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白鹿原》是良心剧

娱乐风云 2017-06-06 14:41:24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白鹿原》播出至今,主要集中在白鹿两家上代人的族斗纠葛之中,但历史传奇故事长卷一角中漫溢的史诗气息和人性激变已难以掩藏。

  进入5月,各卫视又开始了常规性竞争。目前,两部优良作品在荧屏争霸,一部是名门“正午阳光”出品的都市剧《欢乐颂2》,一部是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历史剧匠心之作《白鹿原》。如果要评一个“五月剧王”,要看观众手中的遥控器,还有参照业内口碑双重标准来定夺。

  豆瓣评分高,收视却差强人意

  《白鹿原》播出至今,主要集中在白鹿两家上代人的族斗纠葛之中,但历史传奇故事长卷一角中漫溢的史诗气息和人性激变已难以掩藏,白鹿两家世代相依的家族亲情,白嘉轩(张嘉译饰)与鹿子霖(何冰饰)这对乡党亲邻的“相爱相杀”被展现得妙趣横生。《白鹿原》在豆瓣上的评分一直稳定在9.2分,除了高度赞赏本剧的电影画质、演员的“炸裂演技”外,不少原著党表示认同编剧申捷的改编。例如他选择在首集前10分钟植入鹿子霖被革命党剪辫子的剧情,白嘉轩苦命的前六房媳妇则都淡化成了平原上的六座墓碑等……这么一变,其节奏简明亦符合逻辑。

  然而,如此高的业内评分,与其在收视排行榜上斩获的成绩有着相当的落差。在索福瑞CSM52城的收视排行榜上,《白鹿原》自开播后,始终徘徊在第四、第五名,收视率也基本在0.5左右,距离第一名《欢乐颂2》1.5的成绩,尚有不小的距离。对此,剧评人李星文分析认为,《人民的名义》和《白鹿原》都是好作品,但为何在收视上一冷一热,他认为,“前者关及人民利益,而后者则关及心灵的安放。”显然,面对“心灵”、有精神追求的电视剧从某种角度说,受众群就比那些通俗电视剧要弱些。主演张嘉译亦对此收视回应说:“尽人事,听天命。”

  比《白鹿原》晚一天开播的《欢乐颂2》,有上一季的好口碑作为铺垫,再加上主角都是当红演员,因此其话题和讨论可谓铺天盖地。自第一天开播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两个播出平台就双双登顶第一、第二名,引领黄金档剧场的全国收视排行榜,在网络上的搜索热度也随着剧情直线攀升。不过,在“霸屏”的同时,带来的并不全是叫好声。已经播出的几集让原来期待值拉到很高的观众有些微失望,节奏有些拖沓、松散,故事发展有些慢而温吞,演员表演有些浮夸,人物性格发展及挖掘均无大惊喜等。

  获封“神剧”

  2017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热闹非凡,各有看点的大剧轮番登场,日前复播的《白鹿原》,在豆瓣获得9.2的超高评分,获封“神剧”。有很多网友留言称:在架空历史的古装偶像剧风行之时,我们应该反思,无论《白鹿原》之前停播是什么原因,如果市场不能给这样的精品剧空间,国内电视剧的未来真的不被看好。

  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一直稳定在9.2分的神作级别,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像电影一样的画面,打分网友甚至不吝给出“有HBO/FOX剧集水平和美剧节奏质感”的赞誉。剧中仙草(秦海璐饰)做出的地道油泼裤带面,更让无数网友高呼“深夜放毒”,纪录片般的考究细节,也让该剧有了“舌尖上的白鹿原”的爱称。

  此外,蒙太奇手法下交织的关中平原四季美景定格好似《国家地理》摄影作品,片尾的黑白照片、张力十足的主题曲也同样被观众认可。考究的场景道具,让清末民初的关中风土人情宛如在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白鹿原上的故事将牵动更多人的心。

  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如何争取原著党,历来是个难题。朱先生(刘佩琦饰)凭借地理知识勘得水脉,白嘉轩计上心来决定换地,节奏简明,符合逻辑。这样“开篇宏大、初见端倪”的改编,得到了诸多原著党的认可,而部分未曾看过原著的观众则评价称“没有先入为主的印象,节奏流畅,台词有嚼劲”。这样的好评,不仅得益于编剧申捷的改编、导演刘进的呈现,更依赖于实力派演员的精彩演绎。土生土长的陕西娃张嘉译凭借沉稳的熟男魅力让观众激赞“比书中的白嘉轩更迷人”,而北京人何冰一口醇正的关中乡音和狡黠的诠释让鹿子霖一跃成为“民国网红”。不少观众赞叹“必须给五星,演技全部在线啊”,但也有观众吐槽剧中的演员“一会是陕西方言,一会是普通话”,感觉十分穿越……但是综合评分,《白鹿原》依旧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良心大剧。

  几位主演被观众称赞“一个眼神、动作就能让人物丰满起来”,连喊号子的群演都被称赞“演技同样炸裂”,有观众预测,《白鹿原》后面多达5万群演的震撼场面想必还有惊喜。

                                                         (网易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