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淡茶不敌烈酒?

卷首语 2017-06-02 16:47:56 总第239期 放大 缩小
  五月的电视荧屏大战,可谓精彩纷呈。《白鹿原》和《欢乐颂2》已开播,两部剧在收视率上呈现完全不同的走向:《白鹿原》的收视率一直在0.6%左右徘徊,《欢乐颂2》却一直保持在1%以上。与收视表现相反的是二者的口碑:《白鹿原》的豆瓣评分高达9.2分,《欢乐颂2》却仅为5.2分。有人说,五月“剧王”之争,就像烈酒和茶,《欢乐颂2》是烈酒,入口浓烈上头快,而《白鹿原》是茶,入口淡,需要慢慢品。

  在经历停播风波近一个月后,《白鹿原》终于回归。尽管收视率不佳,但该剧开播至今,豆瓣评分一直保持在9.2分,甚至高过《人民的名义》最高时的9.1分。电视剧画面从色彩到构图堪称专业和精良,有些航拍场景更有电影画面的效果。有陈忠实先生厚重的原著打底,电视剧《白鹿原》也确实彰显主创的用心。剧评人“公园1874”评价:“和陈忠实那一代作家一样,《白鹿原》里有着很多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这在电视剧里体现得很充分。”剧中张嘉译饰演的白嘉轩和何冰饰演的鹿子霖斗戏,也充分显出两位戏骨的功力:同样是跪地,白嘉轩腰杆笔直宁折不弯,鹿子霖却畏首畏尾蜷曲猥琐。

  比《白鹿原》晚一天开播的《欢乐颂2》,有上一季的好口碑作铺垫,自带话题。欢乐颂小区22楼“五美”重聚,无疑是观众最迫不及待看到的重头戏,可已经播出的几集却偏偏不让大家如愿,叙事让人觉得拖沓、松散。有观众认为,这一季里,包奕凡各种秀身材和诸如“求投靠、求收留、求包养”的台词,非常浮夸。对于刘涛饰演的安迪,不少观众认为没有第一季的高冷气质,只记得“两集换了11套衣服”。

  对于《白鹿原》高口碑低收视、《欢乐颂2》高收视烂口碑的现象,剧评人“肥罗大电影”表示:“国产剧早已形成一条收视鄙视链,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收视并非决定胜负唯一的标准,但毕竟是最现实的考量,如果口碑换不来收视,良心得不到观众的认可,那么国产良心剧注定越来越少。……同样具有一定品质的两剧,都将成为衡量国产剧收视与口碑的标尺。”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