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怀念杨洁

卷首语 2017-05-03 10:06:08 总第238期 放大 缩小
  4月21日,央视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的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她在《西游记》中打造出的明星和喜爱她的观众都赶去送她最后一程。

  这部《西游记》很多人从小看到大。原著本身对于如今创意缺乏的影视圈来说就是一个豪华大型IP,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不同模样的《西游》,比如《大话西游》、《大圣归来》等等口碑比较好的版本,也有大圣与妖精成亲这样滑稽好笑的版本,然而,86《西游记》却是很多人心中无法代替的记忆,它是我们的国宝。

  杨洁导演去世后,人们最爱谈论的就是她当年拍戏时如何克服资金、技术的困难。无法想象,天宫里腾云驾雾的神仙是滑着滑板在干冰里滑行,一个眩晕的镜头是靠摄像机和演员逆着方向不停旋转实现的(大圣被念紧箍咒的时候)。

  在影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在一部电视剧投资动辄就几亿元的今天,在不差钱的年代,我们在怀念杨洁导演时,到底在怀念什么?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电视技术无法与现在相比,但杨洁和她的同伴们依然竭尽全力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尽可能接近原著的世界。电视剧制作者在最简陋的条件下,用最饱满的激情与信仰,穷尽各种手段创造出这样一部作品,尤其重要的是,所有人,不论是制作者,还是演员,谁都不是为钱(片酬“每集最高90元,最低30元”),只想做一部好作品。现在的影视剧制作人员和演员们假如都有这样一份“初心”,不想拍出好作品也很难了。

  影视行业的确是生意,但它又不仅仅是一门生意。今天我们有些影视从业者却疏忽了自己的责任,失去了长远的目光。他们只看到眼下是挣钱的好时机,就偏爱走捷径,只想着狂捞一把就走人。看到好莱坞大片好卖票就一拥而上,国产小众影片的制片人只能下跪求排片;看到3D比2D票价高,就不管什么片子都上3D版……

  我们称杨洁导演为艺术家,但是我们更愿意把她的同行们称之为影视从业者,因为他们中间像杨洁那样的人太少了。现在在中国影视行业赚钱似乎并不难,只要有好项目就不必担心钱的问题,但问题恰恰出在太有钱了。不差钱的年代,可以缺什么买什么,但有些东西却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