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戛纳电影节闭幕 范冰冰成最美评委

娱乐风云 2017-06-06 14:38:00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戛纳电影节,一方面,要在中国电影提名和获奖上设置一个非常欧洲本位主义的门槛,同时又想得到中国公众的认可。

  据媒体报道,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开幕。作为老牌的国际电影节,戛纳一向与中国电影人有着深厚感情,而本届电影节更邀请了中国著名演员范冰冰担任评委。不过,本届戛纳电影节公布的主竞赛片单上,并没有华语片名单,华语片只有一部在“一种关注”单元亮相,显得相当惨淡。

  虽然并没有一部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但是由于有范冰冰担任评委,杨子姗主演的电影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因此开幕式红毯上不乏中国明星的影子。李宇春、王珞丹、蓝燕纷纷走上红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来自中国的主播、网红、微商们也都蹭上了红毯。

  今年,戛纳电影节迎来了它的70岁生日。创立于1939年的戛纳电影节,是全球最有影响力、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它与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不少人会直接将它与“文艺片”划等号。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介绍,导演李安先生曾做过一个有趣的比较,威尼斯电影节更讲究艺术均衡的水准;柏林电影节更强调导演的个人风格;戛纳被大众认知的,是比较鼓励创新、推崇创造性。

  为庆祝电影节的70年华诞,组委会为今年的最高奖准备了一座独一无二的奖杯:镶嵌了167颗钻石的金棕榈奖杯。遗憾的是,对中国电影人来说,这座华丽的奖杯依然只能是看看而已。这两年华语片连主竞赛单元的门都没进过,最近一次入围是2015年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

  其实,在戛纳电影节上,华语片也曾风光过。可以肯定地说,戛纳带给了中国电影荣耀。不过同时,它也带给了中国电影人些许困扰:为什么最近几年,中国电影越来越难以入围戛纳了呢?

  电影节艺术总监弗雷莫给出的解释是“中国电影太过商业化”,不过左衡对此另有看法,“中国电影现在发展阶段进行的是产业化改革,电影工业体系一定是建立在商业电影和主流电影的基础上,我们出品是以剧情片、商业类型片为主要的着眼点。另外一个原因,他们上一个世纪90年代对中国电影的热情和兴趣,是建立在对东方的想象上。都是偏远的,保留民风民俗非常好的地理环境,加上一个隐喻性的故事,这是西方人特别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中国影像,所以突然之间看到中国的都市影像,就会认为这不是想要的。现在中国哪怕是文艺片,对于戛纳电影节评委来讲,他们都会觉得跟西方的艺术片高度同质化。”

  即使华语电影无缘金棕榈,也并非“零存在”。中国导演李睿珺的《路过未来》,就入围了今年“一种关注”单元。此外,受关注也是争议最多的,还是范冰冰出任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就连范冰冰本人,也曾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荣升评委的心情,“可能这次还是以去看电影为主,心情上面还是觉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确实这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学习机会,可以跟这么多世界级的电影大师去交流学习,感觉下他们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对我来说这是件很好的事情。”

  今年主竞赛单元评委会由九人组成,由“鬼才导演”之称的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担任评委会主席。除了范冰冰之外,担任评委的还有美国演员威尔·史密斯、法国作曲家盖布瑞·雅得、韩国导演朴赞郁等。

  有趣的是,戛纳电影节似乎遵循了十年轮回邀请中国女演员担任评委的“习惯”。50周年时有巩俐,60周年时有张曼玉,到了70周年则请来了范冰冰。然而,众所周知前两位有无可否认的国际实力,巩俐曾拿下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张曼玉更是先后获得过柏林和戛纳两座奖杯。对比范冰冰少有国际大奖的事实,此番担任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也就难怪周遭质疑声起了。

  左衡分析,邀请范冰冰担任评委可以彰显出对多元文化的尊重。更直白一些,他们希望用这样的事情,来引发中国大众对戛纳电影节持续的关注。戛纳电影节今年70岁了,也面临着一些危机性:和其他电影节的同质性越来越高,如何维持自己的特质。另外一个方面又要考虑开拓文化传播上面的市场,中国肯定是不能被忽视的。但现在很明显的问题就是,一方面,要在中国电影提名和获奖上设置一个非常欧洲本位主义的门槛,同时又想得到中国公众的认可。

                                                             (凤凰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