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主旋律”变成“现象级”——《人民的名义》以“人民的名义”大火

娱乐风云 2017-05-03 10:43:14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没想到尺度这么大,把贪官描写得太生动了,尤其那一墙的人民币,太惊人。

  毫无征兆地,一部主旋律电视剧突然成了当下热议的话题,风头一时无两。自3月28日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开播,随即开始走上“爆款”之路,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刷出各种惊人数据,成功掀起全民观影热潮。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老戏骨”完成最初的口碑营造之后,被媒体称为“达康书记强势圈粉”的现象接过传播的接力棒,逐渐把口碑推向第二个传播高峰。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将“90后”到“70后”一网打尽,最受追捧的竟然是饰演李达康的“老戏骨”吴刚,而并非人们刻板印象中理应成为流量担当的“小鲜肉”陆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严肃性”和“娱乐化”对立的话题。

  当真“万万没想到”

  贪官家藏2亿现金,观众直呼尺度大

  90后小陈受访时表示,自己曾一度排斥,但在被朋友安利后,只看了第一集,就变成了“自来水”,“没想到尺度这么大,把贪官描写得太生动了,尤其那一墙的人民币,太惊人。”

  事实上,能以这样的尺度播出,原著作者及编剧周梅森也是万万没想到。他表示,“过去我的电视剧送上去,总要脱层皮,改800处都便宜你,改3个月到半年是正常的,免不了还要争吵、干架。这次送到总局,很快就审完了。总局让专家们提意见,变成了表彰会和研讨会。”

  《人民的名义》里,很多在老百姓看来很敏感的事情,都在剧情里有所呈现,包括贪污巨款、暴力拆迁、权力斗争以及结党营私。“现实比我们有想象力,有时比电视剧还魔幻。”周梅森早前透露,曾犹豫要不要把在豪宅藏2亿多现金这出戏拍出来,“后来觉得不把这个魔幻的现实拍出来,观众就没有那种切身的体会”。

  另一方面,剧中的反贪工作也引发了观众的好奇,虽然抓捕贪官的新闻屡见报端,但老百姓对其中的过程却不甚了解。此次《人民的名义》就把刑侦、抓捕的一面展示出来,包括如何监视、调查和收网。

  有意思的是,剧中饰演汉东省京州市纪委书记张树立的于诚群,生活中是一名有着26年工作经历的检察官。于诚群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贪污受贿人员,自己主动暴露的,千分之一不到。所有的线索,都需要反贪局一步步去搜集。日常查处案件的流程是在接到举报后,先分析线索,等证据固定之后,再进行突破。

  演员没有一个“小鲜肉”

  网友称赞说:“非常真实!看到官小权大的处长满嘴仁义道德贪婪无度,副市长接受投资商排队敬酒拍马屁,几个省委领导汇报讨论互相扯皮为了私心,上亿的钱埋在墙壁里被查到时的绝望悔恨。强烈推荐!”

  “没想到年轻人会这么喜欢。”《人民的名义》总制片人高亚麟曾担心,因为该剧都是实力派演员,怕年轻人不爱看,“但事实证明,好质量的东西依然是大家追寻的主流”。

  没有“小鲜肉”,为什么还如此受年轻观众追捧?《中国青年报》评论说:“过去10年,荧幕上少有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年轻观众不再满足于剧情毫无逻辑、全靠颜值的某些国产劣质影视剧,渴望有新鲜血液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观影感受。”

  《人民的名义》热播后,饰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吴刚火了,成了新晋“网红”,网友们纷纷用他的剧照制作表情包,例如“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等等。

  对于达康书记的走红,吴刚谦虚表示,自己“万万没有想到”。由于李达康这个角色雷厉风行、脾气火爆,吴刚曾有过许多顾虑,担心出演官场中这样一个性格的人物会不会费力不讨好?观众会不会有所抗拒?另外,对于网友制作的表情包,吴刚表示感谢观众支持,“大家一起享受这个人物,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主旋律”变“现象级”

  周梅森与导演李路商定,拍摄《人民的名义》不“小打小闹”,投资不能低于8000万元;一定把最适合演这部戏、喜欢这个剧本的演员请到,把当代中国最优秀的表演资源集中起来;一定要激励团队不断创新,力争做出最优秀的影视剧。

  在周梅森看来,《人民的名义》成为“现象级”的影视作品,同样“非常意外”。“没有任何营销,此剧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证明我们党的反腐深入人心,真正得到社会各阶层的热烈响应。”周梅森说,“从官方到民间,从创作者到主管部门,共同找到了最大公约数,这非常难得。”

  “现象级”电视剧是“现象级”社会心理得到满足的结果。“邪不压正,是《人民的名义》成为‘现象级’作品的原因所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对优良党风政风的期望、对国家和民族美好未来的憧憬,形成一股巨大的社会期待,《人民的名义》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期待。“其热播反映的是民心所向,显示出人民群众对党的优良传统和现实作为的高度肯定。”

  作为该剧的忠实观众,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人民的名义》被“热捧”说明反腐败已成社会共识,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反腐败给自己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变化。“人们关注反腐剧,其本义在于关照自身发展,寻求社会正义,全景式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进而把握中国反腐败的进程及未来的政策走向。”

  庄德水表示,反腐败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人们对于背后的故事及工作细节一直缺乏了解。“社会公众渴望通过反腐剧了解反腐败的具体工作程序和过程,在反腐败力量与腐败力量的交锋中树立反腐信心,让思想受到教育,让心灵受到震撼。”

  观众最爱看老戏骨飙戏

  《人民的名义》这部剧最让观众惊喜的还包括“老戏骨”们的表演,侯勇出演的因贪污被捕的“赵处长”拿捏到位,吴刚和许亚军等诠释的群戏也火花四溅,看得观众大呼“全是戏”。更有观众认为,如今众多年轻的“鲜肉”、“鲜花”被吐槽“面瘫演技”,“他们真该向戏骨们学一学,到底什么是表演”。

  近年来,荧屏新作“同质化”问题依然严重,仙侠火了大家都拍仙侠,宫斗热门时满眼都是宫斗,IP热了就一起来改编……为了赶上那些火热的潮流,很多剧组忙着争夺“流量担当”,有些甚至为了迁就演员的档期而采用“抠图”的方式拍剧,哪里谈得上什么质量?观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呢。

  除了观众无奈之外,演员也很无奈。侯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觉得没有什么好戏可以演,这也是比较惆怅和无奈的吧。”当市场瞄准“流量”而不是“质量”的时候,演员无力,观众无措,“剧荒”让人难过。

  因此,当真正有故事、表演、艺术性等各方面都在平均水准之上的作品出现时,观众的兴奋度才会迅速被点燃,他们也用手中的遥控器给剧作以肯定。

  老戏骨飙戏火花四溅

  编剧资深、导演有功力、“老戏骨”比拼演技,实在是令人心潮澎湃、充满期待。事实证明,澎湃是对的、期待是满的,“小官巨贪”处长的喜怒哀乐、改革干将“达康书记”的雷厉风行、正义使者“孙猴子”的敢打敢查……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作品是有良心的,演技是很高超的。

  侯勇扮演国家部委某司项目处处长赵德汉,演技让观众叹服。“赵处长这个角色从最初淡定、后来暴怒再到崩溃,层次感特别强”,“尤其是在冰箱旁崩溃的那一段,眼角眉梢都是戏,绝了”,“什么叫教科书般的演技?看看侯勇就知道了!尤其那场哭戏,除了表情变化之外,还有发红的脸庞、颤抖的嘴唇,甚至额头上都有一层汗,建议年轻演员多多揣摩学习”。他透露,表演的时候拒绝“脸谱化”,“可能导演也是有意让我来演这个角色,因为之前大家想象不到”。

  除了侯勇和陆毅的博弈外,《人民的名义》的另外一条线索中,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李建义等众多演员的群戏也因火花四溅被观众频频“点赞”。在他们的演绎下,一个会议玄机重重,难怪有网友感叹,“除了男主角,我看谁都像卧底”,“不看不知道,戏骨们聚集在一起,哪儿都是戏。那些面瘫小花小生真是完全没法比啊”,“几位老戏骨真是没得说!全是戏,台词有时候都是多余的,一个抬眼,一个挑眉全有了,可以说是谈笑风生间激流暗涌,一来一往中绵里藏针,佩服”。

  剧情没有“套路”

  剧情紧凑是该剧的一大优点。剧情有血有肉才真实,骨肉相连是现实,电视剧务必要写真又写实。剧里面总共有三条线:第一条线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情妇、师生、同学会、秘书帮、谋杀暗害、官商勾结、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剧情情节曲折有力、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耐人寻味、引人入胜,让人看起来十分过瘾、品起来十分给劲。

  李路导演透露,在创作的时候他就对剧本提出严格的要求,要求每个人物都是立体的,不能太单一、脸谱化,而且情节强调“没有套路”,“故事性、观赏度都要注意,在镜头运用和剪辑方面也绝不兑水,一定是极致的紧凑”。

  演员片酬全是“折上折”

  李路透露,自己常常对一些电视剧产生“怒其不争”的感觉,“有些拍得不到位,有些糊弄观众,长此以往又怎能留住观众?不管电视剧还是电影,拍得认真、达到一定层次,观众内心是会感受得到的。现在观众的情商、智商越来越高,只有做好的作品才能得到认同。”

  李路在开拍之前亲自去向若干大咖发出邀请,“我反复思考,给每个角色、每位演员精准定位。其中也有演员觉得戏份不多或者有些顾虑不想演,我就一个个说服他们。而且我还跟他们要求价格‘折上折’,要不根本不可能把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聚集到一起。”对此,演员侯勇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自己确实只拿了友情价的劳务费:“这部戏的大部分演员都是冲着友情来的。”

  李路导演表示,聚集这么多成熟演员,就是希望能够惟妙惟肖地刻画人物形象,“他们的台词背得一字不差,现场飙戏尤为好看,有时候拍着拍着现场就响起一片掌声。”若干身怀绝技的演员聚集到一部电视剧中,他们对角色有各自的设计,包括对台词也有精准的修改,“好演员都是戏痴,可以说这些戏骨们的表演都是教科书级别的——他们完全可以告诉其他演员朋友们,戏该怎么演!”

  (编辑组稿/毕晓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