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时尚美声第一人 王莉

星光人物 2017-06-06 14:30:24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歌剧《贾尼·斯基基》中饰演劳莱塔

  王莉,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歌剧专业,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师从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声歌系主任、著名音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

  曾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全国节水大使、低碳环保大使。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次三等功;全国“五个一工程”文化新人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央电视台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大赛演唱一等奖;第八、九届全军文艺汇演演唱一等奖及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特别贡献奖;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最佳音色”奖;国家广电总局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最佳新人、十佳歌手、最佳女歌手、最具人气奖。王莉音色纯净明亮、音质圆润、音域宽广,在唱法上大胆突破,以美声为根基,将民族与通俗唱法揉为一体;并将传统美声与时下流行元素相结合,形成了大气、婉约、时尚的演唱风格,使其更加贴近于生活,被誉为时尚美声第一人、中国最美丽的声音!

  演唱代表作品有:《红梅赞》、《绣红旗》、《我和你》、《幸福在哪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蓝色爱情海》、《这条路》、《有朋自远方来》、《我真的到了合肥了》、《中国梦 我们的梦》、《神州共举杯》、《我的北京我的家》、《中国我为你歌唱》、《老百姓的爱》、《胡琴说》、《天下一家》、《不忘初心》等,并为多部影视作品演唱主题曲,如:《建国大业》、《让子弹飞》、《新结婚时代》等,还有参加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 2012年8月被央视评为“中国十大女高音”; 2017年央视春晚演唱《母亲是中华》和2017年央视元宵晚会演唱《不忘初心》,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晚会和春节联欢晚会;参加军队的双拥晚会、老干部晚会,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奥地利、德国、埃及、以色列、土耳其、韩国、香港、法国等地演出。

  主演的歌剧剧目:法国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饰奥林匹亚)、意大利歌剧《贾尼·斯基基》(饰演萝丽塔)、中国第五代歌剧《江姐》、歌剧《原野》(饰演金子)、中国原创音乐剧《二泉吟》(饰演金月儿、阿莉)、中国民族原创歌剧《运河谣》(饰演盲女关砚砚)、中国原创音乐剧《咏蝶》(饰演衣蝶、祝英台)、音乐剧《焦裕禄》(饰演焦母)。其中,歌剧第五代《江姐》已在全国巡回演出一百余场,成为各地落成大剧院的开院演出剧目;中国音乐剧《二泉吟》已经在全国演出,获得艺术、经济双丰收;2012年原创歌剧《运河谣》(饰演盲女关砚砚)和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饰演文成公主)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梅花香自苦寒来

  美声唱法是西方文化的舶来品,属于高雅艺术范畴,距离普通观众的欣赏比较远。“能够唱好美声就有能力唱好民族和通俗。”著名声乐老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马秋华在入学时这样对王莉说,于是王莉开始专心研究美声唱法。在中国音乐学院本科期间,王莉出演了她的第一部歌剧《原野》,开始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在读大学期间,王莉以历史最小年龄夺得了文化部,不分唱法、不拿话筒,政府最高奖、演唱一等奖,因此成为首位在校大学生被军队文艺团队特招入伍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进入空政文工团。大学毕业后,她代表空军在央视举办的青歌赛上一举夺得美声组金奖,成为空军、中国音乐学院、安徽省首获殊荣者,成为该项目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同年被法国文化部选中参与了中法友好建交50周年大型法国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饰演木偶——奥林匹亚,得到国际声乐舞台的关注。

  真正让广大观众真正认识、了解、喜爱王莉,是国家大剧院和空政文工团合作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应国家大剧院邀请,《江姐》成为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的首部歌剧,王莉也成为第一个站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人。对于每一位经历过红色年代的人来说,《江姐》在人们心中是永不褪色的经典,她是一个时代的精神象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空政文工团第五次复排《江姐》,并大胆启用美声王莉饰演江姐,不仅令熟悉江姐的老一辈观众重温了经典,而且带领年轻一辈的观众熟悉并接受了这部经典剧目。在歌剧《江姐》的演唱上,王莉用美声唱法糅合民族唱法传承并创新了这部经典民族歌剧,在歌唱和表演中,王莉表现出了江姐坚定的革命意志,也表现出江姐作为女性和母亲温婉柔美的一面,使江姐的形象更加富有立体感,并更加富有感染力,美声和民族唱法的巧妙融合,保持并发扬了空政文工团这部经典歌剧在当今时代的魅力,从2007年10月王莉的第五代《江姐》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演出了一百余场,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让更多的观众从王莉美声民族和通俗的唱法中再次感受了江姐辉煌刚柔并济的光辉形象。2012年11月29日,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歌剧《江姐》在人民大会堂迎来了创排50周年暨第1000场演出,王莉代表五代江姐的完美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谢幕时,由《江姐》主创人员闫肃、羊鸣、姜春阳等和王莉一起领唱、全场近万名观众齐声合唱《红梅赞》,很多观众一边唱一边激动地留下了热泪,令江姐精神在新时代里依然“香飘云天外”。

  王莉的演唱实力得到了大家高度认可,接着又首演了民族歌剧《运河谣》,扮演了女主角之一——盲女关砚砚。《运河谣》讲述的是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上的故事,描写了剧中人物在千里运河上的辛酸悲苦。歌剧《运河谣》的作曲是总政歌舞团团长印青,王莉和印青老师这是第二次合作了,参加青歌赛荣获的金奖曲目《蓝色爱情海》就是印青老师为王莉量身谱写的。《运河谣》中扮演张水鹞的孙砾也是青歌赛美声组的金奖获得者,王莉与孙砾在剧中有多段对手戏,两人所运用的美声唱法在整个剧目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使得剧中情感表达更为强烈震撼。尤其是在《你为什么不来》、《与我们一路同行》、《远处钟声》、《好人啊!你还想瞒我到哪一天》唱段中,王莉用美声唱法完美演绎民族歌剧,使得观众更能够多角度地感受歌剧魅力。王莉用她的演唱、真情再次征服了观众,也得到了专家、观众的肯定。

  王莉在创作上有着一股闯劲,努力要打通美声唱法和观众之间的“墙壁”,让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的观众感受到舞台艺术和声乐艺术的魅力。机会是给努力和有准备的人,王莉有幸主演了有孟庆云将军创作的中国音乐剧《二泉吟》、《咏蝶》,在音乐剧《二泉吟》中,王莉饰演阿莉和她的母亲金月儿两个角色,她时而是梳着麻花辫的“阿莉”,18岁出落得大方得体,她用稚嫩、清纯的声音演唱了感动人心的唱段“爸爸”,时而有转换成温柔、成熟的金月儿,再现了与阿泉之间感动人心的爱恋,演绎出了深深的情感。王莉除了一饰两角外,此次出演茉莉花完全是以流行唱腔为主线,并融入了海豚音,将这部音乐剧演绎出了浓浓的时尚味道。还有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中的王莉饰演文成公主一角,为了使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保持纯正的西藏文化特色,采用了大量藏族原生态音乐,同时也融入了很多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它既有大气、厚重的风格,同时也具有流行传唱的潜质。整体音乐风格古典与现代并存,西方与东方融汇。王莉接受了这一挑战,演出中成功表达出了文成公主从最初青春懵懂少女,到肩负国家使命的女神,使这一心理历程得到了人生升华。作为歌剧音乐剧的主演,王莉在这个舞台上探索着声乐艺术的更多可能性,尤其是如何在固守本质与创新形式之间搭建一座能够走进观众内心的桥梁,让观众不再对悠久的历史和高雅的艺术敬而远之。

  生活中的王莉,是一个生性爽朗率真的女孩,作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战士,她始终保持着解放军战士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本色,一丝不苟地执行组织的指示和任务,坚持到最艰苦的地方慰问为祖国守卫在遥远边疆的空军战友们,把最美丽的声音带到祖国的天涯海角。

  王莉在歌剧、音乐剧的舞台上一次次的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一位80后新时代的江姐,领略了美、民、通跨界的美妙,真正做到了“洋为中用”,也让观众们在视觉和听觉上感受”中国式时尚美声”的魅力。王莉的音乐探索旅程还在继续,还有太多艺术融合的激情碰撞,这一路上有太多的美丽风景。我们带着期待、等待着王莉塑造她独一无二的舞台风光,也带给我们更多、更美妙的音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