算个中等收入家庭,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四、五十平米的单位里,十分逼仄。

  但这不算什么,我见过一组拍摄天水围的公屋(可以理解为筒子楼)的照片,一间六、七平米的屋子里放着两张上下铺,一个简陋的桌子和软布衣橱,地上放着一个电饭煲。这样一间屋子要解决一家人做饭吃饭睡觉的问题。更有甚者,是一些无家可归的最底层人群,他们住的地方名叫“笼屋”。顾名思义,他们住在尺寸像棺材一样的笼子里,日常所需都放在里面。我们时常笑谈香港是个属于富人的城市,过度的贫富分化和冷漠也是我始终不太亲近这个城市的原因。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财务顾问公司,主要从事投行业务。不到两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东西,见识到了投行高强度的工作量。记忆最深的一次是为了赶出招股书,五天时间只断断续续睡了十几个小时。那时感觉自己脚步虚浮,已然快成仙了,但看周围的“老司机”们还是精神抖擞,不禁感叹这还真是个体力活儿。

  或许是因为对学校生活还是有眷恋,又或许是因为想趁着读书“休息休息”,两年后我申请到了金融硕士的课程,如愿以偿回到了学校。一年的校园生活中结识了一些很贴心的朋友,生活充实而快乐。2015年夏天,我毕业了。至此,我在香港已生活了整整七个年头,是时候回家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